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租又涨了一两百 月租1500元以下的房子最俏

绍兴日报   2011-03-03 09:38

[摘要] 通胀,加息,购房成本增加,等等,这几大因素,在春节之后又一次促成了房屋租赁市场集体调价。往哪儿调?朋友,你懂的。

通胀,加息,购房成本增加,等等,这几大因素,在春节之后又一次促成了房屋租赁市场集体调价。往哪儿调?朋友,你懂的。

“女朋友要求男朋友去租一套租金高点的房子。男朋友说:别着急,下个月房东就给我们涨租金。”这个段子,反映了收入本来就不高的租房一族的无奈。

你涨我也涨

新昌籍小伙石春鸣和表弟在绍兴工作,暂时借住在朋友处,年前就准备找房子搬出去。然而,年后,他们将这项计划付诸实施的时候,发现地段相同、面积相近、设施相当的房子,月租比年前又上涨了200元上下。

他们两个人住,需要租一个六七十平方米的中套。但凡配备了必要的生活设施,这样的房子在环城之内几乎已经找不到月租金少于1200元的了,倘若设施齐全点,租金动辄1500元以上。

然而,借住总不是长久之计,他们狠了狠心,在离两人单位都较近的城西租下一套房子。他们跟房东好说歹说,终于将租金“砍”到了。两人平摊租金,每月是650元。这对工作了一段时间的石春鸣来说,还在能承受的限度之内,但对刚参加工作的表弟而言,却是不小的负担。

在一家私营企业当业务员的许琦琪算了一笔账。他月工资是1800元,与人合租,月租700元,每月水电费近百元。衣食住行光“住”一项,就把他月收入的“零头”给花没了。每月的伙食费是五六百元,剩下那点钱才能对付“衣”和“行”。

“每月要想有点盈余,必须得精打细算。”小许说,工作之后,他最怕两件事,一是生病,二是回家。生病会在计划外花钱,而回家总得向父母交代收支情况,紧接着而来的就是双亲的叹息——这点收入,何以成家立业?

面临租金压力的,当然还有毛坯房、城郊接合部以及城中村平房的主要消费群体——外来务工者。租金在三四百元到六七百元不等的房子,春节之后,月租也相应上涨了50元或100元。

上述情况,还仅是房屋中介机构能掌握的信息。目前,通过中介找出租房,在市区已经不是很多,更多的是通过网络发布出租和求租信息,以及首次经中介找到房之后,接着便与房东自行续约。

因而,在中介机构触及不到的层面,还有着房东与租客之间在租金问题上的拉锯战。城市闲置住房有限,而外来人口不断涌入,在供不应求的局面下,谁都知道谁在价格上更有话语权,谁是妥协的一方。

找不到不涨的理由

租客心里有本账,房东心里也有一本,只不过收入一栏里,前者填写的是工资,后者多了项租金。

对大多数人而言,每月的工资收入都是死的。在物价上涨时期,怎样平衡收支呢?手头有资源的人,自然想到有效利用这些资源。而可供出租的住房,是房东们可以利用的资源。行之有效的方法便是涨租金。什么都在涨,涨租金,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还有银行加息给按揭购房者带来的压力。

小白领“十年河西”去年下半年在阳明华都买了一套二手房,随即将房子租了出去,月租是1200元。一套毛坯房,能以这个价格出租,还是比较理想的。但这项收入只占到他每月还贷数额的三分之一左右。

“十年河西”现在每月要向银行还款3600多元。他采用的是等额本金的还款方式,按说,利息会逐月有稍稍下降,但是去年12月至今年2月这三个月的还款数额,因为两次加息,逐月上升,2月份的还款数额反而比两个月前增加了两百多元。

一套住房,本就已将“十年河西”打入了“房奴”行列,生活水平下降不少,而凭空多出的两百多元月供,更是让他的收支情况有些捉襟见肘。于是,涨租的念头也进入了这个很把面子当回事的小伙子的脑海。

不过,他还没跟租客商量这事。一是因为双方签订的合同还没有到期,二是他觉得利息还可能继续往上调。与其腆着脸一次次找人商量,不如等几次加息之后,一次性涨它个三四百元。

月租1500元以下房子最俏

“春节之后,市区房屋的租金大约上涨了10%~15%。与外地城市10%~30%的涨幅相比,这个涨幅还不算大。”顺天房产中介老板蒋元祥对房屋租赁市场的现状侃侃而谈。在房屋中介行业摸爬滚打的这些年,已让他对行业内的细微变动都了若指掌。

在他看来,促成租金上涨有几方面原因:通胀、加息和高房价。“买房后出租的人,都追求。要知道,同样条件的房子,花40万元买的和花140万元买的,房东追求的是天差地别的。”因为房价连年上涨,让租金连年上涨也有了理由。

还有供求不平衡这个因素。春节后,需求远大于供给,七八月份是应届毕业生就业关口,需求也大。于是,出租房年年缺,租金一年涨两回。同样一套房子,2007年时租金仅需700元,而现在涨到了1100元以上。眼下,涨租的因素一个都不缺,“婆”和“公”们,自然没有理由拿手头的资源做慈善。

涨租金给哪些群体造成了最直接的压力,看看哪些出租房最走俏就知道了。月租2500元以上的房子,在中介机构挂牌一年半年,都不会见得有动静。租客看好的大多是租金几百元到1500元以内的房子。

这就是他们的需求,这也是他们能承受的范围。他们是庞大的“新绍兴人”和刚“出道”的生瓜蛋子。

一夜之间房租涨了三百“租坚强”遭遇“租渐强”

房租价格上涨势头显现 或将会助推物价的上行

租赁成房屋中介主要业务 房租上涨空间是有限

三大幕后推手加剧房租上涨

租房避免三大误区 郊区房租不一定比市区便宜

业内人士称:北京今年房租上涨幅度将小于去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