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木质家具制造业职业危害严重

法制日报  2010-12-14 10:40

[摘要] 我国木质家具制造企业职业危害形势严峻,接触职业危害人数众多。据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今天透露,目前全国约有木质家具制造企业3.5万余家,从业人员160余万人,而接触职业危害人数达到100余万人。

我国木质家具制造企业职业危害形势严峻,接触职业危害人数众多。据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今天透露,目前约有木质家具制造企业3.5万余家,从业人员160余万人,而接触职业危害人数达到100余万人。

据了解,目前我国木质家具制造企业职业危害十分严重。特别是苯、甲醛、苯胺等高毒物质超标严重,作业环境恶劣。今年5月至6月,国家安监总局就木质家具制造企业职业危害情况开展调研,组织检测机构先后对广东、广西、贵州、云南、江苏、福建、陕西、新疆、吉林、黑龙江10个省(区)的85家木质家具制造企业进行了现场检测,在所抽查的企业中,89%的企业苯超标,76.9%的企业甲醛超标,70%的企业苯胺超标,的超标100多倍。相当多的企业现场管理混乱,生产布局不合理,有毒和无毒工序相互交叉。很多中小企业喷漆间没有安装有效的防毒设施。此外,从业人员防护意识差。大多数中小企业喷漆工人缺乏危害防护意识,有些职工不佩戴任何有效的防护用品进行喷漆和涂胶作业,有些职工虽然佩戴了劳保用品,但其质量低劣,根本起不到防尘防毒作用。

近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副局长杨元元在木质家具制造企业高毒物质危害治理工作现场会暨职业卫生执法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尽管各地区开展了一些卓有成效的工作,但是木质家具制造企业仍然存在诸多的职业危害问题,职业危害防治意识差、投入不足、生产工艺落后、职业危害防护设施不完善等问题依然很突出。

一些地区、行业和企业的职业卫生监管工作还存在着许多突出问题。相当多的企业职业卫生工作基础薄弱,职业危害防治主体责任不落实。特别是一些中小企业法制观念淡薄,不遵守国家颁布的职业危害防治法律法规,不履行职业危害防治义务,甚至导致职业危害事件发生。

此外,部分地区职业卫生监管力量严重不足,监管人员业务素质亟待提高。相当多的县级安全监管部门尚未建立职业卫生监管机构,监管人员也寥寥无几,无力开展监督检查。即使有机构,其监管人员职业卫生基础素质也不高,对工作场所粉尘治理方针以及有毒有害物质的知识不了解,很难真正的开展好此项工作。

据悉,目前我国技术支撑机构和检测检验仪器仪表及行政执法装备水平远远不能适应监管工作需要。相当多的职业卫生监管机构,由于缺少必备的检查执法装备、没有技术支撑机构等原因,而无法正常开展监督检查工作。

而家具企业工作场所职业卫生各类要求都亟待完善和规范。目前,国家在职业危害防治方面有法律法规,也有标准规范。而如何使其在现场实现,仍需要根据不同的情况制定规范予以完善,如职业危害告知和警示标识的设置、职业危害因素的监测等。

杨元元表示,对在明年3月底达不到要求的企业,该停产整顿的要停产整顿;到明年9月份,仍达不到要求的,将会提请地方人民政府予以关闭。

四大消费群让家具涂料市场秀色可餐

家具高度尺寸对你很重要

专家支招:古典家具这样保养

购房者陷入观望 楼市新政下家具市场“很受伤”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