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时评:审慎看待土地市场“量价齐跌”

新华每日电讯   2012-04-18 10:26

[摘要] 据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17日发布一季度全国城市地价监测成果显示,全国主要监测城市住宅地价环比增幅由正转负,这是2009年二季度以来首次出现整体下降。作为地产市场冷暖主要指标之一,土地市场“量价齐跌”迹象要审慎对待,调控政策不能在节骨眼上“掉链子”。

据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17日发布一季度城市地价监测成果显示,主要监测城市住宅地价环比增幅由正转负,这是2009年二季度以来首次出现整体下降。作为地产市场冷暖主要指标之一,土地市场“量价齐跌”迹象要审慎对待,调控政策不能在节骨眼上“掉链子”。

》》》进入论坛发表看法 精彩楼市资讯 尽在搜房 查看绍兴所有楼盘

应该看到,土地市场初步回调,是多种手段高压调控结果。2011年以来,中央政府综合运用经济、行政多种手段高压调控房地产业,房地产市场进入从“量跌价滞”到“量价齐跌”关键转变阶段。今年一季度,土地市场已初步显示出“量价齐跌”迹象。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院长地价所所长赵松说,预计2012年二季度,市场严调预期仍将延续,商服、住宅等房地产用地价格将进入低速增长或负增长时期。但考虑到近期工业用地供应比例结构性增大、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连续四个月回升、货币政策由“偏紧”向“适度”调整及部分地方政府“放松调控”意愿等因素,要防止市场后期反弹。

我国土地市场波动中,住宅地价“弹性”。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副院长周建春17日介绍中国城市地价指数编制12年总体情况时说,2000-2011年间,各类用地中,住宅用地价格定基指数上涨最快,达224,同比指数波动明显。“十一五”期间,同比指数先后于2007年、2010年两年超过110;2008年受金融危机影响,地价同比指数回落15个点。和商业地产相比,住宅市场受宏观调控影响更大,同比地价指数波动更为明显。

从区域的角度来看,三大重点区域综合地价水平稳中略升,地价增幅均低于平均水平,同比增速回落明显。从分用途地价变化态势看,三大重点监测区域的住宅地价环比增长率均为负值。珠江三角洲地区商服、住宅地价同比增速回落,分别较上一季度下降18.50和6.97个百分点;长江三角洲地区住宅地价同比增长率为-0.21%,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市场反映最为敏感,从侧面印证了调控政策多重对土地市场的强有力影响。换句话说,要反弹起来,也会是很吓人的。

根据监测,一季度主要监测城市土地供应总量较上年同期基本持平,为5.17万公顷,同比为0.15%微幅增长,但环比下降38.09%。其中,商服、住宅、工矿仓储和交通水利基础设施等用地环比增长率分别为-21.39%、-45.99%、-14.37%和-48.35%。对于房地产用地大幅下降,赵松认为,受调控政策及供地季节性调整等多重因素影响,环比下降是很正常的,符合土地市场供应基本规律。因为一季度供应还没有全面启动,下半年供应量肯定比较大,所以环比增长率下降符合正常规律。

值得注意的是,国土资源部17日部署2012年房地产用地供应监管工作,强调目前土地市场运行逐步趋稳,在建状态的已供土地数量充足,要合理增加普通商品住房用地供给,加大闲置土地处理力度,促进已经供土地尽快开发建设。这些,同国土资源部首次把土地流标流拍纳入监测范畴一样,是未雨绸缪之举,也是继续推动地产调控的应有之义。

拓展阅读>>

绍兴县国土资源局土地使用权证遗失补证公告

一季度30城楼面价降11% 土地供应环比同比均跌

国土资源部:从征地的5个环节坚决维护农民土地权益

重点城市土地成交量价双降五成 二三线获机遇

部分房企大鳄逆市拿地 土地储备消化风险隐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