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评论:房管所当中介是公然抢劫

荆楚网  2011-08-23 14:17

[摘要] 日前,陕西榆林市房管所因乱收房屋买卖代理费,三年敛财超600万元而遭到举报。据报道,该房管所本来是一家事业单位,但大肆收取房产交易代理费,且没有营业执照,没有收费标准。当地物价局称,已约谈房管所负责人让其自查,并要求退还不合理收费。

日前,陕西榆林市房管所因乱收房屋买卖代理费,三年敛财超600万元而遭举报。据报道,该房管所本来是一家事业单位,但大肆收取房产交易代理费,且没有营业执照,没有收费标准。当地物价局称,已约谈房管所负责人让其自查,并要求退还不合理收费。

权力真是好东西,难怪都想拥有权力。一家自收自支的事业单位,竟变身成了房产中介。在没有营业执照,没有收费标准的情况下,乱收房屋买卖代理费,且长达三年之久,敛财超过600万元。这不免让人想问:榆林市房管所是哪来的胆气,竟能长期无视市民举报,还能避开上级部门的监管。

说榆林市房管所在乱收费,看来并不合适,我觉得应该叫“权力剪径”。榆林市房管所并非没有收费权力,只限于收取交易手续费。对市民而言,这是一道门槛:不交交易收费,无法完成房产买卖手续。然而,榆林市房管所却把手中权力扩大了,自说自话地当起了房产中介;即便没有提供中介服务,也要收取交易代理费。事业单位变身房产中介,已属权力越位;利用手中权力,强取交易代理费,则只能是“抢劫”或“剪径”了。

榆林市房管所提供的一组数据显示,三年来该所收取代理费为229万元。而知情人提供的数据却显示,仅2009年至2011年4月份,该所收取的代理费就高达630多万元。既然交易代理费是强取而来,会是一笔乱帐,无疑并不奇怪。问题是在于:作为自收自支的事业单位,榆林市房管所收的这些钱,难道都进了自己的口袋?倘若如此,榆林市房管局该是多肥的单位啊。乱收费如此暴利,难怪政府部门都会有乱收费的冲动。

土匪“剪径”,向来是没有道理可讲。榆林市房管所也是如此。于是我们看到,这交易代理费,有时候是按房屋成交价的0.5%,有时候是1%,有时候则仅有0.1%。收费如此随意,怎可能是正规收费呢?房管所所长思亮一会儿坚称收费是按统一标准执行的,一会儿又说是免不了人情世故,这所有的辩解何等苍白无力!没有收费资格的房管所,却敢将收费标准上墙公示,这又是何等嚣张肆意!

但榆林市住建局的回应却是轻飘飘:房管局只能收取交易手续费,不能收中介费。不能收取中介费,你就查呀,为何不查,难道也在参与分肥?榆林市物价局则称,已经约谈房管所负责人让其自查,并要求退还不合理收费。这样的回应更是废话:这是明摆着的违法收费行为,怎能由违法单位自查呢,难道退还了乱收费用,就不用承担相关责任?都违法收费三年了,敛财超过600万,还要约谈与自查,到底是想放虎归山,还是想大事化小?

是的,约谈与自查治不了权力剪径。这在教育、银行等领域的乱收费中,这已得到了证实。对明摆着的违法收费,还要约谈与自查,不仅是在纵容违法行为,也是公权力的乱作为。榆林市房管所违法收费的背后,会有一个“贼窝子”吗?让人奇怪。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