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二套房“认房又认贷”对绍兴影响几何?

——银行说,具体如何执行"新规定"目前还在等"通知"

绍兴晚报  2010-06-10 10:48

“二套房认定”尘埃落定

日前,住建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出通知,对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中第二套住房认定标准进行了规范。通知明确,对于二套房的认定不仅要以家庭为单位,同时执行“认房又认贷”的政策。

通知规定,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中居民家庭住房套数,应依据拟购房家庭(包括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成员名下实际拥有的成套住房数量进行认定。同时,购房人应通过房屋登记信息系统进行借款人家庭住房登记记录查询,并出具书面查询结果。暂不具备查询条件的,借款人应向贷款人提交家庭住房实有套数书面诚信保证。

认定标准终于靴子落地,银行、房产公司、购房者有何反应?这对房产市场影响如何?记者对此作了一番了解。

银行还在研究细则

记者从市区各商业银行了解到,在统一认定标准出来以前,绍兴银行的二套房认定相对宽松,一般是按照贷款记录来认定。这几天“认房又认贷”的新规定还未在我市正式推行,多家银行表示要等待总行的具体通知。此新规定实施细则仍在流转中,目前尚未下达到地方。在走访市区一些商业银行时,个贷柜台人员均表示,在新规定推出前,银行对于二套房的认定仍以执行查询征信记录为准。业内人士表示,尽管新认定标准已经出台,但其中仍有一些问题尚未涉及,给银行房贷留下悬疑。

“认房又认贷是个新命题,除了要和总行、银监部门沟通外,我们还需要与房管处沟通,比如房屋登记系统还没有联网,家庭拥有的成套住房数量需要通过房管局来查询,谁来查、怎么查等细节还需要研究。”市某国有商业银行个金部有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对于已经在办的很多住房贷款是否会受新政策影响,各家银行持不同意见。部分银行认为,此次国家对房价打压力度相当大,新政策落地后,不排除一些尚未发放房贷的贷款合同有被打回重签的可能。

关于“新标准”执行的N个疑问

悬疑1

在外地购房如何算“二套”?

通知指出“借款人首次申请利用贷款购买住房,如在拟购房所在地房屋登记信息系统(含预售合同登记备案系统,下同)中其家庭已登记有一套(及以上)成套住房的”算做二套。认为,如果购房者之前贷过款,在外地贷款买房就算二套;如果购房者之前没有贷款买房,在外地也是次购房的话,实际上依然可享受首套房待遇。据统计,目前绍兴人在杭州、上海等地购买房人数不少,而这些人基本在绍兴已经有一到两套甚至更多的房产。

悬疑2

夫妻离婚析产是否算“二套”?

通知规定,只要购房者名下有一整套房产再买房即算二套。那么,对于夫妻共有一套房产,各占50%的产权,离婚后双方需要再买房的,是否算做二套呢?一地产公司负责人认为,政策里没有明确规定,但是从常理上应该算做首套。

悬疑3

商业地产是否算在内?

过去对于个人买商业地产是否算做是有房族没有明确规定,而新规同样也没有做出解释。由于之前商业地产不受二套房限制,因此在住宅市场受新政影响低迷时,商业地产项目逐渐成为新的投资渠道。

心理影响大于实际效果?

“按照新的政策,我的贷款利息要不少,首付也要增加很多,想来想去还是决定不买了。”市民王先生上周去市区某楼盘退掉了一套预订的房源。

王先生手头上有2套房子,房产证上夫妻俩名字各写一套,一套是是老婆的名字,另一套是前几年买的100平方米商品房,是王先生的名字。他打算把商品房卖掉,再加点钱换套新房子,但现在以家庭为单位认定,就算王先生卖掉商品房去买新房子也是第二套房,除非把也卖了,但是不能卖的,孩子还在读书。“但只要政策一松动,我还是会去买房的,毕竟改善住房条件、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没有变。”

差别化的信贷政策提高了对现金量的要求,未来一段时间购房人结构或发生调整。“主力购房者中除符合首套房认定标准的少数人外,另一类将是能够直接拿出大量现金的人。投资客也许会利用这个时机抄底,各种非房贷的融资方式(消费贷款、信用贷款)也将逐渐出现。”

房地产业界人士分析表示,二套房贷认定执行标准比想象中的更为严厉,在“认房又认贷”的执行标准下,绍兴大批急需换房的改善型置业群体会受影响,目前占据绍兴市场主力的大户型洋房产品滞销情况将更为明显。

对于这个政策,其实人们也有做好心理准备的。市区某房地产公司营销总监认为,“认房又认贷”只是国家调控楼市的一个短期做法,这一规定是对之前“新国十条”政策的细化和实施,政策执行后可达到调控市场的目的,但随着形势的变化,今后政策还是有可能松动的。

■新闻链接

这算“二套房”吗?

1.贷款买过一套房,通过房屋登记系统能查询到房产,再贷款买房,算二套。(算)

2.贷款买过一套房,后来卖掉,通过房屋登记系统查询不到房产,但在银行征信系统里能查到贷款记录,再贷款买房,算二套。(算)

3.全款买过一套房,通过房屋登记系统能查询到房产,再贷款买房,算二套。(算)

4.全款买过一套房,后来卖掉了,房屋登记系统查不到房产,再贷款买房,不算二套算首套。(不算)

5.当地暂不具备房屋登记系统的查询条件的,银行尽职调查核实购房人已有一套住房的,再买房算二套。(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