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商业地产泡沫不严重运营难 房企现撤退苗头

中国新闻网  2011-10-08 15:44

[摘要] “商业地产确实是不好做,我最近去武汉时,有一个开发商希望转让商业地产项目。”近日,易城中国副总裁尹宝军接受地产中国网独家专访时如是表示,在房企被迫转向商业地产后,有些公司发现并没有那么强的实力,所以已经出现了一些撤退的苗头。

“商业地产确实是不好做,我最近去武汉时,有一个开发商希望转让商业地产项目。”近日,易城中国副总裁尹宝军接受地产中国网专访时如是表示,在房企被迫转向商业地产后,有些公司发现并没有那么强的实力,所以已经出现了一些撤退的苗头。

这样的趋势是否已表明商业地产泡沫已现?商业地产需要调控了?尹宝军表示,泡沫确实存在,但并没那么严重;而目前住宅市场已被严重打压,需要给资本留一个出口,是否调控,对于地方政府和中央政府而言,都不一样,地方政府希望通过商业地产做大区域经济,而中央政府则得根据整体宏观经济来定。

“商业地产泡沫不严重”

地产中国网:最近业内普遍对商业地产表示了担忧,认为泡沫严重,是这样吗?

尹宝军:我们在业内有一个地产沙龙,今年3、4月业内聊天时就预感到下半年商业地产会有一些泡沫出现。这主要是从投资角度来看的,住宅市场的调控如限购,逼迫民间资本寻找其他出口,如进入商业地产领域,当这些资本都进入后,价格上涨,就可能会有一些盲目性的购买,泡沫就慢慢显现出来。

实际上,商业地产和住宅的根本属性不同。商业地产主要是生产型资本的地方,是拿来开公司和经营的;住宅虽有投资功能,但更多体现在居住方面。

地产中国网:泡沫到了危险的地步吗?

尹宝军:大家都在喊泡沫,应该说已有了,但并不是说吹起来多大或者是破,还不到这个程度。

中国商业地产的发展还有十年的时间,过去十年是住宅的十年,未来的十年可能是商业地产的十年,泡沫吹破的话比较难,只是说某个地区、某个特定城市可能供应量太大,需求跟不上,若存在供大于求的状况,就是当地市场的泡沫,但随着经济的发展,可能自身会再用5年或8年的时间吸收掉,商业地产比住宅好,就是因为它有一个市场的吸收过程。

地产中国网:也就是说,当前虽有泡沫,但仍然比较安全?

尹宝军:我们觉得还是在可以控范围之内的,大家进到商业地产也看到了,民间资本投入到商业地产还是为了保值,就是防止通货膨胀,这是个根本点;第二个,大家也看到了他的变现能力没有住宅那么快,而且税费比较高,这都是问题,他们会比较谨慎一点。

地产中国网:也有媒体报道,说像成都有大概几十个城市综合体上来。

尹宝军:对,我觉得再怎么做,几十个应该也是很难做的。在有限的资源里,尤其是在每一个综合体里面,可能只有30-40%是引进外面的商家,其他的都需要本地商家资源去消化,这就很难了,只能是交通地段有优势、开发商品牌影响力比较大、开发能力比较强、前期可承付租金压力比较大的项目才可以存留下来。

地产中国网:像这样过剩的区域是不是就需要更长的年限去消化,如10-20年?

尹宝军:10年。如果租不掉、运营比较难,后续新开发的项目就会小心。金融危机时,我们看一线城市也是这样,租金下来了,整个市场就没有那么好,很多在建的商业项目就往后推迟;危机过后,到现在开工,就又形成了供不应求的状况,市场自身会有供需调节。

“主动转商的企业不多”

地产中国网:刚才您提到,房企做商业地产是被逼的,但商业地产也迎来了黄金十年,是否可以主动转型?

尹宝军:住宅的调控迫使这些开发商进入商业地产领域,主动做的不多。

地产中国网:绿城前几天召开发布会,他们说前十年做得较好,后来就放弃综合体,现在要加大力度开发综合体这样的商业地产。

尹宝军:这就是企业嘛,企业总是追求利润,对他来讲什么能利润化,就去做。住宅也是这样,可能两年之内卖完了,现金回流特别快,就可以再开发另一个项目。商业地产不是这样,可能三年还没有建好,再运营三年,可能六年的时间,谁愿意去做它呢?

地产中国网:大批的房地产企业“一窝蜂”的做商业地产,商业地产对资金的要求比较高,集体转型岂不是让他们更危险?

尹宝军:我觉得是很危险的事情。因为商业地产里涉及的东西较多,前前后后从定位、招商、资本运作到后期运营,都要看得很仔细。住宅还有一个现金流,但如果是综合体,风险是很大的,除非前期定制了一部分,比如说这栋楼已定制给企业,商业部分定制给另一家,如果没有定制的话,纯粹要靠市场取做,后期管理费和租金的压力就很大。而对于一个综合体而言,除非拿地时的价格很便宜,比如说三年五年以前拿的地,他现在做也并不会马上亏,如果说最近一两年拿的项目,不会这样的,我觉得他肯定再拖个两三年。

地产中国网:也是一种冲动性转型,会否洗牌,可能就会有一些撤出?还没有建成就把地卖掉了?

尹宝军:我最近去了武汉,武汉一个很好位置有着一个比较好的综合体,现在开发商说,“有没有人愿意买,我现在想卖掉”,现在已经开始有开发商这样做了,他们进来之后发现商业地产不是那么好玩,他没有成熟的、全链条的团队,很难进入。我了解到的这样案例还不少,有好几家正委托我们寻求买家,包括我们也正在关注商业地产的大宗交易。

拓展阅读>>

经济观察:中国力图挤掉支撑高房价泡沫的基础

经济观察:中国力图挤掉支撑高房价泡沫的基础

经济观察:中国力图挤掉支撑高房价泡沫的基础

商业地产上演"挖角大战"人才大战背后现泡沫

近20城市同意9月实施限购令 楼市去泡沫化明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