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限购冲击二三线城市 购买力向三四线城市外溢

经济参考报  2011-06-17 11:01

[摘要] 继影响一线城市后,限购对二三线城市的作用逐渐凸显。记者近日了解到,年初以来的限购政策对二三线城市已经形成较大冲击,成交持续受到影响;而被“腰斩”的一部分购买力并未消失,而是向三四城市外溢。

继影响一线城市后,限购对二三线城市的作用逐渐凸显。记者近日了解到,年初以来的限购政策对二三线城市已经形成较大冲击,成交持续受到影响;而被“腰斩”一部分购买力并未消失,而是向三四城市外溢。

限购冲击二三线城市

南宁市住房限购令自3月实施至今已有三个多月。为评估实施效果,南宁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从3月29日起在其政务网站上发放调查问卷征集社会意见,2个月内共收到有效问卷1160份。结果显示,限购令对当地房地产消费影响明显,受限购令制约的受调查者中,有超半数放弃购房的计划。

调查显示,限购令对楼市消费影响明显。不符合限购令规定条件的受调查者中,表示限购期间暂不考虑购房的比例超过一半,达53%;另有28%表示将购买商铺、写字楼等不属于限购范围的非住宅商品房,19%表示将到未实行限购的地方购房。即便是符合限购条件购房者,也有49%的人决定不买房,1/3的人选择“看看再说”,只有18%的人有买房意向。

限购对长春市的影响已经不仅仅体现在消费者购房意向上,而是实实在在地体现在成交上。以5月20日长春版限购令细则出台为分水岭,长春商品房成交明显下降。据长春房地产业信息网数据计算,5月23日-5月29日一周时间内,长春市新增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和套数环比分别下降70%和54%%。商品住宅成交75777平方米,环比下降70%;成交819套,环比下降了54%。

“成交量出现萎缩的情况是必然的,从调控的角度来讲,也是政府希望出现的结果。对于房地产市场来说,量跌是价跌的前提。限购令之后商品房回归到它的本质属性———居住,虽然它具有投资功能,但是更多的还是以满足以消费性需求为主导的市场需要。”长春工程学院房地产专业讲师吉林说。

购买力向三四线城市外溢

然而,二三线城市限购政策的落实,并没有起到“抽刀断水”的作用,反而使得一部分购买力被挤压向三四线城市。

不久前,吉林省吉林市18家开发企业集体到省会长春市卖房,宣扬的两大卖点一是“山水宜居”,二是“不限购”,吸引了上万长春市民参观。一些市民表示,“与长春这样的省会城市比,吉林房价低、空间更大”。

吉林市是吉林省第二大城市,高铁开通后,距省会长春仅半。目前吉林房价比长春市要低2000-3000元/平方米。吉林市筑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悦春表示,长春人到吉林买房已经形成了一个不小的客户群体,“吉林本市房地产市场以刚性需求为主,而长春人到吉林买房主要为了投资”。

一些有远见的开发商早已预见到这一点并提前在三四线城市布局。近日恒大集团宣布 ,5月份销售额77.8亿元人民币,5月新开盘7个项目,其中6个位于三线城市,新盘全月合计销售25.2亿元。仅以吉林为例,恒大在吉林省内的触角不仅伸向长春、吉林等二三线城市,从去年9月开始就已伸至吉林的通化、辽源等四线城市。

某三线城市的政府官员曾向记者表示,由于调控政策在一线城市和中心城市执行严格,一些有实力的大型开发企业开始转向三四线城市开辟新战场,当地要紧紧抓住这次机遇,做好承接工作,会全力以赴迎接房地产业的这一轮战略转移。

叶檀:应取消房地产限购 征收资本利得税

楼市限购令可能将扩大至三四线城市

限购令催热地产信托行情 专家:高高风险

限购环境催热地产信托行情专家:高高风险

被高价被限购被高息被捂盘 楼市进入“被时代”

国内房产限购 海外的房产中介业务越来越好做

限购令下中小房企贷款难 下游行业洗牌也加速

限购令后杭州人居展 购房者观望为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