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企负债率创五年新高 大型房企竞相打折促销

经济参考报   2011-09-29 11:39

[摘要] 市场担忧的情绪远未随着绿城集团上周的回应而消除,房地产行业紧绷的资金链再一次备受关注。事实上,在政策持续收紧、融资成本攀高的形势下,上市房企已债台高筑。中报统计显示,上半年我国房企平均资产负债率创下五年来新高。

市场担忧的情绪远未随着绿城集团上周的回应而消除,房地产行业紧绷的资金链再一次备受关注。事实上,在政策持续收紧、融资成本攀高的形势下,上市房企已债台高筑。中报统计显示,上半年我国房企平均资产负债率创下五年来新高。

分析人士认为,在销售仍难有较大起色的情况下,开发商的资金压力将进一步的增加,因此,加大打折降价和推盘的力度才是理性的选择。更有机构认为,购房的时机已经来临。

政策金融紧缩效应明显

深陷“调查门”的绿城集团于9月23日上午就“银监会发文调查绿城集团房地产信托业务”事件在杭召开了媒体沟通会,面对市场的质疑,绿城建设总经理曹舟南强调“每笔信托产品皆合法合规”,但他也坦言,在未来发展问题上资金确实是阻碍绿城发展的根本因素。

曹舟南表示,“即使所有房企都倒下了,绿城还有两条路可走,是代建,第二是保障房。”据悉,绿城至今与政府签订的保障房合同超过500万平方米。

尽管绿城集团做出了回应,但此事件依然再次引爆市场对房地产行业的资金链的担忧,以及股市、评级机构的连锁负面反应。9月22日,标准普尔评级宣布,将中资地产商合生创展集团有限公司的评级展望由“稳定”调整为“负面”,并且,还将合生创展的大中华区信用体系评级由“cnBB”下调至“cnBB-”,债务评级由“cnBB-”下调至“cnB+”。

申银万国房地产业的分析师李红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由于到期的信托产品需要开发商还钱,而开发商在销售极度不佳和银行没有房地产信贷额度的双杀效应下显得非常差钱。对于绿城这类高负债房地产企业而言,一旦通过项目公司进行融资,如被算为股本投资,就有借此杠杆撬动银行信贷,引发系统性风险的可能。”

去年12月,银监会下发了《关于信托公司房地产信托业务风险提示的通知》,对房地产的信托拉响风险预警。而自今年以来,监管部门对房地产资金来源的调控力度更是空前。

5月,银监会要求信托公司每月上报《房地产信托业务风险监测表》,由此开始逐个监测房地产信托项目的资金投向、资金运用方式、风险控制措施。随后7月1日起,银监会又要求房地产信托项目开始事前报备,改变事后报备的流程窗口指导。

据悉,报备前置的政策施行两个月以来,信托公司普遍反映房地产信托的规模明显受限,成立规模从7月的3 3 2 .4 7亿 元 降 至8月 的2 7 2 .4 1亿 元 ,占 比 从4 8 %降 至43%;发行规模从7月的236.72亿元降至8月的186 .19亿元,占比从43%降至35%。

与此同时,银监会还要求银行对房地产的开发贷款予以缩减,近期发文强调金融机构需对炒作升温的商业房地产保持高度警觉,密切关注投资投机活跃且未采取限购等措施的二三线城市房地产市场风险。上半年,大多数上市银行房地产开发贷比重下降趋势明显。

除了金融机构的监管部门,各部委配合政府调控政策,对开发商资金的渠道也在一道一道地关闭。8月12日,国家外汇管理局下发了《关于核定境内银行2011年度融资性对外担保余额指标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暂不受理内地房企为其境外子公司在境外发行债券提供对外担保的申请。市场分析认为,外管局此举旨在遏制房地产投资领域的“热钱”,这导致房企海外发债融资进一步受限。

拓展阅读>>

房企负债率创五年新高 大型房企竞相打折促销

房企50强一月蒸发1800亿 中海外成房企缩水王

楼市淡季房企搞噱头 博眼球抢占下一波行情高点

房企为何还不降价

房企50强一月蒸发1800亿 中国海外发展成缩水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