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企险资试水养老地产模式 潜力大叫好不叫座

新京报  2012-03-09 09:50

[摘要] 按照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我国现有的老龄人口为1.59亿。继众多房企宣布进军商业地产、旅游地产的热潮后,万科、保利地产、首创置业纷纷开始抢滩养老地产,期望从中国社会老龄化率升高的现状中寻找商机。

》》》进入论坛发表看法精彩楼市资讯 尽在搜房查看绍兴所有楼盘《《《

盈利难,成了目前养老地产难以大规模发展的瓶颈。

按照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我国现有的老龄人口为1.59亿。继众多房企宣布进军商业地产、旅游地产的热潮后,万科、保利地产、首创置业纷纷开始抢滩养老地产,期望从中国社会老龄化率升高现状中寻找商机。

房企探索养老地产模式

今年2月,保利地产在北京宣布进军养老地产,并成立养老产业专业管理公司,将在北京西山区域试点养老地产项目。早在2010年,地产大佬万科就宣布在北京房山窦店试点养老地产项目,采用租、售并举两种养老地产模式,为万科养老地产领域铺路。万科集团副总裁兼北京公司总经理毛大庆表示,万科养老地产首先试点的是一线城市,因为这些城市年轻人工作繁忙,没有时间照料老人,有很多“空巢”老人,需求量更大。而此前也有消息称首创置业联合河北建设集团,投资70亿元在河北香河开发一个养老项目,总建筑面积近200万平米;华润置业也组成了养老地产的研究团队,伺机进入该领域。

险资介入养老地产

与此同时,保险资金将养老地产视为有潜力的保险产品,从保险的角度介入养老地产。据悉,泰康人寿(微博)首期投资40亿元在昌平小汤山温泉乡兴建养老社区,这是中国保险业个养老社区投资试点项目,将于2013年至2014年建成。据悉,建成后的养老社区约有1.5万张养老床位。建成后不予出售,而是用于长期经营。此外,保险业巨头中国人寿也宣布了其计划进入养老地产的消息。

虽养老地产逐步开始成为各方追逐的投资热点,清华规划院养老产业研究所所长陈首春指出,到目前为止,各大开发商主体仍是各自为战的状态,均是以单个项目来建设和运营,还没有形成规模,没有可供化复制的成熟商业模式,再加上养老地产前期投资大、投资回报周期长,因此现在企业仍处于摸索过程中。

■ 分析

前景:市场潜力巨大

房企选择北上广深等经济发达地区,家庭养老观念在改变

按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我国目前60岁以上人口约为1.78亿人

国家“十二五”规划:“从2011年到2015年,60岁以上老年人将由1.78亿增加到2.21亿”“每千老人30张床位”,据此推算至2015年国内市场需要近700万张床位(按照国际成熟养老市场经验,60岁以上老龄人口中约有4-6%会选择到养老机构养老,床位数的需求会超过1000万张)。

据2011年6月16日民政部发布的《2010年社会服务发展统计报告》,截至2010年底,各类老年福利机构39904个,床位314.9万张,年末收养老年人242.6万人。即十二五期间,我们的市场缺口需要在现有规模上翻一番。

按清华规划院养老产业研究所所长陈首春的观点,养老产业可以分为福利型养老和商业型养老,福利型养老多数特指有政府主导(当然也不排除民间资本介入的),带有社会福利性质的养老机构;而商业型养老则是应对目前社会越来越多的具有一定支付能力同时要求较高服务品质的养老需求而产生的养老机构。商业型的养老机构为老人养老提供多样化的选择。

锦绣香江营销总监全红也认为,老年人在风景秀丽、配套完善的地区养老,同时正值上幼儿园、小学的孙辈也能得到很好的照料,年轻人上班时间在北京打拼,周末到远郊区来看望父母和孩子,也能使自己放松,家庭养老的观念正在改变。

评论:一放量就想"加价"? 提价无异是自断后路

鲁迅旧居即将被拆 专家称旧城应依法整体保护

市领导调研杭甬客专上虞北站工程建设推进情况

工薪族抄底买房时 150万内诚信置业楼盘推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