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上海商报社评:解除限购令会否使调控前功尽弃

上海商报   2011-12-22 17:13

[摘要] 12月20日,上海市政府明确宣布,明年继续在房地产市场执行限购政策。同日,青岛市也宣布明年继续执行限购令。至此已经有9个城市,即北京、上海、广州、海口、深圳、青岛、福州、长春和厦门,明确表态限购令明年将延续。

12月20日,上海市政府明确宣布,明年继续在房地产市场执行限购政策。同日,青岛市也宣布明年继续执行限购令。至此已经有9个城市,即北京、上海、广州、海口、深圳、青岛、福州、长春和厦门,明确表态限购令明年将延续。目前,有46个城市实行限购令,其中原来明确截止时间到今年12月31日的有福州、厦门、海口、济南、青岛、石家庄、长春、贵阳、合肥、苏州、南宁等11个城市,其他实行限购令的城市都没有明确截止日期。不过,在今后几天里,不管当初颁布限购令时有否截止日期,46个城市大概都会宣布明年继续限购。

毫无疑问,明年继续执行限购令,主要动力来源于中央。在国家住建部多次强调坚持限购不动摇,尤其是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定调,明年要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不动摇的强大压力下,各地只能继续执行限购令。

今年出台的多项楼市宏观调控措施,最有力的就是限购令。到了11月,房价明显下跌。一线城市房价出现了两个“20%现象”:一是万科、绿地等大型房企部分项目降幅超过20%;二是北京、深圳等热点城市郊区商品住宅价格降幅超过20%。不过,京沪穗深这样幅度的跌价只是出现在市郊,就平均降幅来看,北京、上海比上月下降了0.4个百分点,而广州和深圳则下降了0.3个百分点。

这样的降价幅度,普通民众自然不会满意。虽然房价下跌已达到当初提出的“控制房价上涨”的初步宏观调控目标,但各地地方政府内心并不支持限购令,一二线城市土地成交金额同比降幅超过20%,地方“土地财政”收入锐减却没有其他收入可以弥补这块缺损。不过,宏观调控方面对当前房价似还未满意。可能有两个担心促使宏观调控方面决心明年继续执行限购令:一是担心当前房价下降幅度不大,一旦解除限购令,房价会立马反弹,前期宏观调控将前功尽弃;二是担心当前货币政策开始微调,放弃限购令会使增多的流动性冲击楼市。另外,可能还心存希望,希望楼价下调20%后,再解除限购令。

那么,限购令还要执行多久?难道真要执行个三五年?限购令毕竟是行政手段,长期采取限购政策,与市场资源配置的原则相悖。

当前应该说,楼市已经接近谷底。根据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在国内最严限购令下,北京市目前想买、能买的购房者数量只有数十万,购买力几近枯竭。

继续执行限购令,当然可迫使房价进一步下跌,但是当房价下跌20%时,很可能刹不住降价的脚步,而拖累整个经济。另外,即使当12次上调存准率锁住近20万亿流动性,但因为前几年超发货币过多,市面仍有数10万亿游资,只要看看今年虚火旺盛的艺术品市场就明白了。因此没有必要因货币政策微调而担心楼市。

我们以为限购令再执行3-6个月即可。问题是,不管什么时候解除限购令,房价必然会反弹,而且限购令的解除越是拖得晚,解除后房价的反弹越是厉害。因为楼市调控的一年多里,中国正处在高通胀时期,房价不涨微降实际上就是在挤出楼市泡沫、夯实房价;而在一年里受到宏观调控抑制的刚性需求则积累了能量;同时楼市仍然是中国为数不多的投资渠道中最为便捷有效的;而且在三五年中,我们看不到能够建成足够多的足以影响楼市的保障房。

因此对于限购令,的问题不在于几时会解除,而在于如何缓慢地解除,不致使房价大起大落。

拓展阅读>>

成交遇冷隐身交易 限购下豪宅市场被集体点穴

国内十城表态延续楼市"限购" 36城无明确态度

沪明年继续执行限购政策 房价或仍在下降通道内

上海等九个城市明确表态明年楼市限购令将延续

叶檀:以房产税替代限购 房地产黄金时代已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