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国土部:小产权房不得趁机发证 拆迁没有补偿

中国经济网  2011-12-16 10:21

[摘要] 2013年起,北京市所有被征收的农村集体所有土地必须具有“集体土地所有权证”———

2013年起,北京市所有被征收的农村集体所有土地必须要具有“集体土地所有权证”———

从2013年起,本市所有被征收的农村集体所有土地必须具有“集体土地所有权证”,并以此作为征地拆迁补偿的依据。目前,朝阳、通州、平谷已逐步推开农村土地确权登记发证。除东城、西城、朝阳、通州、平谷5个区外的11个区县,将会至少确定1个试点乡镇,年底前全面完成试点工作。

未确权登记集体用地禁流转

昨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北京市加快推进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意见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明确,根据国土部要求,农村集体土地确权发证将全覆盖,包括农民集体所有的建设用地、农用地和未利用地。同时排查在农村购置宅基地、农民住宅或“小产权房”等违法用地现象。

根据通知,从2013年起,凡是被征收的农村集体所有土地,须具有集体土地所有权证,并以此作为征地拆迁补偿的依据。凡是未完成农村集体所有权登记发证的,暂停审批农转用、土地征收等工作,暂缓土地整治项目立项。

从2014年起,在征地拆迁时要依据集体土地所有权证、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证进行补偿安置;凡依法进入了市场流转的经营性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在产权明晰、四至清楚、没有争议时方能确权登记,没有经过确权登记的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一律禁止流转。

过程中,对争议较大且不宜立即作出处理的宗地,可将争议范围单独划出,继续开展相邻宗地登记发证。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发证做到应发尽发。已经纳入违法用地立案查处范围的不得进行确权的登记,严禁通过土地登记将违法违规用地合法化。

朝阳等三区将推确权发证

根据通知,朝阳、通州、平谷3个区将在市级试点基础上逐步推开本区范围内的农村土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除东城、西城、朝阳、通州、平谷5个区外的11个区县,将至少确定1个试点乡镇,2011年底前全面完成区县试点工作。

各相关区县政府将在2012年底前把本行政区域内的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确认到每一个具有所有权的村集体经济组织或乡镇集体经济组织;已完成农村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的,确认到了改革后形成的新型集体经济组织。

同时,开展除宅基地外的农村国有土地使用权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的工作,并且确保2013年底完成。

小产权房不得确权发证

需要注意的是,“小产权房”不会被允许在土地确权的发证过程中“浑水摸鱼”合法化。

日前,国土部等四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发证的若干意见》明确,对不经法定征收程序将农民集体所有土地转为国有土地、非法出让或出租集体土地用于非农业建设、城镇居民在农村购置宅基地、农民住宅或“小产权房”等违法用地,不得登记发证。

推荐新闻:

国土部:严禁企业违法下乡圈地 违者从重处罚

国土部:严禁企业借"租赁"之名下乡圈地盖住宅

国土部官员:征地中确实存在耕地快速减少现象

国土部将打击囤地现象 房企遭土地资金双夹击

国土部将打击囤地现象 房企遭遇土地资金夹击

国土部修改闲置土地处置法 房企囤地将遭查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