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调控何时见"底"调控将使房企更加理性

中华工商时报  2011-12-10 00:30

[摘要] 房地产调控何时见 底"业内:调控将使房企更加理性---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近期在视察保障房建设现场时指出,当前房地产市场调控已经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处于关键时期,要坚持实施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巩固调控成果。作为此轮房地产调控政策中效果最显著的一剂猛药,部分城市的限购政策将在今年底到期。"

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近期在视察保障房建设现场时指出,当前房地产市场调控已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处于关键时期,要坚持实施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巩固调控成果。

作为此轮房地产调控政策中效果最显著的猛药,部分城市的限购政策将在今年底到期。明年房地产调控将何去何从?成为业内专家热议的焦点,房地产调控的底究竟在哪儿?成为专家们唇枪舌战的舞台。

叶檀:房地产调控尚未到底

著名财经评论员叶檀表示:什么时候是个底?我想这取决于市场的反映。达到比较理想的层面,一是房地产交易仍然存在,要不然会有崩塌的趋势;二是房价保持稳定甚至是稳中有降,跟其他行业对比,房地产的价格处于下行趋势;三是在价格保持稳定的同时,可以做到结构调整,也就是说保障房和商品房保持均衡,然后在商品房的领域保持普通住宅和高端住宅的均衡,四是保持房产税税收和土地财政之间的均衡。最后逐渐过渡到以税收来取代土地财政。

现在,很多人认为房地产调控要放松,但事实上当前70个大中城市同比下降的只有两个城市,在这样的情况下,放松调控市场会出现报复性反弹,现在肯定要把调控继续下去,而且要把结构调整过来,在同比房价还没有下降的情况下,房价还没到底部。

王珏林:限购令到期后不会松动

自10月以来,楼市尤其是一线城市房价下调趋势愈加明显。未来房地产调控政策会否出现松动?针对市场关注的这一焦点话题,近期高层频频表态,强调继续推进房地产调控。在此背景下,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年底部分城市的“限购令”到期后,明年仍将继续执行。

记者整理发现,近10个城市的限购政策将于今年底到期,包括厦门、福州、海口、青岛、石家庄、合肥、中山、苏州等城市在颁布“限购令”时都曾明确,12月31日为限购政策执行的“有效期限”。而截止当前仅有海口率先表态继续执行住房限购令。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近日在参加某论坛时明确表示,限购令年底到期后肯定还会继续执行。“当前调控政策还不具备放松的条件,现在楼市调控的重点是防范房价反弹。”王珏林表示,一旦限购放松,各地房价很可能会出现报复性反弹,那样的话历时两年的调控成果将毁于一旦。限购限价政策应当是较长期的调控任务,停限需要外部环境的支持。

马光远:坚持调控不是为“打倒”房地产

从11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0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数字看,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环比首次下跌了0.14个百分点;与9月份相比,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下降的城市有34个,持平的城市有20个。这意味着在历经近两年的调控之后,房价下降趋势基本确立。面对房地产市场刚刚开始的价格调整,包括万科在内的开发商启动了“冬天模式”,放弃与政策的非理性博弈和对抗,纷纷选择降价促销回笼资金。著名经济学家马光远表示,即便如此,在房地产调控初见成效的关键时刻,各种各样关于房价下降危险的论调也已甚嚣尘上。比如,一直反对房地产调控的开发商任志强(微博)认为,房价下跌会影响宏观经济的稳定,质问“历史上有哪个国家房价暴跌后经济还能平稳吗?”再比如,李稻葵(微博)也对房价的大跌表示担忧,说“如果房价在北京、上海、广州出现10%下降的话,一定会带来比房价上涨30%还大的社会问题。”还有房地产界的人发危言耸听之文,说目前的调控就是为了把房地产“打倒”……

其实,无需任何的专业论证,任何一个产业的调整和降温,肯定会对宏观经济和相关产业造成影响,会对经济增长和地方财政收入都造成短期的冲击。然而,就时下的宏观经济而言,相对于房地产泡沫对宏观经济稳定健康发展造成的极大威胁,这种对房地产的抑制所造成的短期经济下滑的代价是必须付出的。我们不能听任房地产泡沫破灭之后,将中国经济带入日本式的20年可怕的衰退。目前房地产调控的具体举措可以商榷和完善,但调控的方向和让房价合理回归的政策目标是完全正确的。

特别是就当前房价的表现而言,除了前期炒作比较严重的鄂尔多斯、北京通州等个别地区,大多数城市的房价同比而言,下降并不明显,只能说房价初步进入了下降的周期,但并没用全面下降,更没用出现所谓的大跌。而目前出现僵局,并非开发商的价格已经合理,而是与开发商对市场和政策的判断失误有很大的关系。大多数开发商并没采用降价促销手段,依旧幻想政策总会放松,只要扛着,最终就会迎来柳暗花明,迎来房价的再次暴涨。在这种不理性的思维下,包括绿城在内的一些开发商已经为自己不理智的选择付出了代价。

很显然,在房价刚刚调整,就放大房价下跌的负面效应,甚至说房地产调控是要“打倒”房地产业,目的是为了动摇民众对房地产调控的信心,逆转来之不易的调控成果。房地产调控在目前的情况下不仅不应该放松,相反还应该更加明确地坚持,让市场理性选择。这次调控,如果能够达到调整开发商的心态,达到对中国房地产市场进行一次真正的风险教育,这个市场才会真正告别疯狂,走向健康和成熟。而如果在各种噪音的鼓噪下,又一次放松调控,则意味着房地产调控在中国基本可以宣告结束,因为无论是民众和开发商都不会再信任调控政策。

郭莹辉:调控使房企更加成熟理性

北京科技园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郭莹辉目前在微博上称,调控使房企更加成熟和理性,也使房地产各领域得以健康和均衡地发展。

郭莹辉表示:“中国房地产市场巨大的增量及成长性,尚未形成完全竞争的市场,但短期内住宅地产的调控,使社会资本向先前平均偏低的商业地产、工业地产转移,对于房企即是被动的规避行业性风险,也是主动向同业多元化战略转型的开端。因此,调控使房企更加成熟和理性,也使房地产各领域得以健康和均衡地发展。”

拓展阅读>>

房价调控目标到底有多"硬"2012楼市三大疑问

"房产税"与"限购"并重 方可确保楼市调控见效

"楼市调控明年不转向"11月资金加速逃离楼市

新华社:房地产要调控到民众满意的"政治水平"

专家:楼市调控松绑不可能 购房者要学会适应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