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城市发展总部经济要警惕商业地产"泡沫"隐现

成都晚报  2011-08-01 16:18

[摘要] 我国总部经济理论首创者、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总部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赵弘昨日来蓉,参加“第七届中国总部经济高层论坛”。他认为,总部经济是传统工业区升级转型的重要路径,但一个城市在发展总部经济的同时,要遏制投机资本过度进入商业地产,警惕商业地产泡沫。

我国总部经济理论首创者、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总部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赵弘昨日来蓉,参加“第七届中国总部经济高层论坛”。他认为,总部经济是传统工业区升级转型的重要路径,但一个城市在发展总部经济的同时,要遏制投机资本过度进入商业地产,警惕商业地产的泡沫。

时空不同

所面临的转型一样

“首先我们要正视传统工业区的衰退,传统工业区的转型升级是许多国家面临的普遍课题。”赵弘说,我国工业化进程比较晚,老工业区基地基本上形成于20世纪五六十年代,进入八九十年代后,许多资源型传统工业区随着资源枯竭而衰退,必须要寻求转型。

“我到美国考察时,看到一条河对面是一家面粉厂。这家工厂早已停产,它是作为当地工业遗产保留下来的。这个城市靠做面粉起家,后来整个城市的面粉厂基本上全部拆掉,就留下了这一家。”赵弘回忆说,“后来我去中国宁波,宁波也准备搬迁当地的工厂,然后搞总部经济。一个是美国,一个是中国,一个是多少年前的事,一个是现在的事。时空不同,但所面临的问题是一样的,而转型是一个城市由小到大、由低级走向高级需直面的问题。”

总部经济

是转型的重要路径

赵弘认为,总部经济是推动传统工业区转型的重要路径。曾是法国钢铁、煤炭重化工基地的洛林地区,已彻底告别传统产业,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实现了产业接续和区域的转型;中国北京朝阳酒仙桥地区,曾是北京的电子工业基地,在转型过程中一方面通过国企改制,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另一方面积极引入新元素,依托废弃厂房设施大力发展创意经济。“总部经济理论提出后,国内一些传统工业区,比如北京市朝阳区、石景山区,成都市成华区,沈阳市铁西区等,积极探索以总部经济模式实现转型升级,并且都取得积极的成效”。

我国总部经济理论首创者、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总部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赵弘昨日来蓉,参加“第七届中国总部经济高层论坛”。他认为,总部经济是传统工业区升级转型的重要路径,但是一个城市在发展总部经济的同时,要遏制投机资本过度进入商业地产,警惕商业地产泡沫。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