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下半年房地产开发贷款投放更审慎

金融时报  2010-08-30 09:16

[摘要] 四大行全面停发房地产开发贷款的传闻日前被击碎。

四大行全面停发房地产开发贷款的传闻日前被击碎。

停贷传闻不实

工行董事长姜建清8月27日在该行召开的中期业绩新闻发布会上明确表示,监管层并未叫停房地产开发贷款。工行在房地产开发贷款方面执行严格名单制管理,并将加大中西部城市的房地产开发贷款。

在同日召开的中行中期业绩新闻发布会上,中行行长李礼辉也明确表示,中行没有暂停房地产开发贷款业务的安排。下半年,中行会继续按照国家政策以及金融监管的要求,健康、积极地拓展这块业务。

不过,传闻中已经由总行发文暂停房地产开发贷款的两家银行,目前尚未作出公开声明。记者曾经分别致电两行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暂无回应”或“尚未知情”。

对此,业内专家解释说,为平衡银行的存量贷款结构,商业银行有可能在月末或者季末主动调控某类贷款的投放规模和节奏,这是商业银行自主调控的常规手段。

“按照监管部门的要求,目前商业银行的信贷额度都已细化到月,按月进行信贷投放。根据‘早投放,早获利’原则,商业银行习惯在年初和月初加大投放力度,所以不排除在月末出现额度不足的情况。”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表示。

不过,以“一刀切”的方式来严格限制贷款投放,多数业内人士认为可能性不大。

贷款增速不减引关注

市场对房地产相关贷款政策的变动异常敏感,缘于房地产调控政策持续从紧、楼市走向不明的大背景。

今年4月17日,被业内称为“新国十条”的《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发布。高层表示,要坚决遏制房价格过快上涨,并提出新一轮房地产调控的目标和政策措施。

8月13日和21日,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连续强调,要继续落实好国务院关于房地产调控的政策措施,切实增加住房的有效供应,“坚决抑制投机炒作行为”。

9天内两次提出坚决抑制房地产投机炒作行为,政策取向鲜明。作为房地产调控的重要手段,信贷政策必然应有所收紧。不过,近期公布的几项数据显示,房地产相关贷款尚未出现明显的收缩。

央行公布的2010年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截至6月末,主要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余额为8.71万亿元,同比增长了40.2%。上半年房地产贷款新增1.38万亿元,其中,地产开发贷款余额7915亿元,同比增长45.5%;房产开发贷款余额2.18万亿元,同比增长20.3%。

日前公布的中期业绩报告显示,几家大型银行上半年房地产贷款增速仍高于一般公司类贷款增速,且房地产贷款对整体贷款占比仍在小幅度攀升。

房地产相关贷款的收缩力度应当与高层调控房地产市场的决心一致。政府以雷霆万钧的气势重拳出击整饬房地产市场,房地产相关贷款增速减弱不明显,提示房贷风险敞口仍存在。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告诉记者:“新一轮的房地产调控行动正在加速启动,高层显示出‘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决心,房价下跌的预期在增加。因此,不管是出于市场趋势考量,还是从自身风险管理考虑,商业银行有理由收紧房地产相关贷款。”

下半年审慎投放

监管层的引导以及市场条件的变化,事实上已对某些银行的房地产相关业务形成影响。

中报显示,建行上半年房地产贷款新增不到200亿元,仅较上年末增长了5.57%;同时房地产占整体贷款比重也由7.44%下降至7.08%。

交通银行今年上半年开发贷款增长了21.2%,低于去年同期的33.1%。

收紧房地产贷款不等于停止房地产贷款。房地产依然是中国经济的支柱产业,房地产贷款依然是银行的优质资产,在地产市场面临强力调控的大背景下,几家大型银行均表示,未来将根据自身的资金、资产结构,有选择地审慎介入。

工行行长杨凯生表示,对于房地产开发贷款,工行的信贷政策是一贯的,实施名单制管理,只有符合资质的企业才能获得贷款。此外,工行强调还款进度必须与销售进度一致等。

2010年上半年,工行适当控制对房地产价格较高地区的开发贷款,而对于价格平稳、房价增长不大的二、三线城市和中西部地区、东北部地区,适当加大投入。工行还专门出台了对棚户区及城中村改造的信贷政策。

中行副行长陈四清表示,对于开发商,只要产品符合国家的政策要求、四证齐全,银行贷款有利于增加市场供给和平抑房价,应该支持;而个贷则要区分一套房、二套房、三套房的情况来制定政策。

据悉,为了配合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下半年中行在贷款投放方面将会更加审慎。选择贷款客户的标准会更高;对资本金的要求也会更加严格;贷款投放的对象、制造的产品必须符合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建设等一系列国家宏观调控政策要求。

推荐阅读

国务院报告:进一步落实遏制房价过快上涨措施

多家银行澄清房地产开发贷停发传闻

买房投资时代或将终结

潘石屹:未来住房价格下跌的几个重要因素

发改委建议稳定地产调控政策 完善保障房制度

楼市调控层层推进 房价结构性调整“拐点”显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