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十多人上当 借出几十万元抵押的房产证是假的

绍兴晚报   2012-04-26 09:32

[摘要] 借出几十万元,抵押的房产证竟是假的

》》》进入论坛发表看法 精彩楼市资讯 尽在搜房 查看绍兴所有楼盘《《《

“你如果不相信,我把房产证抵押给你。”听到这句话,你会放心把钱借给别人吗?还真的不能轻易相信。

借出几十万元,抵押的房产证竟是假的

“同志,麻烦帮我看一下这房产证是真是假好吗?”不久前,市民王女士将25万元借给了朋友李某,作为抵押,她拿到了朋友李某一套房屋的所有权证。因为放心不下,王女士来到市行政服务中心建设窗口询问房产证的真假。

市行政服务中心建设窗口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时不时会接到市民类似的咨询,这些市民多数是拿到别人作为抵押的房产证后,放心借出钱的;而他们拿到的房产证,却有不少被认定为假证。

“近两年,我们窗口已经收到了十多张假房产证。一般不放心,拿着房产证过来问真假的,都是已经把钱借出去的。”这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假证就是一张废纸,拿它抵押借钱的人如果跑了,抵押权人无法凭证处置抵押人的房产。”这位工作人员表示,在民间借贷行为中,以房产作抵押的情况很普遍,而假房产证显然值得所有借钱给他人的市民警惕。

以真证抵押风险仍然巨大

事实上,即便市民拿到手的房产证是真的,但如果抵押权未在相关部门登记生效,据此借钱给别人的风险依然巨大。

“身为房屋产权人的借款人,可以通过在报纸上刊登遗失公告,申请办理遗失补证;凭补办的房产证、土地证和契证,借款人还是可以办理房地产买卖、抵押等手续。此时,借方手里的房产证就是作废的,不受法律保护。若借方手里还有他项权证,就可以避免这种情况。”市行政服务中心建设窗口工作人员解释说。

据了解,房产的他项权是指除产权人及共有权人以外的其他团体或者个人对该房产涉及的权利,通常是指抵押权利,他项权证由他项权人持有。根据担保法,房产设有抵押,即他项权证未注销,该房产处置权受到限制,未经抵押权人同意不得进行合法交易,不能办理产权过户等相关手续。

房产抵押权经登记才能生效

浙江震天律师事务所王竹青律师也证实,借方手里仅有房产证,抵押权是不完整甚至是无效的。“完整的房产抵押,还应该办理他项权证。双方应先签订明晰的借款合同,根据双方的借款合同,签订抵押合同,再根据抵押合同,双方共同到市行政服务中心建设窗口办理房产的他项权证。”据介绍,房产抵押权经登记生效后,一旦债务人不履行债务,债权人有权依法以抵押的房地产拍卖所得的款项,优先受偿——即债务人即便有多个债权人,其房产拍卖所得的价款也必须优先偿还抵押权人的债务,若还有余款,则再偿还其他债权人。

拓展阅读>>

房子买了一年迟迟未办证 原房东嫌价低要补偿

上虞市审理:公公买的房 媳妇离婚没得分

省高院出台文件 破解“楼脆脆”“楼歪歪”潜规则

假冒家具市场:300元床垫贴上商标 转手卖300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