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购买限价商品住房不满5年 不得直接上市交易

房天下  2012-02-02 16:41

[摘要] 已购买政府限价商品住房的家庭在取得完全产权前不得出租和转借,也不得购买其它住房。购买政府限价商品住房不满5年,不得直接上市交易。5年后需要上市交易的,应按照配售政府限价商品住房时承购人与政府的出资比例,确定上市所得价款的分配比例。

记者从聊城市住建委获悉,聊城限价商品住房——南湖新城住宅小区于2月1日开始正式接受申报,即日起《聊城市城区政府限价商品住房管理暂行办法》开始施行。

有网友咨询,限价房是否可以出租和买卖。对于限价商品住房的登记与交易,办法中有详细规定,政府限价商品住房的预售应当纳入当地房屋管理系统,并对政府限价商品住房设置“销售限价”、“销售对象”等特别审查环节。政府限价商品住房产权登记在申请人名下。房屋登记机关在办理登记手续时应当在房屋权属证书上标注“政府限价商品住房”字样、购买单价、产权比例等内容。已购买政府限价商品住房的家庭在取得完全产权前不得出租和转借,也不得购买其它住房。购买政府限价商品住房不满5年,也不得直接上市交易。5年后需要上市交易的,应按照配售政府限价商品住房时承购人与政府的出资比例,确定上市所得价款的分配比例。其中,政府出资额为土地出让金减让、税费减免等政策优惠额之和。

其实,对于限价房是否可以进行交易,国家已有相关规定出台,2011年9月28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管理的指导意见》,其中明确指出:经济适用住房和限价商品住房购买不满5年的,不得上市交易。限价商品住房的上市交易调节办法,是由市县人民政府制定。

针对限价房交易,各地推出的限价商品住房管理办法中都有相关条文说明,如青岛自2008年9月1日起施行的《青岛市限价商品住房管理办法》中,在“房地产登记与交易”一章,有如下规定:限价商品住房自房地产登记之日起5年内,不得上市交易。5年后需要上市交易的,应当将购房时以限价商品住房价格购买的部分面积,按照成交价格与购买时限价商品住房价格差价的50%,向政府交纳土地等等价款。

媒体限价房是针对的特定的群体

云南财经大学房地产与土地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张洪教授认为,国家推出限价房是针对的特定群体,目的在两个方面,一是解决中偏低收入群体的住房问题,二是通过对中偏低收入群体供给住房,从而减少了刚需对普通商品房的依赖,最终达到平抑房价的目的。

不是所有限价房都是“香饽饽”

广州、北京、青岛的限价房都曾遭遇弃购尴尬。究其原因,主要在几方面:,限价房多数处于偏远的郊区,交通不大方便;第二,限价房多数都有几年内不能转让以及禁租的条款,不利于上市流通,就算可以转让也要补交土地出让金;第三,限价房的申请条件把有购买能力的人拒之门外,符合购买条件人买不起。

北京规定新购经适房不得出售 由政府先回购

2月1日,《北京市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管理的指导意见〉的实施意见》发布,住房保障的多个环节均出台了新政策。《意见》明确北京将实施经适房封闭运行。新购买的经适房将不得上市交易,确需转让的由经适房家庭户籍所在区县住保部门回购。执行的时间和具体办法将另行制订。经适房购房人如果通过购置、继承、受赠等方式取得其他住房,不再符合经适房申请条件的则应当退出,原经适房由住保部门回购。此外,北京还将调整经适房和限价房的配售家庭范围,主要优先向一定年龄以上的2人户及以上家庭配售,引导单身年轻人承租公租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