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公租房申请人气旺 年轻人想把公租房当过渡婚房

新闻晚报  2012-02-04 07:30

[摘要] 昨天,上海公共租赁房咨询申请受理正式对个人开放。和单位集体申请时的冷清相比,由于采取先到先得的租房制度,个人申请热情明显高涨,部分区的受理网点昨日一天登记的数量就与之前单位统一申请的总数相当。

昨天,上海公共租赁房咨询申请受理正式对个人开放。和单位集体申请时冷清相比,由于采取先到先得的租房制度,个人申请热情明显高涨,部分区的受理网点昨日一天登记的数量就与之前单位统一申请的总数相当。本报记者兵分两路,走访了徐汇、虹口、杨浦等多个受理网点,除了原本设想中的新上海人外,很多住在老公房,旧城区的老上海人,也纷纷加入其中。

个人申请热情超过单位

由于公租房个人申请以先到先得为原则,一些申请人担忧好房源被预定,天就“占位置”。昨日下午1:30,当记者来到虹口区曲阳路公租房受理网点时,已经有很多人在排队了。不到半,受理点又走进十多个咨询申请人。面对如此众多的申请人,虹口区公租房投资运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夏守忠也有些吃惊。他透露,虹口区在单位集中受理阶段,总户数也就49户,而个人申请的首日,粗略估计,上午到场的就超过100位,其中成功受理的达到46户。照这个趋势,虹口区受理的个人申请数量就至少与单位统一申请的总数量相当,甚至还可能有所超过。

徐汇漕溪路公租房受理网点是热闹非凡,当记者下午3点来到受理现场时,4排座位已座无虚席。每个人都手拿一个号码牌,等待叫号。一位张姓申请人说,他是2点左右到的,号码牌已经1076号,他在徐汇区一家水下工程公司上班,在沪工作了6年,原本一直与同学合租一套70平方米的房子,希望能租到一套40平方米的房子。由于个人申请采取的是先到先得原则,他特意下午请假前来办理申请。“1700元/平方米,还是能够接受的,最起码自由一点。”对于受理网点的热闹场面,张先生也称始料不及。 “之前问过工作人员要等多久,他说不确定,我连忙给在楼下等的同事打电话,让他先开车走了。 ”说完,他选了一个最后一排空位坐下,一边玩手机一边等号。

与虹口区、徐汇区只一个受理网点不同,杨浦区有12个网点受理个人申请。昨日下午4点,杨浦区公共租赁住房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蒋晓波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由于网点多,同时还未到下班时间,还没有最后的统计数据,但其透露,与单位集中申请不同,杨浦区一些网点一早就有很多市民前来咨询申请。 “人数肯定超过单位申请。 ”对于单位集中申请受冷,蒋晓波解释称,主要是受春节影响,“一些单位是春节后再签用工合同,在人员不确定的情况下,申请人气不旺。 ”

主力咨询人群为50岁左右老上海

对个人申请首日人气超过单位申请的现象,上述公租房管理方都表示,主要原因是“新老上海人”齐上阵所致。

采访中,蒋晓波表示,由于单位集中申请最起码要求是10户,所以也造成个人申请人气高。夏守忠坦言,在当天申请的人数中,有很大一部分已经是第二次前来办理,这些都是企业放弃集中申请,让职工以个人身份来办。记者在徐汇区的受理网点遇到申请人张先生就是这一类型,他透露,由于单位申请人数不够。

此外,很多上海年轻人希望把公租房作为婚房来过渡。 “现房价这么高,工薪族结婚只能先考虑公租房了。 ”在虹口区网点,申请人刘夏带着未婚妻一同前来申请。由于是上海户籍,居住面积又符合要求,再加上劳动合同和缴纳四金证明齐全,刘夏较为顺利地拿到“准入资格受理编号单”。与刘夏一样的人还真不少。冯女士就带着儿子一同前来申请公租房。 “是为了儿子结婚用,经济适用房买不起,只能先考虑一下公租房了。 ”冯女士坦言,公租房一方面租金、租期稳定,另一方面又是有一定的家装,可以省下不少力气。“租到后,稍微添点东西,就可以入住了,还是新房,比较有气派。 ”

在首日的申请咨询人群中,最主力还是50岁左右的老上海。在虹口区和徐汇区网点,记者发现,这样的申请人占一半左右。

在虹口区网点,记者采访了几位这样申请人,“我们一家三口住14平方米老公房,买不起经济适应房。”刘老伯夫妇拿着整理好的资料坐在等候位置上与记者聊到。他表示,儿子大学毕业了,一家三口住在厨卫公用的老公房实在不方便,经适房不够格,只有寄希望于公租房了。 “租到一套二房,自己的房子再出租,还可以补贴一下。 ”刘老伯憧憬道。

相比社会房源,公租房的稳定性还让一批家住老城区却又还没有开始旧区改造的居民动心。“等动迁,等到现在,现在政府推出新的‘福利’,我们也来申请一下。 ”陈先生希望租套一房,等到动迁以后再搬出去。

----------------------

集体用地试建公租房防制度漏洞 将成政府新课题

农村集体用地试建公租房:"破冰"后如何推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