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7000亿房地产信托调查:倒逼房价下跌

新华房产  2012-03-01 10:34

[摘要] 作为过去两年中开发商资金链重要的一环,房地产信托的兑付风险集中显现。根据多家机构调研统计显示,目前房地产信托存量7000亿,其中超过2000亿在今年内到期。

作为过去两年中开发商资金链重要的一环,房地产信托的兑付风险集中显现。根据多家机构调研统计显示,目前房地产信托存量7000亿,其中超过2000亿在今年内到期。

楼市持续下滑的销售,使得这些信托兑付出现危机。为了止损,一些信托公司选择提前终止,清盘。一些信托项目最终将不得不违约。

兑付高峰将在今年三季度出现。业内预计,在此之前的二季度,兑付压力将倒逼房企进行降价促销,其中以一二线城市为主。

刚性兑付或致违约出现

据天津信托1月30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其2009年11月发行的正元投资·信达地产股票权投资及回购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于2012年2月10日提前终止。无独有偶,近日中融信托公告,将原定在2012年4月28日到期的“中融-华夏孔雀城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在2012年2月8日提前终止。

这些提前终止的信托意在止损,但是这恰恰暴露出房地产信托的危机。“由于房地产项目销售放缓,信托到期还款风险较大。”中金公司研究员白宏炜预计,今年到期房地产信托规模2234亿,总还款额约2500亿,2013年预计到期信托规模2816亿,总还款额约3100亿。

多家房企过去两年通过信托融资。据国泰君安证券的统计数据显示,万科A(000002)等30家A股地产上市公司目前共发行有118个信托项目、金额达630亿元。

国泰君安证券统计,信托累计发行规模的是万科A,达到90亿元。而今年到期规模较大的有中华企业(600675)44亿元、万科A为43亿元、金地集团(600383)24亿元。

在H股上市房企中,远洋地产有40亿信托将于2012年到期,绿城有10亿今年内到期,雅居乐26亿信托于2012年11月到期,世茂房地产有9.9亿于2012年3月到期,其他如融创中国、恒盛地产等中小开发商也有多笔信托于今年内到期。上述公司信托融资占有息负债均在10%以上。

“这种到期兑付是刚性的。”中国信托业协会有关人士对记者表示,信托融资与银行贷款的一个重要区别是,信托的滚动融资能力比银行贷款更差,在极端情况下,银行仍然可以通过向借款企业别的项目发放贷款的方式,变相缓解借款人的存量贷款支付压力,而信托在市场融资环境不好和内部流动性枯竭的情况下,很容易出现断裂,产生违约风险。白宏炜预计10%~15%的信托项目可能在今年出现违约风险。

拓展阅读>>

王健林:房价降20% 老百姓也得不到好处

两会上房价连续四年关注 期待调控不放松

两会上房价连续四年关注 期待调控不放松

顾云昌:2012楼市调控精细化 房价将稳中有降

存准率下降利好楼市 房价或将稳中有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