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开发商卖小产权房被纠刑责 业内盼清理方案公布

中国新闻网   2012-03-15 12:01

[摘要] 近日,北京首次以诈骗罪追责小产权开发商,而此前,国土部官员称今年开始试点治理小产权房,近期也有小产权房交易量逆市增加的情况出现,小产权房问题再次引起关注。业内专家称,小产权房清理试点方案应尽快公布。

》》》进入论坛发表看法     精彩楼市资讯 尽在搜房     查看绍兴所有楼盘《《《

近日,北京首次以诈骗罪追责小产权开发商。此前,国土部官员称今年将开始试点治理小产权房,近期也有小产权房交易量逆市增加的情况出现,小产权房问题再次引起了广泛的关注。业内专家称,小产权房清理试点方案应尽快公布。

开发商卖小产权房被纠刑责

近日,因擅自在北京市房山区建设并销售“青龙湖庄园”别墅,且在政府部门明令禁止的情况下仍然继续销售,北京风景伟业房地产有限公司老总李风景被检方指控犯有合同诈骗罪,据悉,李风景是因建设、销售小产权房,被追究合同诈骗罪刑事责任的开发商。

合同诈骗罪可至无期徒刑,而此前被追刑责的开发商,则被指控非法占用农用地罪和非法转让、倒卖土地使用权罪,这两种罪名的刑期分别是5年和7年。针对这一变化,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系教授、房地产专家郭馨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说明国家在加大力度治理小产权房。

事实也正是如此。2011年11月,《关于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发证的若干意见》政策发布,明确指出小产权房不得登记发证。

今年2月,国土资源部方面重申小产权房的违法性,并表示目前国家要求各地对农村集体土地进行确权登记,但不会对小产权房违法用地发证。

国土部部长徐绍史3月11号再次表示说,今年开始试点治理小产权房将为下一步大规模的清理做准备,对于清理的原则将会严格保护农民的正当权益,但要依法依规行政。

小产权房价格低廉引追捧

“小产权房”不是法律上的概念,而是人们在社会生活中形成的一种约定俗成的称谓。通常所谓的“小产权房”,也称“乡产权房”,是指由乡镇政府而不是由国家颁发产权证的房产,即是一些村集体组织或者开发商打着新农村建设等名义出售的、建筑在集体土地上的房屋或是由农民自行组织建造的“商品房”。

购买小产权房存在很大风险,小产权房原则上不能获得银行贷款,没有房产证,买入后无法办理抵押,而且在遇到纠纷时也不受到法律的保护。

由于小产权房土地是村里或者原住居民的,不需要通过招拍挂取得,建房过程中也不需要缴纳税收、建设费等各种费用,建筑成本基本上来自土建费用,成本较低。据经济参考报报道,相当一部分小产权房只有同样位置商品房价格的一半左右。因此虽然存在种种风险,但在楼价高企的北京、深圳等城市,其低廉的价格依然让很多人对小产权房趋之若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