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浙江首发房价收入比:杭州买套房一家奋斗20年

钱江晚报  2010-07-29 09:39

[摘要] 由浙江省房地产业协会、浙江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联合发布的《2010年上半年浙江省房地产业发展报告》(以下简称白皮书)新鲜出炉。白皮书首次发布了对全省11个地级以上城市进行市场调查后,测算出的房价收入比、房价房租比(即租售比)、房租收入比三个基本指标。

7月28日,由浙江省房地产业协会、浙江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联合发布的《2010年上半年浙江省房地产业发展报告》(以下简称白皮书)新鲜出炉。白皮书首次发布了对全省11个地级以上城市进行市场调查后,测算出的房价收入比、房价房租比(即租售比)、房租收入比三个基本指标。

据数据显示,温州、杭州、丽水、宁波房价收入比较高,工薪家庭购房困难;温州、金华、衢州、丽水、杭州等租售比远超国际警戒线。白皮书建议,省内各地市由于经济发展和市场差异等方面原因,房地产市场发展也表现出明显差异,需要考虑差异化的投资决策和政策举措。

温州、杭州买套房,一家三口要奋斗至少20年

房价收入比,反映的是居民购房负担情况的指标。白皮书用统计公布的2009年各城市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乘以3表示家庭年收入,用各城市市区上半年商品房成交均价乘以90表示购买一套90平方米住宅的总价,这个总价除以家庭年收入得出房价收入比,即这个城市平均收入家庭购买一套90平方米住宅需要的年数。

从测算结果看,全省11个地级城市房价收入比都在8以上,其中温州和杭州,分别为27.8、21.2,意即温州一户一家三口工薪家庭,不吃不喝需要近28年才能买得起一套90平方米的住宅;而杭州也需要21年多。如果刨去生活正常开支,按照这个数据,这两个地区的普通家庭要买套房子,恐怕要花上一辈子的时间。

除了这两个城市,丽水和宁波也居前列,白皮书分析认为,这些城市房价上涨,很可能与强大的投资性购房需求有关,市场对政策的敏感性和波动性也较强。

租售比远超警戒线,投资风险很大

房屋租售比,反映的是住房买卖市场和住房租赁市场关系的指标,一般用来衡量市场泡沫程度和投资。白皮书用2010年上半年各城市市区商品房成交均价,除以该城市市区2010年6月份平均住房租金水平,得出房价房租比指标。

根据国际经验,在成熟的市场经济中,租售比的合理范围在200~300之间。但浙江省11个城市的房屋租售比,全部在300以上,温州已经达到720,意思就是,买一套房子,需要用60年的时间才能收回购房的成本,远超警戒线。杭州也达到了564,差不多需要47年时间收回成本。

从数据上看,浙江省温州、金华、衢州、丽水和杭州市区的房价房租比已经超过500,其他城市基本在400至500之间。白皮书分析,在目前存贷款利率水平下,如果以自有资金购房还是合算的,但如果以按揭贷款购房,在房价不能继续上涨的情况下,将面临投资损失的风险。

房租收入比不高,租房压力还行

房租收入比,反映的是城市住房租金水平与居民家庭收入的关系,衡量的是租房的负担。白皮书用各城市2010年6月份的平均住房租金水平乘以60,表示租赁一套60平方米住房的月租金水平;用各城市公布的2009年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水平乘以3,再除以12,表示三口之家的月收入水平。前者除以后者,就是在租房情况下,家庭房租支出占家庭收入的比例。

根据国际经验,一般居民家庭住房消费支出占其收入的25%内是合理的,30%以内是可以承受的。数据显示,我省的房租收入比基本在正常范围之内,的杭州为30%。的为金华,仅为10.3%。从这个数据来看,如果家庭通过租赁方式满足基本居住消费需要,经济上是可行的。白皮书分析,政府在住房保障的规模和力度方面压力不大,要重点关注房价过快上涨带来的购房困难,防止由此带来的各种结构性矛盾和问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