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80后房经:贷款购房现状调查

新华网  2010-10-14 10:37

[摘要] 作为80后的上班族,梦想着是在工作稳定后,买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但房价居高不下,贷款买房即成为不得不接受的事实。据记者采访调查,80后现在到了“而立之年”,为满足自住的刚性需求,成为了中国贷款购房的主力军。

作为80后的上班族,梦想着是在工作稳定后,买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但房价居高不下,贷款买房即成为不得不接受的事实。据记者采访调查,80后现在到了“而立之年”,为满足自住的刚性需求,成为了中国贷款购房的主力军。

有压力才有动力

记者采访多位已经买房、正在还贷和准备要买房的80后,他们均表示,首付由父母、朋友还有自己的积蓄交付,然后再去银行贷款,压力肯定会有,但是有了压力才有动力。

在前不久的北京秋季房博会上,记者采访了前来看房的小吴,他是LG公司的一名员工。他告诉记者,作为80后,因为工作时间短,经济条件有限,所以买房主要是考虑一居室和两居室,是交通方便,价格也在能够承受的范围之内,月供基本在5000元左右就可以接受。现在还年轻,有了还贷的压力,就会想办法多挣钱,也并不是一件坏事。

小张是一家私企的职员,今年1月份刚刚贷款在北苑买了一套一居的房子,期限是30年,月供是4700元左右。对于现在的这种状况,小张告诉记者,压力是有的,基本还是可以承受的,不过生活水平相对于以前是下降了,现在都不敢乱花钱,能省的尽量省下来还贷款。因为父母不在身边,希望通过几年努力能够再买第二套房子,把父母接过来,也为以后孩子上学做准备。

在燕郊星河185的售楼处,岳经理告诉记者,80后买房占到了六成之多主要是满足自住型需求,因为不是河北本地人,首付成了50%,不过,开发商可以提供贷款优惠。K2海棠湾、中国铁建清秀城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80后买房的占到30%—40%。

据链家地产一份报告显示,北京首套房贷者的平均年龄只有27岁。满堂红地产市场部投资专家沈悦培也表示,当前的市场成交以首次置业为主的年轻人占到了六成到七成。

80后的贷款“省息经”

对于贷款买房如何“省息”,小张也颇有心得。

“公积金贷款的利率比商业贷款低得多,因此,公积金贷款最省钱。但考虑到以后要购买二套房,使用公积金贷款会更合算,所以这次是商业贷款,开发商给了7折的利率优惠,贷款30年。”她告诉记者,对于收入较稳定、还款能力较强的贷款者,可以向银行申请变更还款方式,将原来的等额本息还款方式变更为等额本金还款,会省不少利息钱。

天通苑建设银行的一位个贷工作人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贷款100万元20年期以基准利率5.94%计算 为例,采用等额本息还款法,利息超过71万元。而采取等额本金还款,支付利息款59.6475万元。两者相比,利息相差11万元左右。但等额本金还款法的月供是倒金字塔式结构,也就是说早期还款数额较高,不适合贷款压力大家庭。

一些银行推出了帮助客户节省利息的房贷理财业务。只要在还款账户中存入超过5万元以上的存款,银行将按一定比例视为提前还贷,这部分资金可获得相当于贷款利率的。不过,接受记者采访的80后普遍认为,房贷理财账户达到了用存款抵扣贷款利息的目的,但是,5万元也是一笔沉重负担。

另外,贷款者选择加快还款频率的“个贷”产品也能达到节约利息的目的。接受记者采访的小崔即是采取这种还款方式。他说,“现在手头比较宽裕,想尽快还完贷款,所以就由原来每月还款一次变为每两周还款一次,本金还款频率加快,月供则是原来的一半。这样全年还款26期,还款多了两期,但在不增加还款压力的情况下,却减少了大量利息支出。

标签:80后贷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