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库存积压 资金链承压 上市房企面临生死考验

解放日报  2011-11-16 15:15

[摘要] 房地产业“金九银十”无望。相反,随着上市公司三季报的披露完毕,上市房企业绩堪忧,将整个房地产行业在调控之下的危局逐步暴露出来。

房地产业“金九银十”无望。相反,随着上市公司三季报的披露完毕,上市房企业绩堪忧,而将整个房地产行业在调控之下的危局逐步暴露出来。

近日,来自多家机构的研究报告也均指出,目前,在库存严重积压、资金可能断流的现状下,房地产企业正面临着一场“生死”考验,严峻程度超过2008年金融危机时。

四大行业龙头各现窘态

上市公司三季报让房地产业的危局“浮出水面”。以“招保万金”四大行业龙头为例,或是业绩下滑,或是负债高企,或现金紧张,窘态显露无余。

140多家上市房企中,从现金流量净额来看,最紧张的是招商地产[简介动态]。三季报显示,其三季度因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累计为-27.41亿元。申银万国证券分析师认为,招商地产前三季度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出为215.9亿元,同比增加54.1%,远高于收入的增速,因此导致公司经营性现金流持续负流出,累计达到27亿元左右。从该公司三季报来看,公司经营活动略显收缩,而这也是无奈之举。

保利地产[简介动态]日子也不太好过,经营活动多数来自借款。三季报显示,其三季度负债率位居榜首,达到78.9%,同比上涨了10.3个百分点。其中,净负债率为145.9%,在行业中属于高位。在房地产这个投资所需资金量较大的行业中,保利地产作为龙头企业的激进表现,已经给自身带来高负债及低现金流等许多问题。与此同时,企业经营活动多数来自借款,在现今的调控压力之下,偿债压力加大在所难免。

金地集团[简介动态]则遭遇了净利润的大幅下滑。公司三季报显示,公司在传统的销售旺季里成绩并不理想,前三季度净利润为4.80亿元,同比下降64.18%,基本每股为0.11元,同比也下降了63.33%。刚刚过去的三季度,金地集团虽然勉强实现了盈利,但仅仅153万元的净利润,还是不够在一线城市买套房,这多少有点尴尬。

作为四大龙头的榜首,万科表现相对稳健些,但其业绩增速也低于市场预期。三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93.08亿元,同比增长30.96%,净利润35.84亿元,同比增长9.53%,实现每股0.326元,同比增长9.40%。不过,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0.14元,同比下降23.85%。分析师认为,相较于公司前三季度良好的销售业绩,9.53%的净利润增速,是明显低于市场预期的。

此前,有业内专家表示,在这次号称近年来最严厉的限购、限贷等房地产调控下,只有少数龙头企业还能扛得住。而“招保万金”四大龙头已各现窘态,其余房地产企业日子难熬可见一斑。

来自Wind资讯的统计数据显示,两市140多家房地产上市公司中,50多家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17家公司甚至出现了亏损。不仅如此,这些房企经营性现金流总额为-600多亿元,同比降幅为16%左右,环比降幅约20%。其中,80多家公司前三季度经营性现金流为负值。事实上,从去年以来,上市房企各季财报已经逐步显示出经营性现金流由正转负的趋势,只有是今年三季度,这一趋势更为明显,显示出房企经营环境加速恶化,资金面的压力进一步增大。

库存积压难以承受之重

房地产企业资金困局背后,库存“大山”更是当下很多房地产企业难以承受之重。

三季报数据统计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沪深股市140多家上市房企存货总量超过1.2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大幅上涨了42%。其中,库存同比增长的公司多达112家,占比77.78%,库存环比增长的也有109家,占比75.69%。四大行业龙头无疑是库存大户,“招保万金”4家公司库存总额达到4523亿元,同比增长47%,环比增长8%,占到所有上市房企库存的近四成。而在有可比数据的公司中,库存上升幅度最快的是万方地产,今年年中其库存仅1.88亿元,三季度末猛增至2.76亿元,增长了46%。而同时,渝开发、新黄浦、国兴地产和深物业A等多家公司三季度存货增长幅度也均超过了20%。

尽管新房可售库存已经处于2010年以来的高位,但在新推盘增加和成交放缓的影响下,后市商品住房的可售存量还会上升。有房地产商坦言,按照惯例,每年下半年,特别是10月之后,是新盘上市高峰。未来一段时期,预计新房供应将继续增加,市场存货压力会进一步加大。

不仅如此,国土资源部日前发布“第三季度房地产用地市场运行概况”也显示,去年房屋销售面积约10.43亿平方米,而当前未开工和未竣工的房地产用地总计面积大约相当于前者的数倍。虽然在楼市预售制下,其中可能有一部分已经对外销售,但总体来看,未来一段时间,我国房地产业库存压力仍然会持续高企。高盛高华日前在对九个城市新推盘面积、库存、销售数据等进行分析后,得出同样的结论:目前多个城市房地产库存处于高位,如果政策不出现逆转,那么2012年这些城市的库存水平仍是将继续上升。

库存积压,最直接的后果就是资金链承压。库存严重积压,则可能导致房企资金链的断裂。因此,在业内人士看来,曾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出现的“去库存”压力,已经再度降临我国房地产业,而且当前房地产业面临的压力大于2008年。去库存已十分紧迫。东北证券相关分析师指出,2008年房地产行业去库存过程花了长达5个季度的时间,但在本轮调控之下,房地产行业去库存过程更是缓慢,也预计这个过程还会持续较长一段时间。

房地产业“金九银十”无望。相反,随着上市公司三季报的披露完毕,上市房企业绩堪忧,将整个房地产行业在调控之下的危局逐步暴露出来。

近日,来自多家机构的研究报告也均指出,目前,在库存严重积压、资金可能断流的现状下,房地产企业正面临着一场“生死”考验,严峻程度超过了2008年金融危机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