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今日话题:首套房贷利率节节攀升 买房该趁早?

房天下   2011-10-18 10:43

[摘要] 10月13日,建设银行北京分行将首套房贷款利率上调到基准利率的1.05倍,申请贷款人如果希望能尽快放款,就需要主动上浮利率到基准利率的1.1倍。随着首套房贷利率节节攀升,不少购房者也担心:是否该趁早买房。今日话题,房天下将和网友一起讨论:首套房贷利率节节攀升,买房是否要趁早。

 
购房区域:
 
 必填
   报名人数: 必填
   姓名: 必填
   手机: 必填
   邮箱: 必填
看房团"/> 看房团"/>

 

10月13日,建设银行北京分行将首套房贷款利率上调到基准利率的1.05倍,申请贷款人如果希望能尽快放款,就需要主动上浮利率到基准利率的1.1倍。

房价或将进入拐点时期,此举引发房地产市场高度关注。记者统计,目前,已有14个城市开始上调首套房贷款利率,包括广州、深圳、上海、武汉、长春、无锡等城市。城市的部分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不仅告别"打折",还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5%-30%不等,而部分城市甚至有上浮50%的银行。

有专家表示,银行这一举措对刚性需求的购房者影响较大,将让本不景气的楼市"雪上加霜。随着首套房贷利率节节攀升,不少购房者也担心:是否该趁早买房。今日话题,房天下将和网友一起讨论:首套房贷利率节节攀升,买房是否要趁早。

统计:14个城市上调首套房贷利率

记者注意到,首套房贷款利率上调城市一共有14个,以东部一线城市为主,其次为中部城市,西部的城市除了成都外,其他还未见有。

事实上,从今年年初开始至今,上海、杭州等十余城市的部分银行已陆续上调首套房贷款利率,从7折、8.5折优惠上调到基准利率,目前又继续上浮了5%-30%。

深圳,由于信贷额度紧张,深圳各家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早在今年1月就普遍上浮,建行在深圳早已执行基准利率1.05倍的政策,中行、兴业为1.1倍。长春,今年4月即有银行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9月初,再上浮到15%,目前大多数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上浮20%,部分股份制银行甚至上浮了50%。(详细

中介称此举会不利于楼市调控

沪上多家银行上调了首套房贷利率,由此前的基准利率调至基准利率上浮5%。有银行理财师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20年期100万元等额本息还款为例,基准利率上浮5%则为每月偿还本息7996.42元,较基准利率贷款每月多支出213.39元。而之前获得7折优惠利率的存量房贷客户,每月的还款额是6563.70元。

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表示,首套房贷利率的提高不利于维护当前楼市调控成果,主要体现在以下两方面:,从宏观市场角度而言,尽管当前房价上涨过快的势头得到遏制,交易量相对低位平稳运行,但如果房贷利率尤其是首套房贷利率提高,购房者的购房成本会有所上升,有可能由于利率原因导致市场交易量进一步下降。第二,房贷利率尤其是首套房贷利率提高,对于自住需求购房者影响较大。当前急需受到政策面保护的就是这些自住刚性需求,如果利率优惠取消,那么这些购房者会延迟购房计划,误伤了自住需求购房者。

张宏伟称,购房成本增加而导致生活压力加大,有可能导致短期内部分首套购房者继续观望。部分银行暂停房贷,或者把房贷的贷款周期拉长,由原来1个月就可以审批下来,拉长到现在4个月,甚至是需要排队等待贷款下来,影响购房者交易时间。(详细

首套置业人群压力增加

首次置业的群体对于银行贷款的利率非常敏感,建行把利率调到1.05倍,如果着急就按1.1倍,这可能会使部分想买的客户会放弃或推迟购房计划。如果有效的购房人群减少,那对于开发商来说也是利空消息。

众所 ,国家出台国八条以及实行紧缩信贷,都是希望楼市降温,楼价回归的合理,让买不起房的人能够买得起。不过,从去年开始不少商业银行对于首套房贷的收紧也在悄悄地进行。不少银行就将首套房贷利率优惠从7折调至8.5折,后来干脆直接取消了首套房贷利率优惠政策。

如果更多银行效仿建行的做法,将首套放贷利率提高到1.05倍的话,而首次置业可能出现萎缩。中国某研究院数据研发中心总经理葛海峰表示国家要保护刚性需求,需要出更细致的政策。(详细

