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开发商花钱买钱 拿按揭款得给银行金融服务费

中安在线   2011-02-28 10:09

[摘要] 在货币紧缩的背景下,银行手中也开始缺钱了,而一个崭新的银行利润增长点——按揭放款金融服务费在业界若隐若现。被访的一位开发商称,我们要想尽快拿到购房人的按揭款,就要给银行金融服务费,过去的时候是买房人花钱买房号,现在是开发商花钱买“钱”。

在货币紧

缩的背景下,银行手中也开始缺钱了,而一个崭新的银行利润增长点——按揭放款金融服务费在业界若隐若现。被访的一位开发商称,我们要想尽快拿到购房人的按揭款,就要给银行金融服务费,过去的时候是买房人花钱买房号,现在是开发商花钱买“钱”。

业界风传“金融服务费”

实际上,从去年年底、特别是春节之后,因为存款准备金率多次提高,最终达到了空前的19.5% ,银行手中的信贷额度已经出现紧缩,各地频频爆出银行贷款审批难、利率“反水”,但是这些针对的是一般个人房贷。

而面对开发商,客户本已办好的按揭贷款本应直接划转给开发商,但同样因为“缺钱”,银行业界与房产行业频频传出“银行要求开发商拿出总按揭款的1%至3%‘金融服务费’,可以很快获得按揭款,否则,按揭款将变得遥遥无期。 ”

“银行服务费?听说过,今年年后银行放款就特别慢,不过我们这家楼盘都是小户型,一次性付款的多,我们还没遇到。”“我们都指定一家银行按揭,和他们是战略伙伴,不过听说某某楼盘曾经给过银行钱。 ”记者日前联系省城多家开发商,他们大多表示知道“金融服务费”的存在,但是都没遇见过。

开发商叫冤没拿到钱

是开发商对此集体讳莫如深,还是金融服务费只存在于流言中?日前一家外地开发企业的老总道出了其中的缘由。“这个服务费是存在的,收取的多是房地产企业,另外各家银行也不一样,是一种潜规则。 ”贾姓老总告诉记者,在2010年末,他们的房子按揭款就遇到了这样问题。

据介绍,这家企业开发的项目,大多数客户都进行了按揭。可是从2010年下半年,就迟迟拿不到买房者办下来的按揭款。 “好几千万的按揭款啊,我们急需资金回笼,项目还在建设,后期项目还等着开工。 ”就在项目等米下锅之时,企业多次去涉及的各家银行催款,但都无果而终。最终,有几家银行给出了条件,要想迅速拿到按揭款得交1%~3%不等金融服务费。

“我凭什么要交这个钱,客户按揭贷款已经给银行利息了,手续办全了,贷款的钱就应该转给我。 ”贾姓老总不服这口气,结果是按揭款至今仍一无所获。更让贾总生气的是,银行也会差别对待开发商,一些资金流量大,联系紧密的开发商就不曾遭遇金融服务费。逼开发商花钱买“钱”?

索取金融服务费,逼开发商花钱买“钱”?记者就此咨询了一家涉及其中的银行。这位支行行长告诉记者,不能简单地说是逼着开发商花钱买“钱”,实际上,应该是让开发商更早地拿到钱,开发商是花钱不“排队”了。另外,这种收费是自愿的,而且一般是不会公之于众。

这位行长回忆了银行过去与开发商的合作,当时是非常默契的,显见于市场的“开发商指定按揭贷款银行”,实际上就是开发商与银行之间的一种联盟,在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之前,特别是2009年,银行是上门找着开发商,希望他们能在自家银行办理按揭,扩大自己贷款业务量,放款速度可想而知也非常快。

而目前的情势下,银行里的存款接近两成被冻结,资金便突然变得无比金贵。这时就需要开发商排队等着取钱了,所谓的金融服务费是可以更快地获得按揭款,然而如果不交这钱,按揭款仍然可以拿到,只是需要等的时间长一点。

银行解释称很“缺钱”

另一家大型商业银行的负责人在被访时,并没有直接回答该行是否存在“金融服务费”这一以潜规则运行的收费项目。不过他坦言,银行在存款准备金率提高后,大多很“缺钱”,特别是一些规模不大的商业银行,存款总量本来就有限,加上冻结的流动性轮番增加,让银行非常地缺钱。

“以前房贷还有85折的优惠,现在根本就见不到了,以前信用良好的小企业还能贷到款,现在也很难做了。”在此情形下,想从银行手里拿到宝贵的资金,难度可想而知。

对于这种收费,有业内人士直言,这实际上是银行运用资金的一种软暴力。的确,你可以不选择付给银行金融服务费去换取资金回笼的速度,但这对于一些中小开发商来说是致命的。这也是为什么开发企业对于金融服务费选择集体沉默,因为资金大权掌握在银行的手中。

北京四大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上浮 优惠已全部取消

专家称:取消存量房贷优惠利率恐违法

四大国有银行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优惠

部分银行二套房贷利率上浮

市公积金房贷执行二套房首付六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