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保障房资金瓶颈难解 银行房企共发力债券筹资

每日经济新闻  2012-01-20 10:18

[摘要]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保障房的建设在为万千困难家庭提供住房的同时,也成为在房地产调控风暴下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车轮”。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保障房的建设在为万千困难家庭提供住房的同时,也成为在房地产调控风暴下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车轮”。

“如果说2011年的保障房建设大潮始于地方政府领回“军令状”,开始卖地、筹资,完成开工率指标,那么2012年政绩考核的标准或会是建设完成率,这个建设开发过程对经济拉动作用会更为明显。”西部证券宏观分析师刘彦召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

然而,资金短缺仍是保障房建设的软肋。

金融机构态度积极

据统计显示,截至2011年三季度末,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公租房、廉租房和棚户区改造的三类保障性工程贷款余额达到2672亿元,比年初新增951亿元,这已经远远高于商业房地产贷款的增长速度。

尽管如此,保障房项目的建设周期长,资金回收慢,低等这些特点,导致仍然难以吸引到金融机构的资金。

新光海航人寿投资项目部总经理林昀璁就曾对媒体表示,他不建议把保险资金投入到保障房上。他认为,保险公司毕竟是盈利机构而不是慈善机构,大部分保险资金投入到保障房上,会产生流动性不足、回收时间长、率低。

金融机构、公司等社会机构的投入仍不足,并可能成为制约保障房建设的“短板”。

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去年10月份在回答人大常委会的询问时就曾表示,迫于资金压力,将重新评估明年及“十二五”期间的保障房建设规模。

随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金融会议精神传达,要求金融加大支持实体经济,各金融机构也开始表态将积极支持保障房的建设。

占据金融机构支持保障房建设资金半壁江山的国家开发银行仍持其一贯的积极态度,该行表示,2012年要在2011年对保障房贷款余额新增1000亿元的基础上,保持对棚户区改造等保障房项目支持力度不减,“重点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2011年国开行新增保障性安居工程贷款1095亿元,同业占比60%以上。

拓展阅读>>

话题:保障房目标缩至700万套 调控已现微调?

房地产"承继式调控"新开篇 多渠道引资破解保障房难题

地产评论:保障房应全面转向以租为主

政协委员建议保障房分配实行动态监管 建财产数据库

2012缺钱 住建部拟扩大公积金援建保障房试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