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投资者雾里看花——怎样写字楼最值得珍藏?

绍兴县报  2010-11-18 17:10

[摘要] 甲级写字楼、5A写字楼、商住楼、SOHO、LOFT、MOHO、MOFFICE……随着写字楼市场的逐渐发展与完善,关于写字楼产品的概念也是层出不穷。这些概念说明了写字楼市场正在向细分方向发展,同时过多的概念也混淆了写字投资者的视觉,迷失了写字楼投资者的选择方向。

甲级写字楼、5A写字楼、商住楼、SOHO、LOFT、MOHO、MOFFICE……随着写字楼市场的逐渐发展与完善,关于写字楼产品的概念也是层出不穷。这些概念说明了写字楼市场正在向细分方向发展,同时过多的概念也混淆了写字投资者的视觉,迷失了写字楼投资者选择的方向。

高品质写字楼解析

从房产品质等综合性层面讲,投资时找到值得珍藏的作品是境界,写字楼也如此。众多的写字楼概念中,可以按照两种标准进行。一种分类是按品质划分。国际上通用按品质将写字楼划分成甲级写字楼、乙级写字楼。目前,国际上及上海、北京等大城市的权威机构所做出的写字楼供应、需求、入驻率等统计大多针对甲级写字楼。

如果按用途特征划分,则可分SOHO、LOFT和5A写字楼。其中SOHO(Smalloffice Home office)顾名思义是小面积办公;LOFT源于纽约,原为仓库、阁楼,因其低廉的租金、巨大的空间,深受艺术家的喜爱,随着创意产业在一些大城市的迅速兴起,此类办公物业也开始大量涌现。5A写字楼则指写字楼具备智能化系统中的5个方面,包括BA(楼宇智能化)、CA(通讯智能化)、FA(消防智能化)、OA(办公智能化)、SA(安保智能化)。且一般情况下,此类5A写字楼品质较高,空间需求较大,以企业总部办公的形式居多。选择此类写字楼的客户,对其综合属性的要求都会偏高,如:精装标准、地理位置、办公面积、商务配套……而随着时代的发展,这些标准也不断升级。

那么怎样的写字楼最值得珍藏?在目前这个投资多元化的时代,纵然写字楼销售还未受房产政策的影响,但选对值得自用或投资的写字楼更成为关注的重点。

核心地段的写字楼成为珍品

写字楼目前还是一个稀缺性的资源,因为写字楼不可能在任何地方都能建造,必须是建在一座城市中的交通枢纽和现代商务核心区的位置才适合。从国内外大都市写字楼现状分析,写字楼通常都占据了城市的,而且周围还需要相关成熟的商业和行政等配套。

而投资和投机又不一样。写字楼的地域性太重要了,因为写字楼是有区域主题的,如柯北国贸区就是柯桥现代商务核心区的代名词,这个主题在区域概念上不能过大的扩散。对投资者而言,去哪里寻找怎样的写字楼产品,可以带来巨大的空间呢?专家认为,写字楼的好与坏,首先考虑的是易见性和易接近性,这两点也正决定了项目的位置。如柯北写字楼项目顺着金柯桥大道和兴越路的城市主干道,这些项目所在位置在视线上很容易被看到,这就是项目的易见性。再如柯北写字楼的位置交通非常发达,这个就是它的易接近性。考虑决定地段的前两个要素后,其次才是看写字楼的硬件、软件、运营商、物管等。

同时,专家认为,真正投资写字楼市场,在看物业本身区位和自身本质的同时,也要看区域的定位和产业的发展方向这样一个大环境。近年来,柯桥接轨杭州都市经济圈,其便捷的交通区位优势和雄厚的经济实力,使柯桥的商贸业正以翻天覆地的动作改变过去一成不变的形象,一个个商贸圈的重量级选手相继落户在充满活力又有柯桥现代桥头堡之称的柯北。

尽管现在写字楼项目从的同质化现象开始,从功能和特色定位等方面分的越来越细,但是总体来说写字楼的投资在核心区风险小,同时因稀缺性,回报也会高很多。柯桥位于杭州与绍兴的大交通交会点上,其商贸辐射潜力巨大。在商言商,今年以来,不乏大批远道而来冲着财富投资柯北写字楼的大鳄们,比谁都清楚柯北写字楼的消费潜力和投资前景。

业内人士在记者走访时表示,柯北的写字楼特别是高端写字楼从发展的眼光分析,要完全吻合以上要求的高端写字楼,在柯北已经屈指可数,甚至已进入阶段。一方面柯桥这个城市是有特色的知名商贸城市,城市建设起步比较晚,但是发展极快。同时商务需求和投资需求也比较强烈。柯桥城市建设北进是趋势,而柯北正是桥头堡,柯北的写字楼自然是最紧俏的商业地产资源之一,是城市发展中创富者施展拳脚的舞台。高端写字楼的健康发展,对城市自身价值的提升,比住宅地产更加明显。有人说,没有柯北高端写字楼地产的推动,柯桥商贸业不会有如此飞跃式的变革,而柯桥商贸业喷发式繁荣,也为柯北写字楼经济腾飞提供了强大的原动力。

舒适空间的写字楼成为藏品

回顾写字楼的发展历程,业内人士分析,目前写字楼发展正处于一个由慢转快的加速时期。从最初简单的办公场所,到商住一体写字楼,再到普通型商务写字楼、综合型商务写字楼,直至甲级写字楼,写字楼的面积需求在不断提升,总部办公的概念越来越深。而带来这种变化的主要推动力,则来源于城市经济的发展和城市地位的提升。“一些内外资企业在甲级写字楼设立区域办公室,以前的面积只有500平米,现在随着这些企业华中区业务的不断增长,最近发现很多都要把办公面积扩展到1200平米。”柯桥一房屋中介道出了写字楼面积需求趋势。

此外,各城市很多高端写字楼已经形成扎堆聚集效应,在绍兴则如迪荡,在柯桥自然属柯北。“现代商贸核心区的高端写字楼,投资高,客户群,同质产品少,因此不必担心空置时间长,而且还可以享受的潜力,虽然投入大,但是回报稳定。而且随着企业对办公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高端写字楼将成为发展趋势。”最近刚投资柯北一高端写字楼的投资业主如是分析。

专家提醒:想投资写字楼一定要抓住三大要素

柯桥写字楼--高端纯写字楼 不是多了而是少了

新政调控下商业写字楼渐露锋芒成投资新贵

商业地产成投资避风港 写字楼市场成交量增加

标签:写字楼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