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一月信贷回归至金融危机前水平 政策阀门难松

第一财经日报   2012-02-13 09:40

[摘要] 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7381亿,M2增速同比为12.4%。“从春节前央行未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举措来推测,实际货币政策放松的速度并非市场预期的那么乐观。”

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7381亿,M2增速同比为12.4%。“从春节前央行未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举措来推测,实际货币政策放松的速度并非市场预期的那么乐观。”

缺乏财政存款的支持,2012年首月信贷增量和货币供应量双双大幅低于预期。其中,新增人民币贷款以7381亿元而回归到了1万亿元以下。此前在2009年~2011年间,而该数字均保持在1万亿以上。2008年1月则为8036亿元。

根据人民银行近日公布的1月金融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7381亿元,同比少增2882亿元。与此同时,1月末,狭义货币(M1)同比增长3.1%,比上年末低4.8个百分点;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12.4%,比上年末低1.2个百分点。

而此前市场预期,1月新增贷款1万亿以上;M1、M2增速分别约为9%和13.5%。事实上,自去年10月“预调微调”提出之后,政策放松的迹象频现。业内也普遍预期,相比于2011年,今年政策也相对较松。

但是从1月的数据来看,无论是新增贷款还是货币供应量增速均低于2011年的同期水平。这表明,政策实际放松的力度与市场预期之间存在着巨大鸿沟。

信贷回归常态

“政策放松预期调整致信贷投放低于预期。”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1月初各大行信贷投放迅猛,但节前面对市场巨大的流动性缺口,央行选择逆回购而非降准来暂时缓解资金紧张,这令商业银行对今年货币政策调整节奏重新评估,实际货币政策放松的速度并非市场预期那么乐观。

在春节前,由于外汇占款意外下降,市场曾普遍预期央行将下调存准率补充流动性。但央行采用了大量的逆回购来舒缓流动性偏紧的局面:1月17日和19日,央行分别进行了1690亿元和1830亿元的14天逆回购操作。

“从当月票据融资增加不多的情况可以看出,信贷窗口指导可能有所加强,要求银行合理控制放贷节奏,这是贷款同比少增较多的主要原因。”交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鄂永健表示。此外,年初效应加上节日因素导致资金大幅流出银行体系,存款大幅减少,高存贷比也限制银行放贷能力。

1月票据融资仅仅增加80亿元。当月人民币存款减少8000亿元,同比多减7800亿元。

实际上,从往年规律来看,出于“早投放、早受益”的考虑,银行往往倾向于1月新增巨量贷款。此前三年,即2009年至2011年,1月新增贷款均保持1万亿之上。

但让人值得注意的是,撇开过去三年的“非常态”来看,常规年份新增贷款亦多在1万亿以下:2007年、2008年1月人民币贷款增加额分别为5676亿和8036亿元。因此,尽管1月新增贷款低于预期,但是约7400亿的规模放在常规年份亦属正常。

货币增量新低

在货币供应量方面,1月末,M2余额85.58万亿元,同比增长12.4%,比上年末低1.2个百分点;M1余额26.99万亿元,同比增长3.1%,比上年末低4.8个百分点;M0余额5.98万亿元同比增长了3%。

“M1、M2 增速均创1997年有历史数据以来水平。”鲁政委表示,春节效应及企业户存款转化为居民储蓄导致M1余额大幅下降。而信贷新增不多、财政资金回笼较多、外汇占款可能低于往年同期以及理财扰动带动M2 增速回落。

一般来说,春节前企业集中发放奖金和工资,会导致企业存款向个人存款转移。今年春节提前至1月,该月企业存款减少2.37万亿元,住户存款增加了1.68万亿元。

据鄂永健还表示,受年初临时存款大规模流出银行体系、财政存款季节性回流、春节期间现金需求增大等因素的影响,1月末,M2和M1增速回落。

根据历史数据显示,去年12月末,M2余额85.16万亿元。而今年1月末,M2余额85.58万亿元。这意味着,今年1月,M2的增量仅有0.42万亿。

而由于去年12月末1.23万亿财政存款的集中投放,当月M2增量达到2.61万亿。因此,对比来看,1月的货币增量显得“过紧”。

实际上,市场之所以对1月统计数据保有乐观预期,一方面由于习惯性地认为银行倾向于1月放贷;另一方面,“预调微调”等政策的提出,也被过度解读为放松的信号。

实际情况则是,真实经济数据与预期严重脱节。 

央行:满足首次购房贷款需求 落实差别化信贷

央行信贷资源"有保有压" 房地产调控并未松动

央行:延差别化住房信贷 重提信贷资产证券化

央行表示:加大信贷资源对薄弱领域的支持力度

房企IPO受阻掀融资潮 信贷微调楼市或将受益

2012年房企表态发奋卖楼 信贷影响将扩大

1月新增信贷或1万亿 2012信贷额度放松5%~10%

涨跌不明朗 当前楼市仍"外紧内松"信贷或微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