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据房价统计显示 房价分层或将是一个市场趋势

楚天金报   2013-08-21 09:24

[摘要]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7月份我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统计显示,北京、广州、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的房价承接前几个月的凌厉涨势,都出现了15%以上的同比涨幅,其中涨幅最大的北京高达18.3%。

》》》进入论坛发表看法 精彩楼市资讯 尽在房天下 查看绍兴所有楼盘《《《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7月份我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统计显示,北京、广州、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的房价承接前几个月的凌厉涨势,都出现了15%以上的同比涨幅,其中涨幅的北京高达18.3%。

与6月份一样,在纳入国家统计局统计范围的70个大中城市中,只有一个城市的房价出现了下跌,而这个城市还是温州。连续两个月房价出现下跌的温州在前不久放松了限购政策,引起舆论的热烈讨论,尽管温州方面强调只是对限购政策的调整,并不表示放弃这一政策,但舆论仍然将其指为限购政策的松绑。但与以前某地对限购政策稍有改变即被上级部门叫停不一样的是,这一次从中央到省的有关部门对温州的这一调整并未发表什么意见,政策面上似乎认可了温州的做法。

70个城市的房价表现出了不同的走势,一方面是一线城市房价依然坚挺,甚至出现了更强劲的上涨,但另一方面是像温州这样的城市出现了下跌,一批与温州类似的二三线城市虽然还未出现下跌,但涨幅已经明显收窄,按照这种趋势发展下去,不排除会有更多的二三线城市像温州一样出现下跌。

看来,房价分化将成为未来一个时期我国不同城市之间出现的趋势,而这种趋势是与不同城市所具有的社会、经济、政治、文化等各方面的资源有直接关系的。就一线大城市来说,它们相比于二三线城市,在这方面掌控的资源特别丰厚,这对外地人口产生了强烈的吸引力。在几个大城市之中,北京占有的资源,它的房价涨势也就最猛。而一些二三线城市,由于资源稀少,就业必然出现紧张趋势,这些城市的就业人口向大城市转移。这样一来,一线大城市由于有了源源不断的人口导入,其房价便获得了强劲的支撑,难以出现下跌,而二三线城市由于就业人口的不断外移,其房价渐渐失去支撑力,最终出现下跌也是必然的。在这方面,温州的情况很能说明问题,在目前经济增速下降的格局中,民营资本的压力十分沉重,而温州是一个以民营资本“立城”的城市,因此温州经济增速减退的势头已经超过了其他地方,房价的下跌只是在这方面起到了风向标的作用。

几年来的房地产调控,已经使我国房地产市场的格局在不同城市之间出现了不同的形态。只要整个国家的资源分布格局没有改变,那么,房价分化就将是一个难以改变的大的趋势。从这一点来说,类似温州这样的城市,放松限购政策也就有了它的合理性。而对于类似北京这样的一线城市来说,房价的猛烈上涨确实给民众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但依靠限购等行政手段已经很难起到压低房价的效果,更重要的是需要政府推进综合改革,将掌控过多的资源外移,减轻人口导入压力,同时向二三线城市释放经济活力。只有通过这种釜底抽薪般的改革,一线大城市的房价上涨压力才有可能减轻。

延伸阅读》》

新形势下完善中国房地产市场调控思考的建议

实时房产税是如何征收?房产税的税率是多少?

中国多地土地市场延续去年火爆 楼市水涨船高

中国市场推进房产税改革 主要是旨在调节高端

楼市调控十年越调越涨 关键在于强化市场作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