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公司 > 正文

房企违规拿地事件盘点 恒大遭通报九官员被查

华媒网   2012-06-05 10:13

[摘要] 相关人士透露,2010年国土部派出工作组在大邑县驻扎,对四川地震灾区灾后重建项目进行审查时,就发现该项目存在违法批地的行为,希望地方政府对此事进行处理,而地方政府则想方设法希望将此列入灾后重建项目蒙混过关。

事件背景:

2010年1月,成都市大邑县政府擅自将四川省政府批准的2700.81亩土地调整至未经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审批的地块。2月和7月,大邑县政府将上述土地中的2662.8亩拍卖出让,由恒大地产集团大邑有限公司竞得。该公司随后动工建设。

相关人士透露,2010年国土部派出工作组在大邑县驻扎,对四川地震灾区灾后重建项目进行审查时,就发现该项目存在违法批地的行为,希望地方政府对此事进行处理,而地方政府则想方设法希望将此列入灾后重建项目蒙混过关。  》》点击进入锦江半岛搜房狂 钜惠42万

》》》进入论坛发表看法 精彩楼市资讯 尽在搜房 查看绍兴所有楼盘

2011年12月份,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不得不派员赴现场调查。2012年1月份,国土资源部将此事列为督办项目。4月17日,国土资源部向外通报了涉嫌违规批地官员的处理情况:因向恒大地产违法批地2000多亩,包括成都大邑县原县委书记、常务副县长、规划局长、规划局总工程师、国土局长在内的多名官员被有关纪检监察机关查处。

房地产企业在各地违规拿地的情况并不是次出现,我们有必要对历次违规拿地事件进行回顾。

盘点历次房企违规拿地事件

1.万科香河项目涉嫌土地违规

2011年5月23日,万科位于河北香河的欢庆城项目被叫停。该项目是万科联合五矿置业开发,同时停工的还有万通地产[简介 动态]、绿地集团等数家知名地产商,他们均在河北香河圈地千亩以上开发大盘。据了解,停工、停售是与香河多幅土地违规相关。而涉嫌违规用地的土地上,已建成房屋已经被出售的问题也浮出水面,数百名万科欢庆城首期购房人被套,或将面临退房或取消购房合约。

2.碧桂园违规拿地事件

2007年6月和2009年8月,国土资源局的一份报告显示,安徽和县县政府先后两期共将3034.89亩集体土地(其中耕地1248.09亩)出让给碧桂园,属违规行为。如山湖城项目内兴建的高尔夫球场,亦属非法占地1117亩,被责令立刻停工。

在该项目被督察后,2010年8月和10月,和县县政府分别责成和县国土资源局终止了如山湖城二期和一期土地出让合同。虽然碧桂园此后宣布,2011年3月1日,和县县政府已将如山湖城项目已建和未建的2130.5亩土地重新出让,出让前,所有用地均取得建设用地许可证,如山湖城项目土地风波已经全部终结。

3.烟台华明违规拿地开发

2005年及2008年一直以来名不见经传、注册资本金只有1800万元的四级资质开发商烟台华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极低的成本,竞得两块被俗称为东颗粒厂、西颗粒厂的地块。随后记者发现,8月11日为现场竞拍,但土地合同却于8月3日已经签订。

且其中一地块上仍存在有效的租赁合同,土地在租户不知情的情况下被拍卖。直至2011年的6年间,华明房地产在虽然早已竞得东颗粒地块,却迟迟未动工,甚至拆迁工作也未展开。华明房地产从未主动找租户协商过补偿的事情,只是委托经开区政府相关部门出面协调,欲以低价对租户进行补偿。

2010年1月22日凌晨3点半,华明在没有做出适当的拆迁计划和拆迁安置方案,也未对补偿事宜协商的情况下,委托了没有拆迁资质的烟台三山爆破工程有限公司,在没有任何合法手续的情况下,自行将西颗粒厂上的房屋拆除。

对于西颗粒厂为何拆除了两年还一直闲置,相关人员透露“华明到当前只拿过概念性方案给我们看,达不到报批的要求,到目前都没有报过正式方案。”

“如果华明没有钱开发的话,可以把地块卖了,很多大的开发商都找过华明,有的愿意300万元/亩去收购,也可以出拆迁费,华明根本都不去谈。它这是一箭双雕,借口拆迁不了,等着政府来拆,一方面又可以坐享地价。长江路上没有地了,土地闲置对政府形象也不好。”烟台当地一位开发商质疑。

据该开发商测算,当前两块地总建筑面积近70万平方米,即使每平方米只挣2000元,就可以赚14亿元,如果挣3000元/平方米,能净赚21亿元。但华明总共拿地才花了1.4亿元左右。

据《山东省城市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管理规定》,四级资质开发企业可承担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以下的住宅区的土地、房屋以及与其投资能力相当的工业、商业等建设项目的开发建设,仅能在所在地城市范围承揽房地产开发项目。但华明在经济开发区所规划的建筑面积已经达到了28.67万平方米之多。

对拿地是否有暗箱操作,地块到底何时开发等问题,在采访华明房地产总经理张自强的半个里,他始终不对任何问题做回答,反复“喊口号”,“我相信党,相信政府。”

4.中信地产违规拿地

在青岛胶州少海新城的主干道上,占地1800亩的中信森林湖项目,在青岛以“湖岸墅区”着称,是少海新城别墅区的典型样板。

多年来,国家部委三令五申禁止审批别墅类房地产项目用地,明文规定住宅用地的容积率指标必须大于1。而中信森林湖这个号称容积率只有0.4-0.58的超大型别墅区,又是如何通过层层审批,并且别墅不是以个案存在,相关部门的推诿与缄默让人生疑。但值得注意的是,偌大的项目各部门并非全然不知,相反,根据官方资料显示,这个项目开工时,胶州市主要领导悉数到场,并曾多次到施工现场了解项目建设进展。

编者点评:

近年来,房地产企业越来越炙手可热。大多企业和知名人士均涉足房地产行业,而房地产开发的地方政府也想从中获利。于是,违规审批和违规拿地的一唱一和就引起了我国房地产市场的混乱,其中受损的就是普通百姓的利益。

恒大地产在成都违规拿地的例子应该成为我国惩治房地产开发腐败问题的一个先锋,置灾区人民的利益不顾,官商勾结,到头来,只能受到法律法规的惩罚。

拓展阅读>>

房企未获预售先"蓄客" 电商办卡卖房藏"玄机"

2012年房企百强榜 那些年我们一起见证的房企

楼市回暖房企出手揽地成交地块多在二三线城市

房企热衷“新”概念产业地产开发骤然升温

部分房企现涨价冲动 业内称下半年楼市存变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