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个人消费贷款利率上浮 银行以价补量保利润

新华08  2012-10-11 08:30

[摘要] 记者从多家银行了解到,目前,首套房贷利率折扣及相关个人消费贷款项目开始收紧?分析人士认为,在今年两次非对称降息和银行利率市场化不断推进的影响下,银行净息差空间收窄?因此随着四季度贷款规模季节性缩窄,银行开始“以价补量”,通过提高部分高风险业务的利息收入来支撑利润增长?

》》》进入论坛发表看法精彩楼市资讯 尽在搜房查看绍兴所有楼盘《《《

新华08网上海10月10日电(记者王淑娟王涛)记者从多家银行了解到,目前,首套房贷利率折扣及相关个人消费贷款项目开始收紧?分析人士认为,在今年两次非对称降息和银行利率市场化不断推进的影响下,银行净息差空间收窄?因此随着四季度贷款规模季节性缩窄,银行开始“以价补量”,通过提高部分高风险业务的利息收入来支撑利润增长?

记者了解到,目前多家银行的首套房贷利率折扣优惠开始收紧,包括车贷、个人住房装修贷款、个人耐用消费品贷款等在内的一系列个人消费类贷款项目也都实行较高的上浮利率?

“根据总行的指示,现在上海地区的个人信用贷款利率是上浮15%?但如果没有房产等抵押物的话,这个上浮的比例可能会更高?”工商银行(601398,股吧)位于上海的一家支行个贷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行个人消费贷款利率一直都是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进行一定的上浮?

记者致电华夏银行(600015,股吧)、招商银行(600036,股吧)、建设银行(601939,股吧)等多家银行的个贷部门也得知,目前各银行的个人消费贷款都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进行上浮,上浮10%,上浮达50%以上?

对于各家银行的个人消费贷款利率上浮的原因,多位业内人士认为,进入四季度,部分银行信贷规模较为紧张,因此收缩贷款成为必然?同时,银行为了维持一定的净利差,利率市场化以后高企的资金成本也必然要求其提高信贷利率,将这一部分成本转嫁出去?

上海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对公客户经理告诉记者,不仅是个人消费贷款利率实行上浮,降息之后,银行加大了对中小微企业客户的贷款规模,但这类客户的贷款利率并没有下降很多?“现在银行在对公贷款上,一般对大型企业的贷款利率为基准利率或者基准下浮,而对于中小微企业则要看抵押或者担保情况,一般在基准上浮20%-30%左右?”

兴业证券(601377,股吧)分析师吴畏指出,今年以来零售贷款的增速显著高于对公贷款,大部分银行的零售贷款占比有所提高?信用卡占比以及个人经营性、消费性贷款占比出现升高的趋势,反映了在利率市场化逐步推进的大背景下,各家商业银行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客户以及贷款定价提升的战略,预计这一趋势仍将继续维持下去?

央行数据显示,二季度以来银行贷款利率有所下行,但执行贷款利率下浮的占比仍然较小?6月执行上浮利率的贷款占比为66.99%,比3月下降3.44个百分点?执行下浮利率和基准利率的贷款占比分别为7.92%和25.08%,比3月分别上升3.30个和0.13个百分点?

华泰证券(601688,股吧)研究员许国玉在研报中指出,随着经济增长潜在中枢的下移,货币政策的渐进放宽以及利率市场化的逐渐推进,银行业全年净息差将面临逐步下行压力?近期两次降息对2012年上半年息差影响较为有限,但对2012年全年的负面影响将逐步显现?而银行为了维持一定的净利差,必然会其提高贷款率来确保利润增长?

延伸阅读>>

数据:2012年9月绍兴二手房购房需求分析

“背靠大树好乘凉”大树名园品鉴会10月9日闪耀古城

开发商抢滩银十 楼市供需方博弈年内最后旺季

镜湖新区优质高档楼盘 心动震撼价12500起

十月即将开盘楼盘盘点 7188元/平方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