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首付30%利率8.5折 购房增加支出相当于4次加息

半岛晨报   2010-11-01 11:29

[摘要] 国家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措施再次“加码”。昨日有消息称,国家相关部门已发出口头通知,要求商业银行对购买首套住房执行的房贷最低标准将变为:首付最低30%,利率为同档期基准利率下浮15%,也就是首套房贷优惠利率最低按8.5折执行。这意味着2008年底开始实行的首套房贷利率7折优惠政策可能成为历史。

-算算账

以贷款100万元等额本息方式计算:

贷款20年——

7折利率4.298%月供6218元;

8.5折利率5.22% 月供6721.7元;

贷款30年——

7折利率4.298% 月供4947.5元;

8.5折利率5.22% 月供5503.5元;

国家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措施再次“加码”。昨日有消息称,国家相关部门已发出口头通知,要求商业银行对购买首套住房执行的房贷标准将变为:首付30%,利率为同档期基准利率下浮15%,也就是首套房贷优惠利率按8.5折执行。这意味着2008年底开始实行的首套房贷利率7折优惠政策可能成为历史。

现状:首付四成或有利率7折

据央视《经济信息联播》报道,根据口头通知,商业银行对购买首套住房执行的房贷标准将变为:首付30%,利率为同档期基准利率下浮15%,也就是首套房贷优惠利率按8.5折执行;二套住房为首付50%,利率执行同档期基准利率的1.1倍,禁止对第三套及以上住房提供贷款。对于存量房贷的政策,商业银行仍旧按以前和客户所订立的合同条款执行。

10月11日,大连市颁布《大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被坊间称为“连版限购令”,明确提出了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要求贷款购买商品住房,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30%;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严格执行首付款比例不低于50%、贷款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1.1倍的规定。

限购令对首套房贷的利率并没有给出严格限制。大连部分商业银行表示,对于央视报道的消息,目前尚未接到总部对于首套房利率的调整通知。由于本地“限购令”出台执行的时间不长,现在又出台调整措施似乎太过频繁。

记者了解,目前,大连地区大部分商业银行执行的规定是,如果购房者首次申请商业住房按揭贷款,首付3成以上,贷款利率执行的是8折,如果首付比例达到购房款的40%,可以向房贷部门申请执行基准利率的7折优惠。

预测:买家将受困贷款成本提升

有分析认为,首次购房买家一般经济实力有限,购房预算通常紧张,对银行贷款的依赖程度较高,一个月内两成首付和7折利率接连取消,势必将进一步削弱其支付能力,一部分受困于贷款成本提升的刚性需求买家将被迫推迟购房计划,预计今年最后两个月二手房市场成交量萎缩不可避免。

今年的利率调控始于4月,一家国有银行的总行通过网站公布了新的房地产信贷管理措施,在同业率先宣布对房贷利率优惠政策进行调整——将首套、二套、三套及以上的房贷利率浮动比例分别调至基准利率的0.85倍、1.1倍和1.2倍。此后部分银行纷纷“跟进”。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房贷利率政策变化,说明管理层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措施不断加码。取消房贷利率7折优惠无疑会加大购房者支出,有利于抑制投机需求、实现银行信贷风险控制的目的,并相应增大银行利润空间。

业内人士算了一笔账。以一笔20年期100万元的商业贷款为例,对于首套购房买家来说,在目前6.14%的基准利率下,贷款人每月还款额增加503.16元。

与之前央行加息时5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从5.94%上调至6.14%——即增加贷款人月供115.57元相比,首套购房利率折扣从7折提升至8.5折,给购房者直接增加的成本支出相当于4次加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