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解读:从"调结构"的高度认识房地产调控

中指研究院  2011-12-17 00:30

[摘要] 会议提出对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增强调控的针对性、灵活性、前瞻性,继续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加快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会议指出要突出把握好“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

事件:

12月12日至14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明确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大政方针、主要任务。会议提出对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增强调控的针对性、灵活性、前瞻性,继续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加快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会议指出要突出把握好“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

在“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下,会议提出的涉及房地产业的政策方针有以下三个方面:一是进一步推进房产税改革试点;二是抓好保障性住房投融资、建设、运营、管理工作;三是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促进房价合理回归,加快普通商品住房建设,扩大有效供给,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报告要点:

2012宏观经济政策基调:稳中求进

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宏观经济政策基调是“积极稳健审慎灵活”,今年会议的定调“稳中求进”,比较而言今年基调体现出中央政府不仅重视经济社会的稳定,而且注重在关键领域的改革取得突破,“新进展”、“新突破”、“新成效”的目标更体现了政策的进取性。

■2012房地产政策:坚持保障房建设和市场调控两手抓,推进房产税改革试点

自去年房地产调控以来,加大保障房建设和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就是调控政策的重点,明年仍将坚持保障房建设和房地产市场调控两手抓。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注重建设规模,而今年会议要求“要抓好保障性住房投融资、建设、运营、管理工作”,保障房政策重心由强调规模向运营和管理方面转移。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还指出“进一步推进房产税改革试点”,这可能为限购等行政性手段在相关城市的逐步退出创造条件。

■房地产调控目标:由“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升级为“促进房价合理回归”。

去年4月的“国十条”房地产调控目标为“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今年1月出台的“国八条”强调“巩固和扩大调控成果”,今年中央在此次会议上把调控目标由“遏制房价过快上涨”正式升级为“促进房价合理回归”,表明“合理回归”才是中央的真正意图。

■从“调结构”的高度认识房地产调控房地产调控

由“被动”向“主动”转变,由“遏制房价过快上涨,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向“促进房价合理回归,为调整经济结构服务”转变。房价合理回归有利于扩大内需,调结构。李克强副总理近期讲话中多次指出房地产调控对扩内需、调结构具有积极的作用。

拓展阅读>>

首套房贷利率再现松动 房地产调控仍难言松绑

地王变荒地洋房成烂尾 房产调控下楼市怪现象

楼市调控冷风吹至上下游行业:一夜跑路的物业

发改委专家解读“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

两年房地产调控初见成效 多数民众希望继续降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