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土地出让金锐减 开发商拿地更趋谨慎市场降温

搜房网综合整理   2011-11-23 13:59

[摘要] 随着各地楼市降价潮的蔓延,土地市场也遭遇寒流。进入11月,各地土地拍卖市场流拍、中止出让、底价成交的消息频频出现。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楼市进一步降温,房地产开发商不得不放缓拿地步伐,保存现金以度过行业的“寒冬”,土地市场由此显得愈加清冷。

(来源:上海证券报)随着各地楼市降价潮的蔓延,土地市场也遭遇寒流。进入了11月,各地土地拍卖市场流拍、中止出让、底价成交的消息频频出现。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楼市进一步降温,房地产开发商不得不放缓拿地步伐,保存现金以度过行业的“寒冬”,土地市场由此显得愈加清冷。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1月20日,67个城市土地成交总金额较去年锐减28%。

土地出让金大幅减少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1月20日,其监测的67个城市有公告可查的土地交易总成交金额为12535亿元,比去年的17387亿元减少了28%。

另一组数据也能证明土地市场的骤然遇冷。中原地产监测数据显示,13个主要城市1-10月累计成交居住用地4450公顷,同比大幅缩减28%。同时,随着楼市降价在北京、上海的蔓延,部分郊区的土地出让价格出现小幅回落。北京通州、上海嘉定和奉贤相继出现价格回落,较前两年同区域均价下降10%-26%。

进入11月份,各地土地市场流拍、中止出让的消息不绝于耳。11月,广州一月之内三度因市场过于冷淡而不得不中止20余幅地块的出让,一块按时出让的地块也因为无人应价而流拍。11月17日,沈阳土地交易中心计划拍卖12宗地块,但是其中有8宗地因竞买人数达不到要求而取消出让,其余4幅地则加价一轮后直接成交。11月18日,安徽省合肥市土地市场预定出让的9宗地块中,仅有1宗地块成交,其余4宗延期,另4宗则被取消。在昆明,原定于11月15日开拍的两宗土地,都因报名人数未达到下限而宣告流拍。

开发商拿地更趋谨慎

时至年底,开发商开始着眼回笼资金,结算贷款及各种开发成本,还款压力也使其对于土地市场的热情大大减退。

中原地产监测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房地产公司平均持有现金19亿元,分别较6月底和年初减少4%和11%,现金储备持续减少。以“持有现金与年内到期债务比率”来衡量房地产企业短期偿债能力,截至9月底,房地产行业该指标的平均值为1.10,已逼近警戒线,分别较6月底和年初水平下降10%和33%,表明行业的现金偿债能力进一步恶化。

由于销售回款速度放缓,标杆房企购地愈发谨慎。10月份,仅有万科、绿城两家房企共计花费约21亿元购入4宗地块。其中,绿城参股山东东营区一宗商住用地仅花费9800万元。而前期几乎每个月都有购地支出的保利、中海等房企在10月未有动作。与历年数据相比,今年标杆房企在土地市场上的投入明显减少。今年前10个月,标杆房企累计拿地金额与累计合约销售金额的比例约为21%,这一比例甚至低于受金融危机影响较大的2008年。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部分地区地方财政严重依赖土地出让金和房地产税收,此两项占地方收入的40%-70%。随着土地市场和房产市场同时陷入低迷,地方政府的土地出让金收入可能会萎缩,这对地方财政将构成一定压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土地情报”公众号

及时掌握实时土地市场动态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