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内地部分二三线城市烂尾楼充斥 沦为"烂尾之城"

财经国家周刊  2012-07-10 09:24

[摘要] 投资过剩、库存积压,中国的二三线城市,已部分出现上世纪海口、北海那样的烂尾楼充斥的“烂尾之城”。

》》》进入论坛发表看法精彩楼市资讯 尽在搜房查看绍兴所有楼盘《《《

投资过剩、库存积压,中国的二三线城市,已部分出现上世纪海口、北海那样烂尾楼充斥的“烂尾之城”。

一个月前,包头房企老板魏刚选择上吊自杀,以此结束高利贷带来的资金链压力——其正在开发建设的项目中数栋高层陷入停滞,成为一片尚未封顶的烂尾楼。在游资蜂拥的包头、鄂尔多斯房地产市场,这样的烂尾项目只是冰山一角。

目前,包头240个在建项目中,约有90%陷于停工,几十个塔吊安静地停在原地。这些停工项目中,因为房企老板跑路而造成的烂尾比例大约在15%。在楼市曾经极度红火的鄂尔多斯,去年有2000万平米的开工项目,今年几乎全部停工。

呼包鄂三市近几年借力采矿业,借势房地产市场,发展的速度十分强劲。其背后,是游资、高利贷在房地产市场单一押注。

随着国家在房地产市场的限贷和限购调控,去年下半年,包头和鄂尔多斯的住宅销售市场关闭。持续滞销局面,终于拖垮靠高利贷维系的房企资金链。

几年前,房地产投资过度,开发过剩,给城市经济发展带来的后遗症正逐步显现。这些投资过剩、遭遇房地产崩盘危机、经济需战略转型的二三线城市,究竟会受到哪些影响?

冰山一角

包头中铁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市场部部长陈德营说,“受魏刚事件的影响,整个包头6月的房地产市场销售量已经受到严重影响,其实所谓销售量,也只是针对几个尚且还有动静的项目而已。现在包头大约240个项目中,只有恒大[简介动态]、中铁、保利、三江(杭州三江国际置业集团有限公司)这些大的房企还在动工,其他的项目都已经停工”。

按包头市的公开数据,截至2012年4月,包头市全市房地产项目在建规模2414.3万平方米,前4个月共竣工房地产项目为196.2万平方米,占总建项目的8.12%。

尽管包头依托当地的实体经济,房地产开发建设相对理性,但是在大环境下也不能独善其身。业内人士介绍,在游资过多的包头,当地的房地产开发企业,自有资金的比例只有10%~20%,更多资金来源于高利贷借贷。按照包头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的资料,包头现有开发项目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共198家,其中公示的房地产开发二级资质为14个。

由于没资金实力,再加上销售停滞,一些包头的房地产老板开始“跑路”。据当地一位开发商介绍,这个比例要占到10%~15%。开发商“跑路”,项目不能按时交房,集体追要房款的情况多次在包头出现。

曾经引发延迟交房风波的万和城,由当地开发商九合置业公司开发。《财经国家周刊》记者到达项目现场的时候,总建筑面积达70万平米的项目没有售楼部。建好的房子前垃圾一片。

物业办公室的售楼人员告诉记者,一期建好的房子7月1日就要交房,但对于二期的交房时间,4个售楼人员说法不一,甚至自相矛盾。记者在采访的时候,正好碰到一个“自认为很倒霉”的张女士,她说自己原来在包头中冶置业开发的番茄社区买了房,后来因那里延期一年交房,就买到了万和城,结果不久就听说这个老板卷款跑掉了。

针对包头的停工项目,包头市房管局信息中心主任魏宇雷说,像魏刚这样的停工项目只是少数,至于存在的其他停工项目,原因主要为项目正处于冬歇期,由于包头的地理位置原因,冬歇期的时间一般是从每年的11月到第二年的5月初,因此开工的项目可能会偏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