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契税新政实施 绍兴市民购房需求缘何有增无减?

绍兴日报  2012-02-05 06:30

[摘要] 本报讯10月1日起,我市开始执行国家9月29日出台的《关于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该通知提高了契税优惠的门槛,并不再减免出售自有住房并在1年内重新购房缴纳的个税。新政执行后,记者从绍兴多家房产中介了解到,市区购房需求依然旺盛。

本报讯10月1日起,我市开始执行国家9月29日出台的《关于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该通知提高了契税优惠的门槛,并不再减免出售自有住房并在1年内重新购房缴纳的个税。新政执行后,记者从绍兴多家房产中介了解到,市区购房需求依然旺盛。

新政影响了谁

“50万的房子,新政出台前只要缴5000元契税,现在却要缴15000元。”昨日,当得知自己即将要买的一套50平方米左右的光是契税就“涨”了1万元时,家住市区的周先生直后悔不早点买下。

不光是周先生,据市区多家中介介绍,九月下旬成交的二手房中,一成左右可能需要多缴契税了。

这缘于一纸新政。记者昨日从市行政服务中心建设局窗口获悉,10月1日起,绍兴执行的契税和个税政策为:个人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普通住房,且该住房属于家庭(成员范围包括购房人、配偶以及未成年子女,下同)住房的,契税为总价的1%,非住房的则为3%;购买90平方米到140平方米普通住房的,若为家庭住房的,则按1.5%征收,非的则为3%;若购买住房面积超过140平方米的,则无论是否家庭住房,征收契税税率都为3%。与此同时,对出售自有住房并在1年内重新购房的纳税人,不再减免个人所得税。

据业内人士介绍,新政执行后,受影响的是购买面积140平方米以下非住房的购房者。此前,绍兴对于购买140平方米以上非普通住房的,契税征收税率一直为3%,而购买140平方米以下普通住房的契税税率为1.5%,但对购房套数并没有要求,现在,购买普通住房且非家庭住房的购房者要多缴1.5个百分点的契税了。

购房需求依然旺盛

“国庆长假每天都有人来看房,这两天每天都有十来批。”虽然眼下是二手房交易的传统旺季,但这样的“火爆”还是让绿色家园中介负责人宋春香有点意外。她说,目前,在她手上已经达成协议去办成交手续的有四五套,而潜在的客户还有二三十个。

长假过后成交量明显高于平常。绍兴透明售房网数据显示:10月8日至11日,市区二手房共成交135套,日均成交33套,比9月份的日均成交量增加了14套。

“儿子在读高中,买婚房是眨眼的事,趁现在还承受得起,赶紧买,不管怎么样,房子总是保值增值的。”家住市区的金女士利用国庆长假给儿子看房,她说,现在房产政策一个接一个,绍兴房价虽然没有像大城市一样猛涨,但始终是稳步增长,所以,她和丈夫决定利用手中的闲钱赶紧给儿子买套房。

眼下,持金女士这样想法的人不在少数。“这更多的是一种市场恐慌情绪的表现,很多购房者想赶在更严厉的政策出台前下单。”对于新政后二手房成交量回暖,从事了近十年中介业务的宋春香这样理解。

“政策更多的是影响市场的预期。对于首次购房者和改善性的二次购房者来讲,这个契税新政影响并不大。不少有改善性购房意愿且具备经济实力的市民还是没有因此放弃购房念头。”一位业内人士认为,包括契税和个税新策在内的楼市调控,传达了政策从紧的信息,不排除将有更严厉的政策出台,因此有一部分购房者想赶在绍兴楼市新的细则出台前下单,这可能是近几天二手房成交量较高的原因。

业内人士:政策更多的是影响市场的预期

标签:绍兴购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