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价回落欲退房 专家称房价跳水不是退房理由

哈尔滨新闻网  2011-12-09 10:13

[摘要] 10月23日,位于上海浦东的中海御景熙岸售楼中心,几十名业主在与开发商交涉。他们是得知几个月前购买的楼盘每平方米降价6000元的消息后赶来的。一夜之间,他们的房子就贬值了数十万元。他们在心理上无法承受这个巨大的落差,纷纷要求开发商按照原价退房。

背景新闻

10月23日,位于上海浦东的中海御景熙岸售楼中心,几十名业主在与开发商交涉。他们是得知几个月前购买的楼盘每平方米降价6000元的消息后赶来的。一夜之间,他们的房子就贬值了数十万元。他们在心理上无法承受这个巨大的落差,纷纷要求开发商按照原价退房。

在哈尔滨市也出现了部分购房者“反悔”的现象。位于哈西地区的一个楼盘的销售经理向记者介绍,他们正在做期房销售,先期收了买家2万元的认购款,并与买家约定这钱在签订正式购房合同的时候可以充抵房款。但最近很多购房者来到公司要求退还认购款,其中很大一部分人是属于投资型购房,他们担心在政府政策的压力下房价会出现跳水,那他们的投资就会受到严重损失。

面对购房者这样的举动,有着截然相反的两种观点。一派认为,这些业主在房价下降后提出退房,是违反了契约精神,不合法。而另一派则认为,我国的商品房定价机制有问题,不够透明,开发商给出的房价水分太大,业主不应当成为这场“房价博弈”中的牺牲品。

要求退房法律不予支持

购房者大都以这样一笔账来说明要求退房的原因:房子是自己咬牙攒钱交首付买来的,还有一大笔银行按揭贷款要还。可是,买了不过几个月,还没等到交房,房屋价格就缩水几十万元,也让人心里实在接受不了。然而,拿出这样的理由,真的就能要求退房吗?

胡志伟(民事法律专家):仅仅因为房价下降,就到法院起诉要求退房,这样的诉讼请求是不可能得到法院支持的。因为法院找不到支持这一请求的法律依据。我国是制定法国家,法院作出判决要依据已经颁布实施的法律。另外,毕竟房屋买卖属于一种交易行为,应当遵循《合同法》总则中规定的合同订立原则,只有是符合法律规定或合同约定的退房条件,购房者才能要求开发商退房。

尽管人们对房屋投入的情感远远超过其他商品,不过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购房就是一种投资行为。房价不可能永远上升,不降。因此买房也不可能只赚不赔。上个世纪末香港楼市崩盘时,就有购房者因为房价骤降,房屋现价低于房屋贷款,一夜变成“负资产”。即使在当时,也没有出现过开发商因此答应购房者退房要求案例。

除非开发商和购房者把降价补偿差价写入合同,或者开发商在广告上有过明确书面承诺,否则购房者因降价就要求退房的行为不可能得到法律支持。已发生的业主大闹售楼处甚至砸毁售楼处设施的行为不仅违背契约精神,还涉嫌违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