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个人住房房产税引来争议不断 试点十年难推广

吉屋网  2013-07-16 09:11

[摘要] 有消息称,北京、南京、青岛、深圳等地已上报方案,有望今年10月加入房产税试点城市行列。但地方相关部门旋即予以否定。虽然试点扩围尚无定论,但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及国务院批转的有关改革通知中,均涉及房产税问题,其作为下一步调控房价的储备政策,被有关方面寄予厚望。

随着试点扩展,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近日再成各界关注焦点。

有消息称,北京、南京、青岛、深圳等地已上报方案,有望今年10月加入房产税试点城市行列。但地方相关部门旋即予以否定。虽然试点扩围尚无定论,但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及国务院批转的有关改革通知中,均涉及房产税问题,其作为下一步调控房价的储备政策,被有关方面寄予厚望。

》》》进入论坛发表看法精彩楼市资讯 尽在搜房查看绍兴所有楼盘《《《

一位接近决策层的权威人士对《财经》记者表示,多地的房产税试点方案的确有所讨论,尚待决策层拿捏出台时机,这一税收政策的试点肯定要推向更大范围,但具体的时间和方案选择,目前有关各方意见尚待统一。

迄今,上海、重庆两地试点征收个人住房房产税已近两年半,但从实际效果看,相关方案设计不尽合理,施行效果有限,争议不少。其中争议之处在于,对于存量房与新房是否实施统一的政策。《财经》记者近期接触的官学两界人士普遍认为,接下来的试点扩围,不应只是沪渝两地方案的原样照搬,而有必要对征税方案做出修正,使房产税能逐渐发挥出财产税应有的功用。

专家认为:房产税改革不宜无限拖延

如果仅仅把开征房产税的目的看作是打压房价,这个视野显然太窄了。从经济学的角度看,国外与房产税相关的有房屋不动产税、财产税、遗产税等税种。我国目前正在酝酿的开征房产税,实质上是以房产保有环节征税形成规范的经济调节杠杆,来形成多种正面效应,包括对地方政府职能转变的合理激励,以及在配套改革中改变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过度依赖。这一改革也是优化我国税制结构和收入再分配的组成部分。从这个角度看房产税改革,显然视野就扩大了。当然,也不可回避现在人人谈论的商品房房价在房产税税制建设发展过程中会受到其影响。

扩大内需的一个重要线索就是使房地产业健康发展。房地产业要健康发展,就要通过制度建设,减少房地产业泡沫,使房地产业在必要的调控下健康发展。对此,税收不是的,房产税只能使房价泡沫适当减少,不可能把房价压得很低。但是,要使房地产业健康发展,不考虑在房地产保有环节逐步建立房地产税或不动产税,又是万万不能的。

第二,收入分配差距扩大引起民众严重不满,也已经牵动人心与全局。收入差距迅速扩大,在很大的程度上源于财产性收入,最主要的原因之一是不动产财富的增值、溢价收入。这需要得到一定的再分配优化调节和制约,房地产税显然应该发挥收入分配方面的优化作用。

有人说,现在争论很多,应该由人大组织方方面面讨论设计中国的房地产税税法,审批通过以后,照法执行。

财政部相关人士表示:房产税改革需要把握好几个方面。

在稳步扩大试点的同时启动立法程序。要稳步扩大试点,如果没有后续省市的跟进,不仅上海、重庆两地继续推动改革的压力加大,而且不利于形成群体效应;另一方面,力求试点政策的多样性,只有试行多样性的政策,才能发现各种问题,选择最优方案。试点的同时人大应启动立法程序,制定房产税法。

扩大征税对象,将增量房和存量房都纳入征税范围是房产税改革的大方向。在这一大方向下要兼顾公平原则,保障居民的基本居住权,避免给普通居民带来额外负担,对首套房或一定人均标准之下的部分应予免税,并尽可能将赡养负担、按揭贷款等家庭状况考虑在内。

存量房纳入征税范围,意味着需要将私人房产信息公开,因此面临的难度和阻力也较大。在房产登记制度、房产信息联网建设、房地产评估系统及方法等基础环节,需要把工作做细做实。

目前,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的技术条件已基本成熟,房产税扩围宜早不宜迟。既然别无他途,这条路再难走也要走下去。

延伸阅读》》

"土地财政"沉疴难解推高房价 旧模式亟待转型

7月全城看房活动即将开启 激情夏日相约双线

一周400来电量绍兴县最热 海星御和园居榜首

国民生产总值上半年增7.6% 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今日话题:房价越调越涨 地方不希望房价下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