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行业进入资本为王资源集中时代

中国房地产网  2012-10-18 09:16

[摘要] 8月以来,在全国住宅市场有所降温的同时,土地市场却逆势而起,在土地供求两旺的现象背后,频繁闪现着大型房企的身影。比如,近日保利地产在上海和长沙,连抢两个地块,堪称土地市场的“犀利哥”。

》》》进入论坛发表看法精彩楼市资讯 尽在搜房查看绍兴所有楼盘《《《

8月以来,在住宅市场有所降温的同时,土地市场却逆势而起,在土地供求两旺的现象背后,频繁闪现着大型房企的身影。比如,近日保利地产在上海和长沙,连抢两个地块,堪称土地市场的“犀利哥”。

土地市场,由于其一头连着政府,一头连着企业,而成为房地产市场最有价值的风向标。从一二线主要城市土地成交情况看,自2012年5月开始,土地成交已连续5个月环比增长,预示着土地市场已经回暖。而5月份以来,在土地市场上表现活跃的,基本上是大型地产商,比如万科、保利、中海、金地、龙湖、招商、华润等。

正如上海某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所言,本轮房地产调控和市场调整,犹如“温水煮青蛙”。2009年底开始调控,2010年两次升级,2011年再度加码。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越来越多的中小开发商出现经营困难,甚至申请破产或老板跑路,连传统的大型优质开发商绿城也动摇了根基,无奈之下割让了部分股权和项目予九龙仓、融创。与此同时,万科、保利、招商等大型房企、央企、国企却早早领会了政策意图,深知此时“硬扛”绝不是好办法,在适当的出货窗口降价促销、回笼资金,良好的财务状况让这些龙头房企的日子远好于中小民企,且有能力在整个行业处在低谷期时为企业未来的发展谋得先机。

这个机会就出现在土地市场。本轮市场调整的过程中,一个鲜明特点是:开发企业加速分化,而在土地市场的表现无疑将加速这种分化。在土地招拍挂市场,以万科、保利、龙湖为代表的高周转房企,在此轮市场调控下,已敏感地嗅得“抄底”土地市场的时机,提前出手,大量补仓。而在土地一级市场,大名城、华夏幸福等民营企业瞅准机会、积极介入,以较低的成本获得大量土地储备,或许有机会实现弯道超车。

强者恒强,房企之间的分化差距正在加大。一方面,龙头房企的市场集中度正在提高,目前积极出手拿地的,基本都是现金流相对宽裕的高周转房企和央企,获得的高性价比土地储备为企业发展奠定基础;另一方面,则是更多房企还不具备出手土地市场的条件,中小企业举步维艰,预计越来越多的房企将退出这个行业。错过此轮时点的中小型房企将面临行业洗牌的命运,地产开发企业数量逐渐减少将是大势所趋,在此轮市场调整见底时期踏准时点的能力和表现将决定房企未来。

认为,眼下中国房地产开发行业,正在步入资本为王、资源集中的时代。目前,国家政策依然严格限制开发贷款,同时土地管理越来越严格,囤地越来越难,优质土地越来越少,资金不足的房企根本不敢拿地,否则很容易被套。其结果是,主流土地市场中,只剩下财力雄厚、融资方便的大型地产商。(据上海证券报)

拓展阅读>>

新商业文化地标"金德隆"闪耀绍兴商界

绍兴市第十二届房地产博览会于10月26日隆重举行

兰亭景区周边别具一格楼盘"九堂御"正规划中

一线湖景藏品级公寓 瓜渚5号将于11月初耀世开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