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开发商移情商业地产 专家提醒须防范投机新风潮

每日经济新闻  2012-01-09 14:04

[摘要] “我们正在四处寻找商业项目,最好能够投资一幢写字楼。”昨日,上海沈默房地产有限公司董事长沈福才表示。尽管公司规模并不大,以前也没有开发商业项目的经验,但沈福才还是想尽快涉足商业地产,“现在最发愁的是没有好地块,商业地产地段最重要。”

“我们正在四处寻找商业项目,能够投资一幢写字楼。”昨日,上海沈默房地产有限公司董事长沈福才表示。尽管公司规模并不大,以前也没有开发商业项目的经验,但沈福才还是想尽快涉足商业地产,“现在最发愁的是没有好地块,商业地产地段最重要的。”

事实上,在新政压力下,开发商们对商业地产的热情正不断高涨,越来越多原来只做住宅项目的地产商把目光投向了商业房产。比如中国地产上市公司十强之一的金地地产,近日宣布进军高端写字楼。“金地集团进入房地产业10多年,此前从未涉足写字楼项目开发。”昨日,金地集团上海公司总经理助理何大江对《每日经济新闻》强调。据悉,其待建的国际甲级写字楼———“金地中心”紧临北京长安街,高达了168米。

“政府的政策导向非常明确,住宅项目的盈利空间正在被压缩,而契税、营业税等一系列税收的征收,进一步拉近了住宅与商业物业之间的成本距离。”昨日,上海一开发商高层亦透露,目前公司正是在酝酿加大商业项目的投资力度,“现在投资商业项目,风险肯定比住宅项目小。”

商业物业的“魅力”在于其高。太平戴维斯的报告指出,2005年前4个月,上海甲级写字楼市场的整体租金指数增幅达6.8%,高出去年同期一倍多。与此同时,商铺的也高于住宅,以南京西路沿线(成都北路-陕西北路)为例,该路段的沿街商铺日租金已经达每平方米25元-45元。

有关专家指出:“2004年上海大型商业设施建设已出现了一轮高潮,现在又有进一步升温的趋势。”据统计,2004年,上海商业地产新开工面积达288万平方米,在建的1万平方米以上的大型商业设施有66个,建筑面积高达598万平方米,预计未来三年内,投入使用的大型商业项目面积将会有557.9万平方米。

“由于受利润的驱使,部分开发商在选择商业地产时可能会显得有些盲目。”昨日,上海市商业网点管理办公室主任浦祖健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此前,上海社科院商业研究中心主任朱连庆也表示出担忧:“应该警惕上海商业地产的现状,避免出现新一轮一哄而上的局面。”

“由住宅市场向商业地产转型,对开发商而言同样存在很大风险。”上海在行置业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姜新国认为,“一些开发商缺乏对商业地产的商业特性和规律的认知,在没有专业指导的情况下,光凭以前的住宅开发经验来开发商业地产,是有风险的。”

而商业地产的火热势头,眼下已引起了相关部门关注,近日央行上海分行发布的《2005年信贷投向指引》明确规定,要适当控制对办公楼、商业用房等非住房和非普通商品住房建设项目的贷款投放。

另据新华社报道,商务部将首次就商业设施建设情况进行专项调查,其要旨就是,防止政府调控住宅地产之后,形成新的商业地产投机的风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