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各路人马"跑马圈地"投资影院 租金高企存风险

文汇报   2011-03-14 09:31

[摘要] 截至昨天,全国城市影院银幕总数为6200块。仅去年,全国新增影院就达313家,新增银幕1533块,平均每天新增4.2块。那么,到底是谁在建影院?影院投资真的是一本万利的好买卖吗?

截至昨天

,城市影院银幕总数为6200块。仅去年,新增影院就达313家,新增银幕1533块,平均每天新增4.2块。那么,到底又是谁在建影院?影院投资真的是一本万利的好买卖吗?

影院缺口仍然较大

近日,在一家影院投资公司任职的陆先生忙开了。才半个多月,他已走访了七八个城市考察影院投资项目。几天前,他参加一个电影与商业地产的峰会。会上,每一位做完演讲的商业地产开发商代表走下台时,总会迅速被五六位影院投资代表围住。几轮下来,陆先生发现,同行中有不少是今年刚刚开始做影院投资的。“新面孔越来越多,资本的来源五花八门。国字号、民营资本、外资,就连房产商、煤老板也来凑热闹。”“投资电影还不如投资电影院”,“不炒房地产炒影院”的说法在圈内颇为地流行。

加速建影院究竟好不好?以现有的6200块银幕计算,在我国,平均约20万人才拥有一块银幕。对比国外:电影产业比较发达的美国目前拥有近4万块银幕,平均每8000人拥有一块银幕;在法国,每1万人拥有一块银幕;而在与我国电影产业发展水平较为相似的韩国、新加坡、日本等国家,基本上平均两三万人也拥有一块银幕。按照这个标准,中国的城市电影市场至少可以容纳3万块银幕,而目前还存在近2.4万块缺口。

国内电影票房近年来地井喷式增长也是影院投资热的重要动因。“要知道,很难再找到一个行业能连续7年每年以超过30%的增幅飙升。况且,在整个电影产业链上,影院的收入是比较稳的。”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拍一部电影,投资方可能提心吊胆害怕亏本;影院却很笃定,因为无论放什么电影,票房分账也是雷打不动的。

租金高企引来风险

看上去,投资影院是个只赚不亏的买卖。果真如此么?记者在采访中获悉,目前影院投资激烈竞争引发的租金高企,已经直接威胁到了影院日后的正常运营,新建影院收回成本的压力越来越大了。

“前不久天津一个影院项目,有20多家公司竞标,我们的一个合作伙伴也去了,并开出前所未有的高价,可结果只排在第十几名。目前的情况就是,项目少,钱多,大家只能抢,越抢价位就越高。”北京新影联影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群飞说,五六年前他做北京新东安影城、新世纪影城、东环广场东环影城等项目,租金一般占影院票房收入的10%,不会超过15%,但是现在已经达到25%。目前在国内,除了万达、金逸等少数几条院线拥有自己的地产项目外,大多数影院还需要通过和商业地产合作,通过进驻大型商场或者签订租赁合同投建影院,这也就意味着多数新开影院的经营成本得增加,无形中加剧了投资的风险。

时代今典影院投资公司上海分公司总经理钱峻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眼下电影院基本按五星级标准建造,平均一个座位的投资成本已从几年前的8000元涨到了2万元左右,一个电影院按1400个座位计算,投资成本近3000多万元,至少要5年到8年才能收回成本。他说,电影院的运营,类似于农民种地,虽然可以通过科学的运营适当提升票房,但在座位数和放映场次固定、单张票价又无法大幅上涨的情况下,单个影院的票房收入不可能是无限增长。

市场需要长期培育

或许有人要说,找中小城市啊,不是目前350个约百万人口的中小城市基本上没有现代化的专业电影院么?中影集团不久前对二三线城市做的一份实地调研似乎也支撑着这一观点。

听起来商机无限,但背后的风险只有涉足其间的人才有体会。以重庆为例,2010年票房总收入突破3亿元,稳居省市票房收入前10名。当不少人用羡慕的口吻说起UME国际影城在重庆掘到了桶金的时候,影城总经理陆遥却更多地强调UME在重庆垦荒的艰辛。2004年,UME进入重庆市场,这一年,票房收入只有1100万元,跟片方分完账,交完房租、物业费,影院基本入不敷出。这样的情况,持续了3年。“虽然二三线城市的市场缺口很大,但影院建设像种树,不是种一棵就能活一棵的。把钱砸进一个影院就等着赚钱,这在任何时候和地方都是不可能的,市场是需要长期培育的,不会自己‘成熟’。”陆遥直言。

然而,让人担忧的是,在新一轮影院投资热中,真正沉得住气、稳扎稳打进行市场培育的影院投资方并不多见。尤其是不少业外投资者,急于在影院投资中收回成本。业内人士指出,如果缺乏扎实的经营,影院建设的泡沫会很快到来,一批新影院可能来不及收回成本就已经死去。

住建部:租金调控应该是房价调控一部分

柯桥写字楼租金波动不大 主动求租者还真不少

各地房租“涨”声一片 租金涨跌谁说了算

商场大幅涨租金 引商户不满协商未果歇业抗议

柯桥笛扬路出租房炙手可热 涨租金可能性不大

开发商预收业主62年车位租金 出卖产权涉嫌违法

“房租涨价风”刮到南京 租金春节后普涨一成

标签:租金商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