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国有房企年底现大单融资 低息借款缓解资金压力

新京报  2011-12-09 15:20

[摘要] 临近年末,对房企来说意味着工程款、贷款利息等各种账单将纷至沓来。由于今年是“史上最严厉调控”,随着地产调控的深化,不少房企身陷资金链紧张传闻,降价促销的房企也越来越多。而国企、央企却是筹钱有方,近期融资动作频频,而采取的方式多为中期票据或者其他低息的融资渠道。

临近年末,对房企来说意味着工程款、贷款利息等各种账单将纷至沓来。由于今年是“史上最严厉调控”,随着地产调控的深化,不少房企身陷资金链紧张传闻,降价促销的房企也越来越多。而国企、央企却是筹钱有方,近期融资动作频频,而采取的方式多为中期票据或者其他低息的融资渠道。

多家国企央企大举融资

随着调控深入,房地产行业发生微妙变化。不少房企传来资金链紧张的负面消息,但国有房企却风景独好,近日传来多起大单融资的消息。

11月,中信集团和金融街纷纷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中期债券。其中金融街发行40亿元5年期中期票据,所筹集资金主要用于偿还银行的贷款和补充营运资金。而中信集团发行80亿元中期票据,7年期有20亿元,10年期有60亿元。

同样在11月份,另一央企上市公司中国建筑宣布,拟申请注册短期融资券和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将采取分次注册、一次或分期发行,两项融资规模均不超100亿元。其中,短期融资券发行期限为一年以内,定向债券融资工具为三年以上,募集资金将用于补充公司营运资金等。此外,中国建筑变更多个IPO募投计划,将购置施工机械设备等项目募投资金约36亿元投向成都丛树新区、昆明龙江片区保障性住房在内的15个项目。

除此之外,近期公布的融资计划中,还有不少是国企为保障房募集资金的消息。

像北京金隅集团将自有资金20亿元以委托贷款的方式借给全资子公司北京金隅嘉业,专项用于保障性住房项目。而北京城建则是向北京保障性住房建设投资中心申请7亿元贷款,专项用于清河小营定向安置房建设。

低息借款缓解资金压力

据悉,今年房企的融资环境十分恶劣。

因为宏观经济的原因,今年银行多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银行收紧信贷,市场上资金流动性紧张,再加上房地产领域正在执行严厉调控,能够流向房企的贷款在审查上就更加严格。

从融资方式来看,国企多采用中期票据、母公司委托贷款等方式,财务成本较低。

中国社科院房地产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汪利娜表示,中期票据是一种市场化高的融资方式,投资者包括商业银行、信用社、证券公司、财务公司等多个主体,利率要低于私募和信托,甚至可以取代贷款。企业信用评级越高,越容易拿到利率低的借款。金融街、中信集团发行的中期票据都是无担保,说明企业的信用度很高了。

据悉,经中诚信综合评定,中信集团中票信用级别和公司主体长期信用级别均为AAA。而本期中票发行后,中信集团2011-2013年度中票的剩余注册额度为90亿元。该集团计划2012年第1、第2季度分别发行40亿元、50亿元中票。此外,据中信集团公告显示,其7年期中期票据票面利率为5.10%,10年的为5.30%。相比目前5年以上银行贷款基准利率7.05%要低不少。

金隅集团提供给金隅嘉业的20亿委托贷款,其资金成本不高于同期银行贷款基准利率。金隅集团称此项贷款将有利于缓解资金压力,保障其项目的顺利进行。

而北京城建向北京保障性住房建设投资中心申请的4.5年7亿元贷款的利率则为7.53%。不过,这比私募信托10%以上的年利率仍要低很多。

延伸

中小房企面临被兼并风险

调控下,国有大房企大量融资充实资金实力,而中小企业则面临资金紧张而被兼并的危险。

事实上,房地产资金来源有银行贷款、销售回款、上市融资等三个主要方式。然而随着地产调控的影响,银行对于房地产开发贷款也开始收紧,而证监会对于地产上市公司的IPO上市,以及配股、发债、增发等融资方式审批严格,甚至已经关闸。而国企、央企能在此时融资有道,着实令不少房企羡慕。

地产分析师张寅表示,临近年末,房企面临着工程款、银行利息、三角债等多笔资金需要结算,目前负债率高的企业压力会比较大。现在正是房企资金最紧张的时候,首先是银行内部资金少放不出钱来,也影响了个贷放款,从而影响购房人的购买力,导致楼盘销售减缓。

国信证券地产分析师区瑞明也认为,银行只做锦上添花的事情,不会雪中送炭,资金链紧张的企业,更难有人借钱救急,唯有加快销售回笼资金,生存下去是要务。

事实上,目前外资房企正抄底买地,而手握现金的房企也正伺机收购兼并中小企业。

中国房地产报从中指研究院获得的数据显示,2011年前三季度,房地产企业并购近90起,总并购金额近260亿元,比去年增长120%。

拓展阅读>>

国内楼市"寒冬"临近 多家房企进军矿业"避风"

楼市寒冬下房企并购潮汹涌 大型房企将成主力

自救"升级"?政策微调不妨碍房企战略性转型

楼市寒冬下房企并购潮汹涌 大型房企将成主力

央行放松流动性难“滋润”房地产 房企需谨慎乐观

标签:房企资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