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80 后”准绍兴人渴望解决住房难

绍兴日报   2010-10-20 10:02

[摘要] 我市某高校江西籍毕业生王辰(化名)最近愁容满面,公务员考试将近,紧张的压力让他喘不过气来。更烦心的事情是毕业三个月,仍没有找到合适的住所。

我市某高校江西籍毕业生王辰(化名)最近愁容满面,公务员考试将近,紧张的压力让他喘不过气来。更烦心的事情是毕业三个月,仍没有找到合适的住所。

无独有偶。在绍兴工作不到三年的小郑夫妇本决定今年结婚,一直在寻找四五十平方米小套型婚房,却发现环城以内几乎没有低于每平方米8000元的房子。

“我们希望能留在绍兴,但是没有房子,又如何安家和立业呢?”他们不禁要问,为什么没有面向大学毕业生的“青年廉租房”和小面积低价位的“青年公寓”?

待业大学毕业生:还不是“人才”所以不能住“人才公寓”

在绍兴文理学院河西和南山校区附近的外山村、长城新村、华通新村,聚集着不少大学毕业生。他们基本都是与朋友合租,一套10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被分割成四到五个房间,每个房间根据大小和朝向,付300元至400元不等的租金。比起外面动辄上千元的租金,合租的确很省钱。离学校近,环境熟悉,平时去图书馆看书、去饭堂吃饭、去学校参加招聘会,省时又省钱。这是大多数待业大学毕业生选择居住在学校附近的主因。

然而,划算的合租也给他们带来难言之隐。生活作息和习惯不同易形成干扰、异性混住的不便……他们中很多人都曾经试图申请设施齐全、租金低廉的“人才公寓”,得到的回答是“档案、户口、单位均在市区落实后,方可申请”。

记者从市人事部门获悉,现有“人才公寓”主要面向2008年至2010年绍兴市区外引进到市区企业单位工作、无市区住房的全日制高校应届本科以上毕业生,户籍在市区并在市区企业单位工作、居住条件确有困难的大学本科以上毕业生,来市区“先落户、后就业”的市区以外生源的应届大学本科以上毕业生。但这三个条件不少待业大学毕业生都不具备。

“80后”小两口:在绍兴成家难

小郑夫妻现居住在北海花园的租房内,每月1500元的租金已经超过他们月总收入的四分之一。“我们都是衢州人,一直想在绍兴有一套自己的房子,小一点也没关系。”去年听说袍江新开出经济适用房,他们就去申请,但是最终没成功。“我们不符合困难户标准,而且市区城镇常住居民户口也不到三年。”

记者从市房管处获悉,现行的《绍兴市区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办法》规定,只有符合家庭收入在中低收入以下;具有市区城镇常住居民户口且实际居住,并至少有1人取得市区城镇常住居民户口3年以上的住房困难户才可申请经济适用房。

采访中,一些手头握有二三十万元钱的“80后”小夫妻表示,想要在市区购置一套四五十平方米的小婚房,并非易事。据悉,绍兴现有30~60平方米的单身公寓主要分布在国际广场、国际摩尔城、坤和大滩一号,售价均已超过每平方米1万元。其他小户型二手房虽然楼盘较老,但府山新村、胜利新村这些双的售价也都在每平方米8000元以上。

一个公共管理的议题

申请经济适用房不够格、现有廉租房尚未惠及大学毕业生、而拥有一套自己的房子哪怕是小房子很多年轻人还未具备足够的实力,这让不少“80后”准绍兴人为一个“住”字暗自神伤。

就业、结婚、置业,购房已经成为新鲜社会人的压力之一。为了减轻这些刚走出校门的学生和社会青年的生存压力,一些城市已在开发针对性的廉租房和青年房。如大连“新青年汇”的青年公寓项目计划推出200套小户型房源,以低于市场价的方式出租。上海的人大代表也呼吁相关部门重视上海青年人群婚姻用房问题。

有关人士认为,青年人是人生过渡与转型的一个特殊阶段,对住房有特殊的需求。政府如何提供适合各类青年人租住的廉租房,如何激励房产商开发、建设满足青年细分市场需要的青年公寓,或者是青年旅馆这样一些很现实的住房产品,都是摆在面前最实际的公共管理问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