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深圳房租两月暴涨四成 绍兴市区基本原地踏步

——二手房源大量增加稳定了租赁价格

天天商报  2010-07-07 10:09

[摘要] 由于各校应届毕业生开始找房,往年这个时候房屋租金都会出现一定的涨幅,但今年有点不一样。记者近日在深圳几个集中出租的小区调查发现,和两个多月前相比,目前深圳房租普遍上涨,个别区域租金涨幅已经超过40%。

房租一天一个价

由于各校应届毕业生开始找房,往年这个时候房屋租金都会出现一定的涨幅,但今年有点不一样。记者近日在深圳几个集中出租的小区调查发现,和两个多月前相比,目前深圳房租普遍上涨,个别区域租金涨幅已经超过40%。

中介公司人员告诉记者,如今深圳租房市场,已经是一天一个价。今天是3500元一个月租,明天或许就是3800元了。

收入不见涨、房价也不见跌、租金却暴增——最近在各大房地产网站的论坛上,有不少网友发出共同的感慨。

调控新政成房租暴涨根源了?

深圳中原董事总经理李耀智这样告诉记者:“以前我们公司售单和租单的比例大概为8∶2,如今买卖房市场不行了,租赁市场成为主流业务,现在我们每天有30多张售单、30多张租单,业务一半一半。”

世华地产研究中心总监肖小平表示,房贷新政出台以来,世华每天成交的租单比新政前翻了一倍,多数置业顾问基本靠租单撑业绩。

李耀智看来,集中爆发的刚性需求是导致近期租赁市场火暴的主要原因。新政出台后,很多原本想买房的人开始持币观望,而不少业主也因为观望而选择将房源转售为租,对于买房的人来说,暂时观望并不意味着没有住房需求,于是租赁市场便开始活跃起来了。

综合开发研究院旅游与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丁则直接指出,房租暴涨背后最根本的原因来自新政调控。“目前商品房成交量萎缩是新政打压的结果,而不是市场真实的反映,大量的刚性需求还是存在的,只是由于政策的调控,买卖双方产生强烈的看跌心理预期,这便促使买房的人持币观望进而挤入租赁市场,而卖房的人乘虚而入,转售为租,再加上中介从中鼓吹,于是租赁市场便膨胀起来了。”

而另一位资深的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出租率高与购房者的观望态度也密切相关。去年以来一直走高的深圳房价受调控政策的影响,开始有所缓和,但总体来说仍在高位运行,购房者观望气氛渐浓,许多原本打算购房者纷纷选择持币观望,以租房替代买房居住,从而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大了租赁需求。

绍兴租房市场“波澜不惊”

据记者了解,在这轮房租涨价大潮中,杭州住宅的租赁成交价上升也异常明显,同样一套住宅,目前的实际租赁价就比6月份涨了10%,挂牌租金则上涨了10%~15%。不过,与之的绍兴情况却大相径庭。

记者在市区一些房产中介机构了解到,由于等待出租的房源有些多,绍兴市区的二手房出租价格并未像其他城市一样猛涨,基本处于“原地踏步”状态。

“就拿城南温馨花园4楼一套面积为85平方米的精装修住宅来说吧,年初的租赁价是每月1600元,现在也是这个价格,没有发生什么变化。”城南一中介机构负责人表示,较年初的成交量相比,近期的租赁市场虽然热闹不少,但租赁价格并没有发生多大变化。

“房租价格变化不大,老城区的出租房源却增加了许多,房源的增加是造成租赁价格原地踏步的主要原因。”市房管处有关人员分析,由于受调控政策的影响,二手房成交量不断下滑,一些投资者开始将手中的“闲置房”投放到了租赁市场上。

尽管房源不少,但要想租一套“短期房”却并不容易。7月份刚毕业的小张在昌安龙洲花园租下了一套87平方米的两居室,是和另一名同学合租,每人每月租金600元。小张说,由于工作单位还不稳定,所以先租一套“短期房”过渡一下,但这样的房源现在实在太少了,跑了几十个中介机构,最后好话说尽才租到了这套房子。

推荐阅读

“领袖鉴湖,醇法式岛墅”正式“安营扎寨”

加强招投标监管 完善有形市场服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