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市场遇冷 前两月主要城市土地出让金锐减近五成

中国证券报   2012-03-07 17:26

[摘要] 今年以来土地市场继续呈现成交冷清态势。据统计,今年前两月13个主要城市土地出让金总额为660亿元,同比减少47.5%。业内人士认为,2012年土地出让形势难言乐观,房企拿地更加谨慎,建议各地政府及时掌握市场需求,制定合理的土地供应策略,避免出现“流拍潮”。

今年来土地市场继续呈现成交冷清态势。据统计,今年前两月13个主要城市土地出让金总额为660亿元,同比减少47.5%。业内人士认为,2012年土地出让形势难言乐观,房企拿地更加谨慎,建议各地政府及时掌握市场需求,制定合理的土地供应策略,避免出现“流拍潮”。

底价成交成市场主流

中原地产统计数据显示,2月主要13个城市土地出让金合计为354.43亿元,比1月的305.6亿元上涨了16%,主要原因是受春节假日影响;今年前两月13个城市合计土地出让金为660亿元,比去年前两月的1258亿元减少47.5%。以北京为例,2月北京出让土地为16块,总出让建筑面积为116.6万平方米,土地出让金为42.22亿元,平均楼面价为3622.5元每平米。这16宗地块全部底价成交。2012年以来北京成交的36块各类地块,溢价率全部为0。

历史数据显示,在2009年至2010年楼市最为火爆的两年间,各地地王频现。比如,上海曾在此期间出现4个单宗价格超过70亿元的地王。但自房地产宏观调控以来,各地土地市场成交大幅萎缩、楼面均价涨幅回落,尤其是2011年以来,重点城市经营性土地流标率不断走高,平均流标率为9.65%。房地产开发企业拿地更趋谨慎,“地王”难重现,各地土地流拍现象频频出现。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冯联联认为,商品房开发过程中,土地出让金往往占据了较大比例,防止土地价格上涨过高,能够增加房价下调的空间。冯联联认为,2012年全年土地出让价格将维持低位水平,即便是下半年有部分城市的楼市成交量有所回温,土地价格仍难以出现大幅上涨。

多位房地产业内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土地市场的冷清,一方面是由于房企对调控不放松的预期强烈,不敢轻易出手拿地;另方面是当前部分房企资金链相当紧张,拿地“有心无力”。中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秘书长陈云峰直言,土地市场成交量持续走低,极有可能出现“流拍潮”。

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认为,今年的土地流拍现象不可避免,但出现长时间大规模“流拍潮”的可能性不大。首先,当前政策走向有利于部分自住需求入市,一旦市场成交回暖,房企只要资金充裕还会出手买地;其次,作为长期性的市场开发战略,大型房企不会停止拿地;再次,长时间大规模出现“流拍潮”有可能会导致未来2至3年之后的房地产市场供需失衡,相关部门预计将合理掌控未来土地市场的供应;最后,大量地方债2012年进入集中偿还期,地方政府可能适度下调土地出让价格,保证财政稳定。

房企拿地应量力而行

冯联联认为,今年调控从严,房企资金压力仍然存在,预计2012年土地供应量或下调。2012年年初土地市场流拍现象依然严重,同比去年流拍率大幅提升。国土资源部土地勘测规划院副总工程师邹晓云表示,今年全年的土地出让形势难言乐观,建议各地方政府及时掌握市场需求,对出让地块合理定价,尽量促进土地出让的成交。

由于去年部分地方政府出台措施促进土地市场成交,有业内人士预计,年初至今重点城市土地市场的冷清形势,很有可能推动地方政府适度松动土地出让政策。比如下调出让起始价、放宽付款方式、改招标为挂牌等。

当然,有部分业内人士指出房企此时拿地必须慎之又慎、提前规划。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认为,由于前期拆迁、材料费用较高,当前政府储备用地成本很高,即便是开发商拿地积极性不高,土地出让底价也不会随着房价的回落而大幅下调。建议计划拿地的房企,不要抱有“抄底”的心理,结合自身情况量力而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