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企"割肉求生"并购加速 小城市仍有发展空间

东方早报  2011-12-02 10:05

[摘要] 继中海、龙湖、绿地等标杆房企掀起降价潮之后,行业龙头万科也开始在京城展开大规模降价促销活动。从品牌房企战略性降价不难看出,开发资金正日趋紧张,顺理成章的,房企变卖资产的动作接二连三,越来越多的房企断腕求生,也有房企趁机加速收购,行业整合愈演愈烈。

“中原地产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房地产股权变动频繁,规模交易累计已经达到了93宗,总交易额达到了300.8亿元,远超2010年全年的84宗165.25亿元的规模,预计全年交易额可能会比2010年翻一倍。”

继中海、龙湖、绿地等标杆房企掀起降价潮之后,行业龙头万科也开始在京城展开大规模降价促销活动。从品牌房企战略性降价不难看出,开发资金正日趋紧张,顺理成章的,房企变卖资产的动作也是接二连三,越来越多的房企断腕求生,也有房企趁机加速收购,行业整合愈演愈烈。

忍痛割爱卖项目

从今年房企三季度报告来看,资金紧张、销售业绩大幅下滑成了三季度楼市的主要特点。尤其进入10月份以来,包括上海证大在内的一些开发商,纷纷加入股权转让的行列,中粮地产、万通地产等老牌开发商亦赫然在列。

11月2日,上海证大发出通告,宣布已于10月28日签订与买方(由上海证大、上海复地、绿城中国及基金公司盘石联合组成,其持股量将分别为35%、50%、10%及5%)签订协议,也将旗下全资附属公司证大置业作价95.7亿元出售。这意味着,证大持有近两年的上海外滩地王最终易主。

10月14日,万通地产作价2.84亿元,也将其持有万通时尚项目100%股权中49%以及8860万元的债券转让给深圳市万通核心成长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万通地产称,此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可获得3.7亿元的资金,有利于推进公司主营业务的发展,有效拓展融资渠道。

此外,另一央企也在变卖项目。11月2日,中冶集团旗下的南京临江老城改造建设投资公司,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刊登公告,拟转让南京长江国际航运中心开发建设有限公司100%股权及10.8亿元债权,挂牌价格约为18.4亿元。业内专家称,中冶置业也可能存在资金紧张的问题,变卖资产更是为了补充流动性。

作为央企的中粮地产并未变卖项目,而是兜售金融资产。10月9日,中粮地产宣布,将其持有的招商证券的521万余股抛售,获得了4000万元现金。

上海乘星行行销服务机构总经理李骁告诉记者,年底将至,很多房企需要归还短期贷款、土地出让金、工程款及各种税费,资金压力很大,在此情况下,不得不“割肉补血”,“当然,也有一些项目数量很少的企业,干脆都把项目转让了,退出了房地产行业。”

房企挂牌量井喷

值得一提的是,以上只是房企“断腕求生”的冰山一角。

中原地产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房地产股权变动频繁,规模交易累计已经达到了93宗,总交易额达到了300.8亿元,远超2010年全年的84宗165.25亿元的规模,预计全年交易额也可能比2010年翻一倍。

截至10月份,对北京、上海、天津和重庆四大产权交易所挂牌交易的房地产企业进行的不完全统计显示,今年在产权交易所挂牌出售的房地产企业或项目出现了井喷,总数超过600宗。而去年同期则不足一半。

同策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表示,2011年以来,在调控政策的压力之下,房地产市场生存状况不容乐观。限购限贷政策持续出台,加上银行收紧流动性,一些中小房企在资金运作上出现了较大的问题,一些大型房企在资金方面有天然的优势。在这样的背景下,房地产企业必定要经历一番重组整合,部分龙头房企已经做好收购准备。由此可见,中国房地产行业的一次显著调整正在发生,房地产行业的破产、兼并与收购将成为常态,房地产金融活动日益多样化和活跃。

小城市仍有空间

在一些房企被迫“割肉”的同时,包括万科在内的一些房企大鳄则趁势展开并购。

万科年报显示,去年万科砸下22亿元,斩获了24个项目。今年,万科总裁郁亮表示,将加大在收购方面的力度。万科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底,已经投入近33亿元用于收购。

