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继定存利率浮动后 银行七天通知存款利率也涨10%

杭州日报  2012-06-27 09:46

[摘要] 在银行定期存款利率开始浮动后,各家银行为了揽储展开了定存的利率之争。记者发现,除了定存外,银行的7天通知存款利率也发生了变化。

》》》进入论坛发表看法精彩楼市资讯 尽在搜房查看绍兴所有楼盘《《《

银行定期存款利率开始浮动后,各家银行为了揽储展开了定存的利率之争。记者发现,除了定存外,银行的7天通知存款利率也发生了变化。目前,各家商业银行基本分成两个阵营,一边以工、农、中、建、交五大行为主,给出的利率是1.49%;另一边是一些股份制商业银行和规模更小的城商行,他们大多报出1.529%的价格。

通知存款利率也上浮了

央行公布各期限存款基准利率中,并不包含通知存款的利率。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从2005年开始,央行下放了六种存款计结息方式的决定权,除活期和定期整存整取两种存款以外,国内银行的通知存款、协定存款、定活两便、存本取息、零存整取、整存零取等存款种类,只要不超过央行同期限档次存款利率上限,计、结息规则由各银行自己把握。不过,以往每次央行降息或加息,银行也会同步调整通知存款的利率。

事实上,在6月8日央行降息首日,一些银行也同步下调1天通知存款和7天通知存款的利率,从原先的0.935%和1.49%下调至0.85%和1.39%。不过工、农、中、建、交等五大行采取了维持原有利率不变的策略。

随后,部分银行向五大行看齐,仍执行降息前通知存款利率水平。不过更多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商行选择了向上浮动。记者了解到,浦发、中信、民生、兴业、广发、招商、光大、深发展、华夏、浙商、杭州、北京、泰隆等多家银行均上调7天通知存款的利率至1.529%,而1天通知存款则维持原有的0.935%不变。从降息当日的1.39%到现在的1.529%,对银行而言,这也相当于上浮了10%。

业内人士指出,以一笔10万元7天通知存款来计算,如果在利率不同的两家银行各存7天,利息相差不到1元。在金额不大且存期较短的情况下,两者的差距其实很微小。不过,由于7天通知存款是以7天为一个计息周期进行复利计算,如果金额较大且存期较长,两者的差距会显得较为明显。

存通知存款的人越来越少

与定存利率调整相比,银行对通知存款显得并不那么上心。“现在做通知存款这个业务的人比前两年少了很多了。”中信银行杭州分行贵宾理财经理丁志毅告诉记者,早几年,通知存款业务还是很受欢迎的,因为它的流动性好,利息又远远高于活期。但是,随着近一两年各家银行纷纷推出超短期理财产品,通知存款就显得黯然失色。

记者发现,大部分商业银行均推出了这种超短期理财产品,其流动性之强可以媲美1天通知存款,当天赎回第二个工作日就可到账。而有些银行的产品又不断提升流动性,已经可以做到工作日当天上午赎回,下午就能到账。更重要的是,这类产品的预期年化率远高于通知存款。如某银行一款可以做到T+0的超短期理财产品,5万元起步,预期年化率可达到2.3%。

业内人士指出,银行推出这类超短期理财产品虽然没有承诺保本,但安全性普遍很高,所以越来越多的客户放弃通知存款转而选择这类产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