分析称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上浮状况将持续到明年

继建行上浮首套房贷利率至1.05倍后,16日,记者从多方获悉,不少中小商业银行也调整了首套房贷利率,上浮区间为5%至10%,包括光大银行、广发银行、深发展银行以及民生银行等。同时,银行上浮首套房贷利率所覆盖的地区有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几大一线城市以及天津、济南、青岛、郑州、武汉、长沙、苏州等二线城市。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目前,个人按揭贷款的市场需求依然较大,但是进入第四季度后,银行信贷额度早已呈现捉襟见肘之势,信贷资源的配置需要再调整,而个人贷款业务中,房屋按揭贷款首当其冲。

就央行统计数据显示,今年9月新增贷款仅4700亿元,较上月明显回落,且创下21个月来新低,这表明政策总体基调依然偏紧,而流动性正是楼市的大环境之一。"在准备金连续提高的累积作用、准备金率缴存基数扩大、差别准备金率动态调整以及存款增长放缓的影响下,今年银行放贷的意愿和能力普遍较弱,贷款的供需矛盾状况尤为突出。"中国银行战略管理部副总经理宗良对记者表示。(详细

余丰慧:上调首套房贷利率值得商榷不能打压民生

上周末中国建设银行北京分行上调首套房贷利率的消息传出后引起广泛关注,上海、广州等地的记者走访后发现,当地多家银行也已经上调了首套房利率。广州地区银行方面均将首次置业房贷利率上浮20%至30%不等,并表示短期内不可能下调。(10月17日《新京报》)

几家商业银行之所以这样做,主观上是从自身情况或者利益考虑,客观上有利于楼市调控、促使房价向下拐点的确立。商业银行纷纷提高首套房贷利率的主要原因是从内部经营情况考虑的。今年以来,央行五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升至21%,加上将保证金纳入存款准备金收缴范围,再加上,民间借贷包括高利贷泛滥抽走了银行储蓄存款,三者夹击,加剧了银行流动性压力。商业银行恶性竞争存款甚至高息揽储以及在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不惜高息拆借资金就是资金紧张的现实写照。银行用于发放贷款包括首套房贷款等优质个贷资金匮乏。同时,一些商业银行高息吸收存款,高息拆借资金,资金成本已经被抬高,迫使其不得不上浮首套房贷利率,否则,不但不赚钱反而赔钱。虽然商业银行这种行为完全是主观因素,但客观上起到了抑制住房需求的作用,信贷的叠加作用将使得房价快速走向彻底翻转。

然而,不能忽视的是,商业银行上浮首套房贷利率大大加重了购买首套房居民的利息负担。之前首套房贷款利率是7折,后来取消了,现在变成执行基准利率的1.05倍,这意味着实际支付的利息成本增加了30%-40%,以贷款100万20年期计算,月供接近8000元,相当于加息约两次。加之,去年10月以来央行5次上调利率,首次置业买房百姓利息负担之重可想而知。住房有两个属性,一个是商品属性,一个是民生属性。那么,刚需的首套房就是民生属性的体现。加重首套房百姓利息负担,无形中打压了民生。这应该引起高度关注。(详细

买房应该要趁早?

临近年末,银行资金紧张。进入7、8月份,银行放款更趋于紧张,部分银行甚至在上半月就用光了全月的放贷额度,客户放贷周期拉长。

“8月初就递交了贷款申请,银行也一直批不下来,说排上两个月很正常,现在一贷难求。”已经交了首付款的邱女士正在为贷款烦恼。

“当前建行调整利率仅是单一市场现象,由于各个银行之间的产品结构不同,主营业务不相同,因此在贷款利率调整的态度并不完全一致,很难说因此而形成其他银行跟进的趋势,至少在短期之内不会出现。”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张月认为。她表示,目前已经进入4季度,若年底前银行不调整贷款利率,则明年年初银行放贷额度相对宽松,至少在明年1季度调整可能性不大,除非是明年信贷政策更进一步紧缩。

不过,中原地产研究总监张大伟认为,相比首套房贷款来说,目前房地产商的开发贷基本都已经是基准利率上浮三成,在这种紧迫的市场环境下,少数购房人为了保障自身贷款能够顺利发放,自愿通过利率调高的手段来提前获得贷款,预计银行上调贷款折扣很可能形成了趋势。(详细

拓展阅读>>

今日话题:绍兴楼盘折扣给力 房价"hold"不住?

今日话题:金九银十不给力 房价下降势在必行?

今日话题:网民急盼"潘一千" 高房价如何hold住

今日话题:降价时代来临 商业地产成保值新宠?

今日话题:居民投资房地产 地段决定价值?

今日话题:居民投资房地产 地段决定价值?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