今年年初,万科收购锦龙股份子公司锦龙地产11万余平方米商住用地;4月份,万科以31亿元收购广州原新光城市花园项目100%股权。目前,万科手握现金达到339亿元,为进一步并购准备了充足的现金。

此外,保利地产、首创置业亦在持币收购。

11月4日,有消息称,保利地产已如愿将兵器集团旗下的“蓟门桥”地产收入了麾下。

10月20日,首创置业将阳光新业地产位于山东胶东半岛的四个项目以16.03亿元收入囊中。对此,首创置业总经理唐军公开表示,在收购方面,还有更多机会,“我们在这方面是有很多准备的。”

“房地产行业内的并购潮已然展开,且在政策调控力度不变的前提下将在半年内集中显现。”李骁坦言,此次“金九银十”惨淡收场,给了一些房企沉重的打击,导致不少中小房企对行业的预期跌至谷底,同时受到资金压力影响退出或者倒闭的房企数量会明显增加。而部分大型房企正在持币等待,试图抓住楼市低迷的契机扩充市场占有率。

李骁强调,行业整合势必会挤走不少中小型房企,但要说此类房企出现大面积死亡为时尚早,目前中国排名前百的房企市场占有率也只有20%左右,三四线城市的市场仍给予了中小型房企足够的发展空间,而早在数年前,此类房企就已经意识到一线城市并不适合其生存。他回忆,2008年有近10家小房企抱团试图竞争闸北某地块,结果没有入围,其中一位房企老板就坦言,上海已经不适合其发展了。“提前进入三四线城市一定程度上为小型房企赢得了生存空间。”

地产行业并购整合提速未来房企数量或大幅下降

在整个市场低迷的背景下,资金紧张、销售艰难,房企之间的并购整合正在加速。中原地产的统计显示,今年前10月,房企股权变动频繁,规模交易累计已经达到了93宗,总交易额达到了300.8亿,预计全年交易额将较2010年。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0月,北京、上海、天津和重庆四大产权交易所挂牌交易的房地产企业或项目出现了井喷,总数超过600宗,是去年同期的两倍。

进入10月以来,万通地产(万通龙山逸墅 万通新界·紫堡)等老牌房企开始加入股权转让行列。

10月14日,万通地产作价2.84亿元,将其持有万通时尚项目股权中的49%以及8860万元债券转让给深圳市万通核心成长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万通地产称,此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可获得3.7亿元的资金。

业内人士分析,一些已提前完成全年销售业绩,手握大笔现金的房产巨头,有可能成为并购中的主要买家。以恒大地产为例,截至10月底累计合约销售额778.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89.2%,提前完成全年700亿元的销售目标。万科截至三季度末,已持有现金339亿元。

中国某研究院副院长陈晟称,中小企业的楼盘对消费者吸引力不大,消费者普遍担心会有烂尾楼风险,中小企业的出路就是股权转让。然而有业内人士指出,当前房地产市场不确定性较大,中小房企想要转让,也未必能找到合适的买家。

一位大型房企投资部负责人表示,我们现在收购项目比较谨慎,对项目的位置、等要求都很高,毛利润率50%以上、净利润率20%以上才考虑,个别毛利润率30%以上但是位置好也可以。虽然想要转让的项目挺多,但合适的仍然较少。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表示,2011年以来,在调控政策的压力之下,房地产市场生存状况不容乐观。一些中小房企在资金运作上出现了较大的问题,一些大型房企在资金方面有天然的优势。在这样的背景下,房地产企业必定要经历一番重组整合,中国房地产行业的一次显著调整正在发生,房地产行业的破产、兼并与收购将成为常态,房地产金融活动日益多样化和活跃。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我国房地产企业实际数量有3万家,时曾达到8万家,实际活跃的房企约有一万家,预计随着并购整合,小房企洗牌出局,未来房企数量或大幅下降。

推荐阅读:

10大房企前三季销售难看 7家未到全年目标75%

王石:一旦房地产泡沫破灭 大房企会倒下

知名房企短信广告轰炸消费者 楼市低迷卖房荒

年末房企左右为难 降价业主维权不降资金告急

中小房企凑工程款狂套现 开发商完败政策调控

房企招兵买马谋明年发展 并称不会因限价裁员

你降我也降 揭秘大型房企率先降价背后的原因

房企自救纷纷出怪招 一楼盘竟出现五个开发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