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高培勇:保障房和房产税是住房政策两大着力点

中国新闻网   2011-12-10 00:30

[摘要] “住房问题在当前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当中异常敏感,也异常的关键。不仅仅是国民经济的晴雨表,在很大程度上,还决定着当前以及未来一段时间的经济走势。住房政策有两大着力点,一是保障性住房问题,二是房产税的改革。”中国科学院财贸所所长高培勇在今天举行的《住房绿皮书》发布会上做出如上表述。

“住房问题在当前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当中异常敏感,也异常的关键。不仅仅是国民经济的晴雨表,在很大程度上,还决定着当前以及未来一段时间的经济走势。住房政策有两大着力点,一是保障性住房问题,二是房产税的改革。”中国科学院财贸所所长高培勇在今天举行的《住房绿皮书》发布会上做出如上表述。

高培勇认为,近几个月以来国际经济形势持续恶化,以欧美出现的一些新的麻烦为主要代表的国际经济已经进入到新的动荡当中,短期来看,这种振荡何时结束还很难有一个正确的判断。二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即将到来,每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有两大任务,一个是总结评估当年的经济形势,一个是谋划未来一年的经济政策。在这两大背景条件下发布中国住房的发展报告,显然意义不同于以往。

他说,住房政策有两大着力点,一是保障性住房问题;二是房产税的改革。然而当前这两个问题目前机制都不十分完善。未来一年,这两大政策的走势,目前看不是特别清楚。保障性住房的建设,不仅面临资金的供给问题,也面临组织实施,建成之后的日常管理,以及其他方面的事情。房产税的改革试点不仅仅是在上海和重庆两个地方,这两个地方的试点改革,目前取得的经验还没到能向推广的地步,所以需要我们投入很多精力去继续完善。在这两个方面的支柱都没有达到完善的条件下,行政手段不可丢掉。

高培勇最后指出,我们现在预测十年、二十年的中国住房市场发展状况相对容易,但是预测未来一个季度、未来一年中国住房市场的发展状况不一定特别全面、特别完善。《住房绿皮书》为我们认识和把握中国住房市场未来的发展态势及研究以往的中国住房市场的演变轨迹很有帮助,这比预测更加重要。

拓展阅读>>

"房产税"与"限购"并重 方可确保楼市调控见效

财政部考虑推进房产税改革 试点范围有望扩大

财政部:房产税推开大方向明确 试点名单未定

限购令短期不会放松 将与房产税试点扩大并行

契税下调不敌房产税预期 买房人静观二手房降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