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住建部专家谈放宽限购令:限购政策不会放松

上海证券报   2011-10-12 10:17

[摘要] 经历了近7个月的限购政策后,11日,广东佛山再出政策,对于非本地户籍人才引进人员、本地居民将允许购房及增购房屋。业界普遍认为,这是全国首个城市公开宣布放宽限购,担忧由此引发更多的二三线城市跟风放宽甚至取消房市限购政策。对此,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专家未做细评,但表示目前调控政策不会转向,限购政策也不会放

经历了近7个月的限购政策后,11日,广东佛山再次出政策,对于非本地户籍人才引进人员、本地居民将允许购房及增购房屋。业界普遍认为,这是城市公开宣布放宽限购,担忧由此引发更多的二三线城市跟风放宽甚至取消房市限购政策。对此,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专家未做细评,但表示目前调控政策不会转向,限购政策也不会放松。

佛山市是继深圳、广州之后广东第三个出台限购令城市,也是个出台限购令的地级市。今年3月18日晚公布的《关于贯彻国务院房地产调控政策进一步促进佛山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显示,佛山从3月18日开始实施市行政区域内住房限购措施,原则上对已有1套住房的佛山户籍居民家庭和能够提供在佛山1年以上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佛山户籍居民家庭,限购1套住房。

数据显示,受之前限购政策影响,在今年“五一”、“十一”期间传统楼市旺季,佛山楼市成交量同比锐减六成,大户型与豪宅几乎全面滞销。

“佛山在放宽限购政策中,提及了本地户籍家庭可以再购买一套7500元/平方米以下的住房,而这一价格明显的低于目前已经接近9000元/平方米的均价,放宽本地户籍再买房,可以增加成交量,而从数据统计上增加低价房比例。”专家表示。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认为,佛山仅是一个三线城市,该地限购政策的调整并不具有示范效应,目前执行的楼市宏观调控的大方向不会出现根本性变化。

“目前来看,正处于调控效果逐渐清晰化的边缘,特别是京沪广深等一线城市,成交量持续萎缩,房价松动也逐渐增加。但是佛山限购放宽很可能会影响部分城市继续收紧政策的决心。”北京中原地产张大伟说。

他直言,市场本来预计在8-9月会出现第二次限购扩散,但是事实上只有浙江少数几个地级市执行,这证明了本轮调控的主要阻力来自于地方政府的执行力度。

据分析,执行限购的地方政府经过半年多的限购,目前土地收入等锐减,然而保障房等建设又消耗了大量的资金,这使得地方政府有激活楼市以增加财政收入的诉求。

“佛山公开放宽限购令,给各地继续落实政策带来一个不好的示范,这可能会大大影响其他城市继续执行政策的决心。而目前楼市调控更需要坚持执行,而一旦半途而废,市场很可能出现难以预料的爆发。”张大伟说。

推荐阅读:

住建部:生态城规划将年检 防止被房地产"绑架"

住建部官员:中国前10年楼市高增长将不可复制

住建部仇保兴:中国城市化进程绝不步美国后尘

住建部与地方达共识放宽第二轮限购

2/3城市已上报楼市调控实施效果 住建部准备约谈

国家严查异地炒房 住建部对40城房屋统一监控

住建部正研究相关政策使房地产"去投机投资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