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企巨头"掘金"度假地产 调控下房企转型所需

华西都市报   2011-12-30 16:49

[摘要] 随着楼市调控长期化的预期,不少房企开始拓展旅游度假地产业务,目前已有多家房企在全国旅游城市跑马圈地,力图打造旅游度假地产。但业界专家指出,目前旅游度假地产仍处于起步阶段,盈利模式尚不明朗。

看表演 抽大奖 人手一份礼品 点击报名第五届中国购房者大会

随着楼市调控长期化预期,不少房企开始拓展旅游度假地产业务,目前已有多家房企在旅游城市跑马圈地,力图打造旅游度假地产。但业界专家指出,目前旅游度假地产仍处于起步阶段,盈利模式尚不明朗。

大房企加速旅游圈地

近两年来,房企除从一线城市开始转向二三线城市拿地外,也开始在海岸线和各大自然人文资源集中的地区跑马圈地。动作最为频繁的是商业地产大佬万达集团。

2008年-2010年,万达联手泛海集团、联想控股、辽宁一方集团等多合作伙伴,在范围迅速跑马圈地,斥资近1700亿,拥有长白山国际旅游度假区、武汉东湖中央旅游文化区、福州琅岐岛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西双版纳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等,堪称中国旅游地产“老大”。万达集团高层告诉记者,目前万达已不拘泥于地产行业,而是已形成了商业地产、高级酒店、文化产业、连锁百货、旅游度假五大产业板块。

龙湖地产也先后斥资拿下山东烟台36宗地块和云南玉溪江川抚仙湖地块,开发集度假酒店、商业、休闲配套设施于一体的生态旅游度假项目。龙湖集团品牌经理邵玉群表示,旅游度假地产也是龙湖目前发展的主业之一,“旅游度假地产也不同于以往的观光旅游项目,龙湖更倾向于将其打造成为一个长期逗留的度假胜地”。

此外,今年来,恒大地产、保利地产、碧桂园万科、雅居乐也均在旅游度假地产上收获土地。今年2月,万科以底价1.39亿元在深圳龙岗区南澳拿下一旅游项目地块。同属该区域的万科双月湾项目1月5日正式奠基,一期总投资约15亿元,这是万科至今投资的旅游度假项目。

调控下房企转型所需

在楼市调控下,大批品牌房企掘金度假地产并非偶然。

中国商业地产联盟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永平认为,住宅市场的调控看上去明后年都不会松动,众多住宅型房企面临转型。前两年,不少房企加大商业地产发展力度,但发展到现在,商业地产的竞争空前激烈,商业地产的经营也具有复杂性,于是有的公司会转型做旅游地产。目前这一领域的开发商还较少,竞争性还较弱。

另一方面,房企转型度假地产,也与目前消费方式有关。王永平表示,我国人均GDP超过4000美元后,消费也呈现出结构性变化,旅游消费也在朝着度假旅游的方向转变。旅游综合体的进驻,将改善景区配套不足的问题。

盈利模式正在探索

旅游度假地产是个全新的行业,目前还没有成熟的盈利模式可以借鉴。据了解,目前多数房企在尝试做旅游综合体的开发,即聚集度假酒店集群、综合休闲项目、休闲地产社区,并有可能成为一个旅游休闲目的地。

大地风景文化传播机构创意总监盛永利表示,目前国内外已有的开发模式包括由5A级景区、创意农业、历史文化遗产、温泉、主题商业、滨水、文化创意、宗教文化、高尔夫、主题公园等为导向的旅游综合体模式。

王永平认为,海南的旅游地产更偏向于住宅产品,这放在其他景点不一定有发展前景;华侨城大型主题公园模式也存在被叫停的政策风险。旅游综合体的发展可能会像运营商业地产一样,利用部分住宅销售来养旅游综合体,但各大地区的差异性较大,还需要各大房企积极探索。

推荐阅读

房地产行业并购序曲拉开 中小房企面临淘汰整合

房企巨头"掘金"度假地产 调控下房企转型所需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房企不要猜测政策转向

万科等20家性房企前11月收入合计达7000亿

标签: 房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