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宗庆后为楼市开药方:降土地成本实行阶梯住房

钱江晚报  2012-03-04 11:29

[摘要] 在《关于进一步推动我国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建议》里,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当下楼市提出可操作建设性建议:超过10%的利润全额征税;实行阶梯式住房制度,让老百姓都住得起房。

房价的问题不热,但住房的问题却很热。楼市目前似乎僵住了,但老百姓仍然买不起房。

在《关于进一步推动我国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建议》里,人大代表宗庆后当下楼市提出可操作建设性建议:超过10%的利润全额征税;实行阶梯式住房制度,让老百姓都住得起房。

一年365天,有200多天在外面跑。每年两会,反倒成为了宗庆后坐下来总结的日子。今年11份两会建议,看似各不相关,其实一脉相承,中国经济目前遭遇的危机需要靠内需来拉动,拉动内需得让老百姓敢花钱,敢花钱的前提就是要有房住。

住房实行“阶梯制”对经济适用房应免除一切税费

浙江鲜有年销售额10亿以上的企业没有染指房地产,宗庆后可说是稀罕的一个。

曾有很多好的地块向宗庆后招手,可是他却从未动心。“多造2条生产线,马上就有效益,我宁愿(用利润)多给员工造几栋公寓,让他们能够安家落户。”

在建议里,宗庆后提出建立阶梯式供房制度:

阶梯廉租房,对于刚刚参加工作,收入不高工薪阶层,提供50~60平廉租房,月租金控制在月收入的10%以下,或以房屋按照15年期限折旧的标准收取租金,让这部分群体均有房住。

宗庆后给记者算笔账:若政府采取将廉租房土地行政划拨、免税费,按目前建房成本大约1500元/平方计算的话,无论是国有的还是民营的房产企业都还是可经营廉租房。

第二阶梯经济适用房,对于工作一定年限之后、收入已逐步提高,有一定经济实力工薪阶层提供90~100平的经济适用房,以每月还贷金额为夫妻二人月收入的20%、15年能还清本息价格为好。而且作为大部分工薪阶层来讲,这是一辈子的用房,因此每对夫妻只能购一套经济适用房,若以后购买商品房就必须将经济适用房按原价退回供后面有需要人购买。

第三阶梯商品房,对于事业有成高收入群体,购买商品房可以不限面积、不限房价,但必须是用自有资金,不得贷款,而且要将原有经济适用房退还才能购买。

“要实现阶梯式供房,首先得降低土地成本,有些楼面价就要几万一平方米,房价如何降?政府卖地贵,农民拆迁也水涨船高。”宗庆后说,另外对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应免除一切税费。

坚决扼制炒房 有条件放宽限购,超10%利润全额征税

在楼市调控大背景下,房地产行业几乎停滞发展,但与此同时有刚性需求人依然买不起房,大量住房闲置,房地产商面临倒闭,银行坏账凸现。在建议给老百姓阶梯供房同时,宗庆后也为如今楼市僵局提出自己想法:建议100平米以下房产采取政府免税费、银行免利息、开发商保本方法,将房价调控到经适房水平,供应无房户购置居住,银行可给予低息贷款。

而对于100平米以上的住房,宗庆后建议开放限购令,让有钱人去消化这部分房产,但购买这部分房产的人不予银行贷款。

宗庆后称,要限制房地产开发商的暴利,利润超过10%的部分应全额征税。

鼓励投机炒房者将闲置房屋拿出来出租,既解决闲置房屋,通过出租来回收一定成本,又解决刚性需求者的住房问题。租金超过额定金额部分应全额征税,在额定费率内则全额免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